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早已跌出“80后五虎” 下赛季重启排名保卫战

段伊伊04-22 1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颜丙涛击败马丁·古尔德晋级世锦赛次轮的赛后,有记者提问道,“有一些人认为,你比丁俊晖更有可能成为首位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球员,你怎么看?”其实颜丙涛回答了并什么不重要,当然他非常周道地表示还是丁俊晖希望更大,因为自己还年轻,而丁俊晖多了近13年的职业赛经验;重要的是,在全年最受瞩目的赛事中,丁俊晖已经不是那个能够代表中国军团走到最后的人,而外界对他的期待值,也在逐渐降低。

微信截图_20210422181221.png

2020-21赛季,世界斯诺克巡回赛在疫情下固定场地办赛,丁俊晖交出了很高的参赛率,但在出战的15站排名赛中,没有冠军进账,没有打入过决赛。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75三杰”进一步让位的情况下,特鲁姆普、罗伯逊和塞尔比在世锦赛前合力揽下九冠四亚,特鲁姆普甚至依然有希望重演单赛季六冠的壮举。“80后五虎”这个称呼,在丁俊晖和墨菲掉队后,如今更像一个泛黄的回忆。

单赛季排名中,上述三人占据前三,丁俊晖仅在第16位,不及周跃龙和鲁宁;世界排名上,特鲁姆普、罗伯逊和塞尔比均在前四,丁俊晖则位列第九。丁俊晖目前依然能位居TOP16的主要原因便是2019英锦赛冠军奖金的加持。而根据世界斯诺克现行的两年滚动排名机制,丁俊晖如果不能在2021年英锦赛前的比赛里加紧赚分,那么届时扣除冠军奖金后,他将再次陷入“排名保卫战”。毕竟稳定在TOP16不仅是顶尖选手实力的象征,更意味自动获得“三大赛”中大师赛和世锦赛的参赛权。

这样的一幕是不是似曾相识?2019年9月,丁俊晖就一度因为在排名系统中扣除了2017年世界公开赛冠军奖金,跌出TOP16并且丢掉“中国一哥”宝座。最后正是久旱逢甘露一般,凭借着英锦赛的冠军止住颓势,也顺势获得了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一个世界公开赛冠军,一个英锦赛冠军,这就是过去近四年里丁俊晖“唯二”拿得出手的排名赛成绩了,在特鲁姆普(22冠)和罗伯逊(20冠)已然可以向排名历史第五的马克·威廉姆斯(23冠)发起冲击、塞尔比(19冠)也即将进入20冠阵营时,丁俊晖的14冠显得有些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他的天赋上限毋庸置疑,他的冠军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可以排进历史前十,但是和那些真正的历史最佳们,甚至是同时代最佳们相比,已经被甩开了不小的距离。而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除了排名下滑能短暂激发出丁俊晖的斗志外,很难看到这位中国一哥流露出更多的危机感和求胜欲望。

从“中国最有可能夺得世锦赛冠军球员”的期待,到“何时才能破世锦赛冠军荒”的等待,再到如今这样的光环甚至不再围绕在他身上......不知道丁俊晖有没有料到,居然到了需要再次用实打实的成绩证明自己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