一节打崩对手!迈过首钢的广东不给山东任何机会

孔德昕04-20 2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就像两队过往的季后赛交手记录所反应的那样,广东和山东的半决赛首战成了一边倒。

回顾以往,广东和山东曾在季后赛4次相遇,一共打了15场比赛,结果广东赢了14场,只输1场,4次系列赛全部淘汰对手晋级。而山东唯一一次在季后赛赢广东,还是1997年的事情。今日一战开打前,人们还能用过去不能代表当下来期待此番对决,然而这份期待在首节12分钟过后便消散了。

35比16,广东第一节就领先了山东19分,差距拉开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大,确实令人意外。

论纸面实力,山东并没有比广东逊色那么多,甚至存在克制对方的强点。众所周知,缺少阿联的广东在内线方面总是处于劣势,而山东恰恰拥有强大的篮下配置。陶汉林赛季场均打出15+9的准两双,替补席上还有运动能力出色的贾诚,再加上万金油类型的大外援吉伦沃特,山东内线攻防都比广东占优。常规赛期间山东的场均篮板和进攻篮板都是联赛第三名。

XxjpseC007170_20210420_PEPFN0A001.jpg

此役开场,山东队也确实一度体现出内线优势。他们开场后便果断冲击广东禁区,不断给陶汉林制造单打机会,同时拼抢前场板。结果不到2分钟广东首发中锋苏伟便吃到两次犯规被换下,而替补上来的曾繁日更是1分半内就连赔三个犯规。眨眼间广东内线两将5犯,比赛似乎正在按照山东预想的剧本发展。

然而出乎众人意料的是,这3分21秒已经是山东能把悬念保留的最长时间了。随后广东突然提升防守强度祭出紧逼,而山东似乎慌了神,一下陷入和对手拼速度的乱战。广东连打三个反击6比0逼停山东,就此吹响了碾压的号角。

赵睿三分、威姆斯反击、徐杰抢断造违体...广东完全掌控了比赛节奏,攻防两端都压制了山东,一瞬间就将分差拉开了。

对于山东来说,这轮系列赛的关键在G1首节结束后便已经到来,这是他们始料未及的。他们能不能拼命咬住?能不能抓住广东内线的犯规危机并加以利用?能不能把这个开局大坑变成卸下包袱建立信心的过程?回答不好这三个问题的话,这轮比赛很快就会结束。而随着次节上来广东继续拉开分差,这场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这轮系列赛的走势也变得明朗起来。

006VR3SWly1gpqkcwk6vgj30uh0u0wxp.jpg

山东是挑战者的姿态,但他们一上来却显得比广东更加紧张。技术动作放不开,球队风格打不出来,完全被对手前者鼻子走,拘谨的开局让山东上半场就最多落后到38分。尽管他们在下半场做出调整,让比赛进入了相持,但广东这个级别的队伍不可能再允许对方抹平差距。相似的,当广东在3局2胜的系列赛中抢下开局时,他们不太可能再给山东翻身的机会。

回头望,你会为上一轮1分惜败广东的首钢惋惜,如果他们没有在下半场多次犯错,结果会不会不同?但对于广东而言,迈过首钢不仅让他们松了一口气,也令球队在状态和心态上都调整到了最佳。现如今,卫冕冠军一只脚已经迈进了总决赛,而他们一定还会拿出不放过任何一个回合的拼劲,把眼前的对手彻底解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