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格里芬遇到锡安:现实无比残忍,往事令人唏嘘

季孟年04-21 16: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看到锡安·威廉姆森,不由得就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布雷克·格里芬。

2010-11赛季,首度踏上NBA舞台的格里芬,就让全世界见识到了他的恐怖天赋。新秀赛季,格里芬便能交出场均22.5分12.1篮板的数据。更为令人感到恐怖的是,格里芬在那个赛季的扣篮次数达到了惊人的214次。

一晃11年之后,格里芬已经步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昏期。来自杜克大学的锡安·威廉姆森,开始成为了野兽派内线的代表。赛季至今,锡安场均可以贡献26.9分7.2篮板,场均内线得分更是高达20.2分。与此同时,他与格里芬有一个相似地方,即二人都用自己的暴扣征服了不少球迷。

HRJBJEZEQNGHPB7ZMUJ7J44RME.jpg

当格里芬与锡安在赛场上碰面,多少令人感到有些唏嘘。曾经飞天遁地的“给力芬”,如今已经不能再像当年那样翱翔。本赛季至今,格里芬的扣篮次数合计只有6次。加盟篮网队之前,他更是已经一年多没有体会过和篮筐近距离接触的滋味。如今的格里芬,减少了低位单打与内线强攻,反倒是以三分球作为自己的常规武器。

不过,在看到胖虎这样的对手时,格里芬依旧跃跃欲试,内心的激情也再度被点燃。开场之后不久,他便在锡安头上抢下进攻篮板,完成二次进攻。其后,格里芬一反此前只是在三分线外出手的常态,更多到三秒区内完成得分。只不过,他现在已经很难在靠背身单打制作机会,更多还是挡拆之后的主动顺下。

此役,格里芬在三秒区内合计拿下了10分,其中还有一次突破之后的暴扣。当时比赛还剩下2多分钟,篮网仅仅领先4分,格里芬拿球杀入篮下直接暴扣成功。虽然他的起跳高度已经不可和往昔同日而语,速度也比较慢。但是,格里芬的这记暴扣,还是为球队最终取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比赛当中,格里芬与锡安面对面交锋的机会并不多。不过在第四节,锡安一度尝试地位单打格里芬。在胖虎准备转身的时候,篮网内线抓住机会,一把叨掉了锡安手中的篮球。紧接着,他扑倒在地板上将球权掌控,助队友完成反击。格里芬过了好一阵子才从地上站起来,那一刻他的眼神比以往要更有成就感。

看到锡安,格里芬就像是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其实本场比赛篮网队已经在防守端给了胖虎很大的压力,可他还是砍下了33分。就像多年之前,对手也是在用同样的方式来对付格里芬,但他依旧可以砍下高分,且时不时送上十佳球级别的暴扣。

unnamed.jpg

比赛结束之后,格里芬在视频采访当中被问到,对于锡安他持有何种看法。格里芬先是思考了一会儿,然后说道:“我认为他是一名令人难以置信的球员,他现在已经非常优秀了,但他会变得越来越好。”看到天赋出众,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后辈,格里芬似乎也能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

然而,岁月与伤病总归是无情,格里芬早已经不能再像当年那样打球。有不少球迷在本场比赛之后就动情的说道:“32岁的格里芬坐在那里,目光望向锡安,满眼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不过,格里芬似乎也已经接受了如今的现实,并且在努力做出改变。

加盟篮网队之后,格里芬打得愈发高效,能够巧妙的扬长避短。在进攻端,格里芬成为了篮网三分线外最可靠的三分手之一。数据统计显示,格里芬在篮网效力期间,接球就投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7.1%。在防守端,格里芬的协防、护框能力较差,可他却有着出色的预判,赛季至今已经19次制造对方的进攻犯规,这一数据排在联盟首位。

过往那些经历,早已经被他抛之脑后,如今格里芬不在乎自己的角色,不在乎出手权,不在乎薪水,唯有总冠军才是他的追求。不过,总有那么一两个夜晚,能够让格里芬想起年少轻狂时的岁月。他曾经也是那样天赋异禀、备受关注,那样桀骜不驯,放荡不羁。可人的一生,往往就是和世界和解的旅程。

如今,格里芬已经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并且珍视所有来之不易的幸福。这是成长,更是妥协,年少的梦想被藏在了心底,任凭雨打风吹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