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涅利“直到最后”,骑墙犹大骑虎难下

沈天浩04-23 0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西装革履的阿涅利拿着一把匕首,刺破手上的足球,如同当年刺向英雄凯撒胸膛的布鲁图斯。罗马街头艺术家莱卡的这幅涂鸦,与意大利足协总部近在咫尺。而在都灵,尤文图斯和帕尔马的比赛即将打响前,率先来到球场的却不是皮尔洛和他的球员们。一辆卡车来到安联门口,上面是一面黑白旗帜、几条写着“直到最后”的尤文围巾,以及一个巨大的金貘奖。这一次,阿涅利确实践行了“直到最后”,却与尤文俱乐部的信条没有半点关系。

2a08bf33-d613-4212-9cfd-938c3c31fa42_screen-shot-2021-04-22-at-7.jpg

天之亡我,非战之罪

他的独家专访在周三早上的《罗马体育报》上姗姗来迟。在欧超计划彻底崩溃的当口,这篇采访似乎让我们处在平行世界。白纸黑字间,尤文主席还在讲述自己的宏伟愿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正在试图创建世界上最美丽的赛事。”最终,欧超成了阿涅利的“美丽新世界”,但即使如此,他仍然没有彻底放弃。周三中午路透社的连线中,阿涅利表示:“坦白说,按现在的情况,我们无法继续推进。我相信这一计划的价值,但我们没法搞一个六支球队的锦标赛。”几个小时后,尤文官方发出声明,表示俱乐部仍然坚信项目的最初设想,奈何在如今的状况下难以实现。

直到最后,阿涅利和尤文俱乐部也未曾松口。球队确是实质上退出了欧超,但态度与此前集体退赛的英超诸强相比,可谓千差万别。“天之亡我,非战之罪”——富家公子哥阿涅利,经历了一场喧哗的闹剧,度过了一个漫长的不眠夜,最终做出的选择是弃球队利益于不顾,保全自己的面子。为此,形象已经彻底崩坏的尤文主席,继续不顾颜面地试图拉更多人下水:“可能他们说了谎,但我当初在短短24小时内,不知收到了多少俱乐部的‘入会请求’。”

然而事到如今,谁还在乎一个“犹大”的辩解?桑普大嘴主席费雷罗的想法,代表了阿涅利如今在意甲决策者和球迷心中的真实形象:“如何评价阿涅利?要让我说个痛快的话,我怕内容会被和谐。”

如今,伍德沃德已经交了辞呈,切费林正在摩拳擦掌,但顶着巨大压力的阿涅利,仍然丝毫没有辞职的意思。同样是在路透社的那段采访中,他表示这两天发生的种种(主要指自己辞去ECA和欧足联的职位),会让自己110%地专注于尤文图斯。问题是,斑马军团真的还需要阿涅利掌舵?米体的尤文跟队记者比安钦表示:“阿涅利已经和国际足联、欧足联、以及一众意甲主席彻底撕破脸皮,并被切费林指认为头号敌人,此前他断定现在的足球系统已经过时,并已经做出行动去取代它,如今又如何若无其事地回到系统中去?”

谁来接替阿涅利?

比安钦认为,阿涅利如果留任,会让尤文在意大利和欧洲双线陷入孤立。决定并不容易,即将到来的赛季末是关键的时间节点,而拥有决定性话语权的则是家族掌门人约翰·埃尔坎。如果阿涅利离职,继任者又会是谁?

比安钦给出的一大人选,是此前公然批评过阿涅利的克里斯蒂林。她是埃尔坎的母亲玛格丽塔·阿涅利的同学,并借此成功杀入阿涅利家族的圈子。克里斯蒂林的经历相当传奇:作为历史学者,她在都灵的埃及博物馆基金会掌舵;作为昔日的滑雪运动员,她在日后成为都灵申奥委员会主席,力助家乡城市迎来冬奥盛会。2016年,克里斯蒂林当选国际足联理事,无论是从都灵城的地缘层面,还是在体育圈里,她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实打实的政绩,如若当选,斑马军团与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关系将会马上得以缓和。此外,克里斯蒂林的配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意大利忠利保险集团的一把手加拉泰里·迪杰诺拉。

但最有可能的人选,是同属于阿涅利家族支系的亚历山德罗·纳西。在美国长大的他,随后在纽约和都灵两地来来回回,跟着菲亚特传奇CEO马尔基翁内干了14年。此外,纳西同样有投行背景,前东家就包括了此次提供融资的摩根大通。如今,纳西负责的家族生意,是菲亚特集团旗下研发工业机器人的子公司柯马,但他与尤文图斯也已经以某种方式有了联系:纳西目前的配偶,正是布冯前妻塞雷多娃。

纳西也被称为“第三个阿涅利”。在阿涅利家族企业中,他代表的支系占股比例为8.79%,但如果将错综复杂的家族脉络理清,则以亚历山德罗·纳西为代表的广义分支,股份总额可以占到21%,远远超过了尤文现任主席所代表的翁贝托·阿涅利支系的11.85%。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