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欧超前传:意甲的分裂

沈天浩、小五04-21 12: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小五

利益面前见真章。

欧超构想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留下的是一出闹剧,以及意大利足球版图上一道巨大的裂隙。一边是起初志得意满、如今难以收场的阿涅利、马罗塔和加齐迪斯,另一边是起初愤怒、现在狂欢的媒体、球迷和当初被抛弃的17支球队。

1618977548148021738.jpg

尤文主席阿涅利、都灵主席卡伊罗、欧足联主席切费林

裂痕难弥

周一晚上,意甲联盟在米兰紧急开会,本来预计缺席的北方三强最终与会,却遭到千夫所指,场面十分尴尬。都灵主席卡伊罗在会上直接开喷:“一年3.5亿欧元的稳定收入,意味着未来的联赛冠军,将永远在北方三强之间内部周转。”阿涅利的回应也不含糊:“80年来,难道不是一直这样?”卡伊罗表示:“阿涅利就是犹大,马罗塔应该马上辞职,他是如何一边参与欧超制定,一边在意大利足协代表意甲联赛的利益的?”这样的言论,得到了热那亚主席普雷基奥西和桑普一把手费雷罗的强烈支持。

割裂不仅发生在大资本家和小布尔乔亚之间。新一轮意甲也将在如此诡异的氛围中打响,皮尔洛在赛前发布会上紧跟阿涅利步伐:“超级联赛是足球的进步。”而萨索洛主帅德泽尔比,则向球员时代的老东家AC米兰猛烈开火:“面对这样一支参与欧超制定的球队,我已经无法享受比赛。如果必须要去,那我会带队去踢比赛,但内心非常受伤。”

从欧超官宣到闹剧似将落幕,短短不过两天,球员们的言论之间也体现出明显分野:直到意大利时间周二晚上,欧超逐渐走向分崩离析,但我们仍未发现任何北方三强球员对此事发表意见。对于那些坚决反对欧超的球迷们来说,这样的沉默同样有些令人失望。

1-2020-06-12T102013.839.jpg

融资遇阻

欧超的支持者们表示,卡伊罗和德泽尔比们的怒火,只是分不到蛋糕的眼红。当真如此?至少不全是。

就在欧超联赛推出前三天,以国米、尤文为首的七支球队,就通过意大利著名律所凯明迪,用一纸文书向意甲联盟主席达尔·皮诺发起弹劾,主因是对意甲联盟掌舵人的开源方式不满。意大利足球在经济层面遭到新冠重创,而达尔·皮诺此前和卢森堡私募CVC牵头的基金相谈甚欢,后者已经准备好16.5亿欧元资金,与意甲联盟合资成立媒体公司,并占据10%的股权。在绝大多数俱乐部和意大利媒体人眼里,达尔·皮诺的这一计划,在当下足球世界的萧条中,称得上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然而这一早在去年秋天就有模有样的构想,直至今日也未曾向前挪动一步。包括PP体育在内的全球各地意甲转播商,纷纷在今年年初呈现出较大的不确定性,让私募基金对意甲转播权价值产生怀疑,是问题的一方面,但最主要的原因,仍然来自七支意甲球队的强硬反对。

Andrea-Agnelli-e-Steven-Zhang.jpg

豪门背刺

这其中,那不勒斯、拉齐奥、亚特兰大、维罗纳早在去年10月份的意甲联盟会议中就投了反对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佛罗伦萨则是突然反水。不差钱的佛罗伦萨老板科米索,至今着迷于美国式的经营思维,他不愿放弃通过修建新球场创造营收的美国梦。相比之下,国米和尤文两家突然背刺联盟主席,欧超联赛的光明钱景才是主因。意媒透露,在私募基金草拟的协议中有未来十年对欧洲超级联赛不利的条款。

阿涅利和马罗塔深知,与3.5亿欧元的入会基础福利相比,16.5亿的蛋糕看似诱人,但在20家俱乐部的刀叉面前,实际上并无多少分量。老佛爷的牵头、摩根大通的资金、越来越清晰的欧超愿景,让阿涅利和苏宁相信,他们根本无需和草莽们共进退、均贫富。相比之下,AC米兰并未和其他两强一样,直接参与对意甲联盟和达尔·皮诺的背刺,原因很简单:球队主席斯卡罗尼,同时也是罗斯柴尔德银行的副行长,而在CVC私募基金的财务顾问名单中,罗斯柴尔德银行赫然在列。

那么那不勒斯和拉齐奥呢?这个项目看起来对他们来说同样有利,为何执意反对?为此我们请教了“足球财经网”(calcioefinanza.it)的著名记者斯帕奇安特,得到的答复符合我们的预想:两人都热衷于政治游戏,洛蒂托是联盟有名的唱反调专家,他早就苦于大权旁落;德佬的情况类似,早在赛季开始前,他就积极推进过季后赛模式,最终未能成行,而对于不是自己主导的项目,则宁愿看着它夭折。

de_laurentiis_lotito_copertina.jpg

无地自容

意甲中小俱乐部愤怒的点在于,以阿涅利为首的意甲豪门代表,表面上是为推动意甲发展,为全体俱乐部牟利,而实际上在更大的利益面前立刻撕下了温情的面纱,将他们一脚踢开。国际米兰也未能幸免,在金元的诱惑下, “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俱乐部传统价值观,似乎已经过时,“Not For Everyone”的口号要响亮得多。

米兰体育报主编巴里杰利点评道:“(阿涅利)一边在意大利的联盟会议上对融资点头称是,甚至还让自己加入了与CVC基金谈判的委员会,一边暗自埋下根基,扳倒自己几周前还在大力支持的计划——深入骨子里的伪善。尤文身后,马罗塔的国米亦步亦趋,同样是从对融资大力支持,到今日无休止的刻意拖延,甚至还顶着足协理事的头衔。”罗马体育报主编扎扎罗尼也讽刺道:“欧超让很多问题有了答案。” 

如今欧超美梦将碎,德泽尔比的宣言越发掷地有声,而皮尔洛大概也没想到,发布会上一贯的片汤话,这一次会让自己如此难堪:他成为仅有的为欧超背书的主教练,与同为欧超队主帅的瓜迪奥拉和克洛普的发言形成鲜明对比。

达尔·皮诺积了灰的旧方案,似乎又成了困局中唯一的解药。这一次,曾经反水的国米和尤文会迷途知返么?局势瞬息万变,但无论是资本的暂时偃息,还是庶民的最终胜利, “犹大”阿涅利和一肩双挑的马罗塔,这一次都赧颜汗下。

Giuseppe-Marotta.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