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开场转眼间就散伙 欧超到底经历了什么?

闫羽04-22 22: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从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正式宣布成立,到4月20日开始有人退出,导致联盟迅速瓦解,欧超就像一阵古怪的超级飓风,突然之间席卷了全世界,又在突然之间平静下来。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风云变幻气象万千,再加上“余波”,完全让人目不暇接。不过弄懂了几个关键问题,就能清楚其中来龙去脉个中原委。

567f964a-6698-46ff-a8f2-f86393fa16ae.jpg

为什么会有欧超?

“欧洲超级联赛”的理念并不新鲜,早在20多年前“G-14”组织成立的时候,部分欧洲豪门就已经明确有想另立山头单干的小算盘。而今年突然发难,大的背景是足球产业受疫情打击损失严重,豪门也被逼急了想要捞钱回血。小的“细节”则是欧冠改制方案马上要推出,虽然此前各方在扩军为36强的问题上已基本达成一致,但在钱和权的问题上依旧有分歧。曾有消息称强队方面希望能由他们全面接手欧冠的转播权和版权销售工作,而欧足联则要求至少保留“决策否决权”。

正是这几种因素相加,促成了欧超在4月18日的成立。12家发表联合声明的俱乐部包括皇马、巴萨、马竞、尤文图斯、AC米兰、国际米兰、曼城、曼联、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和热刺,而那一天正好是欧足联准备通过欧冠改制方案的前一天。

3818c119-b43d-4c95-8d5e-2a7578d6e54b.jpg

欧超画过什么样的大饼?

在来自西意英三大联赛的12队结盟之后,欧超联盟也向外界展示了一项宏伟的计划:他们要拯救足球,从打造更有竞争力和更加精彩的赛事做起,然后再让整个足坛因此而受益。依照该联盟公布的方案,欧超联赛每年将会有20支球队参加,其中15队为“创始成员”可以自动获得参加资格,剩余5队则通过前一赛季的成绩挑选而出。赛季从每年8月开始到次年5月结束,周中比赛不影响各参赛队继续参加本国的联赛。

欧超不单要创立最顶级的赛事品牌,还有一条至关重要的承诺就是创始俱乐部立马就能分到钱。价值35亿欧元的“基础建设补助金”将由15队瓜分,最多者能拿到超过3亿,最少的也有差不多9000万。这笔钱由美国投行摩根大通提供,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投入10亿以上的资金帮助欧超联赛展开运营。而根据主席弗洛伦蒂诺的说法,“新赛事的收入将会是欧足联赛事的4到5倍”。

76ed9af2-7e25-4376-9a90-98378803b553.jpg

不过虽然宣称入伙就有钱拿,未来的“团结款”甚至有可能达到100亿欧元,欧超的壮美蓝图却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拉拢到所有“强力队友”——公认为顶级俱乐部的拜仁和巴黎圣日耳曼都没有加入其中。德甲球队首先是体制问题,实行会员制的他们要说服球迷很困难,后来鲁梅尼格也在声明中表示:“不认为疫情所造成的财政问题可以通过建立超级联赛来解决。”至于巴黎圣日耳曼,他们现在和欧足联的关系很紧密,更不用说同样由巴黎主席赫莱菲领导的卡塔尔beIN集团已花重金购买了欧冠转播权。

欧超的舆论影响,为何在欧洲遭到强烈抵制?

在与欧洲足坛并无直接关联的中国,欧超的支持者可谓不少,很多人都表示把豪门球队聚在一起比赛肯定精彩,肯定赚钱。不过在欧洲的情况却截然相反,欧超一出,反对的声音响彻大地,从欧足联到名宿到球迷到再到政客,最后连欧超球队自家的主帅和球员也站出来抵制。

至于抵制的原因,有一点非常重要——欧超的设计等于是关闭了上升通道,试图让足球彻底沦为少数富豪球队的敛财工具。这在欧洲球迷看来必然会严重破坏各国的本土联赛。而就此瓜迪奥拉也奉献了一句经典言论:“如果成功预先得到保证,那就不叫体育运动。”

super-league-disbanded-teams-plan-pull-out.jpg

在民意强烈反对的情况下,欧洲各国政客也纷纷下场“参战”,典型人物如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甚至曾经表示该国政府会探索各种有可能的方案,来阻止欧超的正式开展。此举有拉拢民心争取选票的因素,但背后也有欧洲政坛警惕美国资本的原因——欧超的启动资金并不是大风刮来的,摩根大通也不是在做慈善。后者提供的低息贷款只能保证自己稳赚不赔,而弗洛伦蒂诺等人画出的大饼却还只是纸上阶段。这同样也是令欧洲球迷尤其是英国球迷厌恶的一点:用美国的钱来打破欧洲的足球体系,然后受益人只有外国老板?

iih2ti04-720.jpg

联盟为什么会瞬间就土崩瓦解?

