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重庆队莱昂纳多为何先下后上 泰山喜登首日头名

王晓瑞04-21 00: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泰山队希望在4月20日联赛第一轮亮出最强新阵的设想,还是因为蒿俊闵的伤势不得不往后推迟。不过,这丝毫没有阻挡他们力争开门红的决心。蒿俊闵没有亮相,顶替他的新援徐新差一点上演一射一传的好戏,但依旧助攻郭田雨锁定胜局。然而,徐新只是泰山队此役的亮点球员之一,加上莱昂纳多、孙准浩、石柯、吉翔,5大新援首战均有出场,而泰山队的赛季第一粒进球,正是拜莱昂纳多所赐。

郝伟.jpg

同落寞的张外龙相比,郝伟在郭田雨攻入第二粒进球之后,表现得异常欣喜。2比0,意味着开门红已定,同时也把泰山队拱手送上第一比赛日的积分榜头名。赛前,郝伟本来是把莱昂纳多列入首发,但或许出于全盘考虑,又在最后一刻做出改变:莱昂纳多下!吉翔上!这意味着泰山队在一开始排出433阵型。而最终,正是这次有所预谋的改变,为球队下半场的后程发力奠定基础。

泰山队在比赛上半场,是牢牢控制住比赛主动权。尽管迟迟无法打破僵局,但郝伟气定神闲,端坐教练席运筹帷幄。控球率80%比20%,射门数5比0、传球数352比90……其实在上半场快结束前,泰山队就有机会改写比分。先是吴兴涵从左翼单骑闯关,小角度轻巧推射被邓小飞没收;随后则是他的同龄好友徐新,几乎以一己之力从禁区右侧杀出一条血路,大力射门再次造险。这两次得分机会的错失,顿时也让教练组有一点手舞足蹈。

发布会上,郝伟直言不讳地表示,“我在中场休息时做出一些(战术)调整,主要是针对上半场出现的几个问题。我们的控球不错,但把皮球从前场发展到对方禁区,做得不算特别理想,所以在人员和要求上,也尝试做出一些改变。”这个变化的主要参与者,就是前锋莱昂纳多。赛后,郝伟没有单独点评这名新援的表现,但毫无疑问的是,莱昂纳多是泰山队顺利拿下开门红的头号功臣。

“首先,要把第一粒进球献给山东泰山俱乐部,所有球员都希望在一个新的环境、新俱乐部取得进球。至于我的个人状态,首先是在适应上还得一步步来。我毕竟刚到球队,没有和大家合练多长时间,希望以后可以越来越好。”莱昂纳多感言称。

但其实,如果不是因为运气欠佳,莱昂纳多本有机会完成梅开二度,甚至直接上演帽子戏法。在45分钟出场时间里,他总共完成3次攻门,其中2次射正,还有一次劲射形成折射击中横梁。而实际上,他在半场比赛总共才有9次触球机会,这种超高的得分效率,正是作为一名禁区杀手必备素质的体现。上海集训期间,有队友就对莱昂纳多捕捉战机的能力叹为观止,“别看他在球场上的特点不太起眼,但一到禁区里,他的点和射门,就可以发挥出很大的威力,踢起球来真得很贼!”

莱昂纳多.jpg

郝伟赛后也认为,针对球队上半场出现的问题,下半场做出改变后,还是收到相当不错的效果。他没有明言具体改变之处,但莱昂纳多上场后所起到的作用,还是无法忽视的。其实,这看上去更像是一种田忌赛马的策略。上半场433阵型,是以郭田雨为核心,由吴兴涵和吉翔司职左右两翼予以辅佐。下半场莱昂纳多登场后,很多时候是与郭田雨同时并肩双前锋,此时,金敬道在场上便被彻底解放。他不仅经常迂回至右翼,还要照顾到前腰区域,几乎等同一名自由人的角色。而泰山队所打入的第一粒进球,看上去是由宋龙助攻莱昂纳多的简单配合,实际上金敬道在中路策动进攻,以及吸引对手防线的作用非常关键。

第一场比赛的胜利,也让郝伟充满信心。但他表示,“很多新援到队时间较晚,来得比较迟一些,接下来的比赛,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更加出色。”话虽如此,蒿俊闵和费莱尼的伤情,也让很多人十分挂念。好在后者已经基本康复,并在首轮联赛替补上阵。“费莱尼现在刚开始练,此役是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我希望他在场上找一找比赛感觉,所以把他换上去。至于蒿俊闵,之前的拉伤需要休战2-3周,他已逐渐在做一些恢复性训练。接下来的比赛,(能否派上用场)要看他的伤病情况和恢复情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