欧超成立遭到强烈抵制之后,英国媒体很快就传出风声:有英超俱乐部出现了动摇,可能会选择退出联盟。随后果不其然,从曼城开始,英超六强陆续在当地时间4月20日宣布变卦,带头当了逃兵。就此变故,西班牙《世界体育报》曾宣称,这6队受到了欧足联的收买,因为后者提供了高额的保证金。除此之外还有传闻:欧足联将大幅提升欧冠预算,从20亿涨到70亿。

这两个消息都很有阴谋论的味道,细品之下其实可信度值得怀疑。欧冠突然间大幅提升预算几乎是不可能的,否则欧足联与各豪门也不会闹到今天这个地步。而用钱收买英超球队的说法也不太靠谱,那边英国媒体的所谓“独家”可是6强因为这一进一出白亏了总共4800万英镑,因为入股欧超每家得先交800万。

98888629-c3d7-46f7-aed8-aa8e315f9208.jpg

其实综合各方面的信息,不难分析出大致的真相究竟如何。首先英超球队并不像西意的那6队那么缺钱,对欧超大概都抱着“能成则成不能成就照老样子”的心态。其中曼城和切尔西据说还是欧超成立当周才得知要马上闹这场“革命”,看到计划的细节,他们的革命性斗争性自然也就不会很彻底。

由于受到了强烈的抵制,尤其是本队球迷甚至是球员的抵制,作为“墙头草”的英超6强自然容易选择放弃,以免只看了一下别的锅,就把自己碗里的给丢了。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欧超的饼画得很大,但看上去无论是联盟主席弗洛伦蒂诺还是“背刺”了欧足联主席的阿涅利,他们的准备工作都非常不充分,不仅拉拢足球盟友的行动搞得非常匆忙,最基本的圈钱动作也没有完成——欧超宣布成立之后,包括亚马逊、天空体育在内的各大传媒集团竟然纷纷发表声明与该赛事撇清关系,

“这个项目从创立开始就是死的,因为他们身后没有任何一家大的转播商。”依照西班牙传媒集团Mediapro创始人豪梅·罗雷斯的说法,在版权市场下行的日子里如此画饼,能撑4天就不错了。

0a0855b3-657e-441c-b0ac-bcbdfe46b0ad.jpg

接下来会如何,“叛乱者”会被清算吗?

截至北京时间4月22日,欧超已经完全支离破碎。国际米兰和马竞都已宣布正式退出,尤文图斯和AC米兰的声明则很委婉,巴萨主席表示“提议仍在愿与欧足联对话”,弗洛伦蒂诺的说法是欧超处于“待命”状态。显而易见的是,欧超肯定是暂时开不了,那么还有皇马的欧冠呢?欧洲杯呢?

依照欧足联主席切费林的说法,下周的欧冠(4月27日皇马对切尔西)仍有小概率踢不了,但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大概率那种。自英媒爆料欧超即将成立的消息之后,欧足联一直都在放狠话,包括禁止欧超球队球员参加欧洲杯和世界杯,甚至还传出过将欧超球队马上踢出欧冠的消息。然而从法理和钱的角度来看,这些处罚真要实施起来会很有难度,就算执行也会伤敌800自伤1000,所以欧足联更多是在威吓,拼到鱼死网破的做法并不可取。

考虑到皇马和巴萨在世界足坛依旧是金字招牌,随着欧超流产欧足联受到的威胁降低,双方应该还是可以坐下来谈一谈。不过有些人可能会例外,比如一周前还和切费林称兄道弟,转眼就电话关机跟了欧超的阿涅利。从“两面三刀”到“里外不是人”,这位尤文主席的下场让人关心。

a6d8368c-b050-47d1-abe8-f8284bb0f86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