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又不战,退又不退,加齐迪斯倚话术行玩弄之事

沈天浩04-23 0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欧超筹备期的“毒蛇”阿涅利,好歹在欧超官宣成立后,做到了立场鲜明、前后一致,即使是在欧超成为笑话的今天,他也没有走下这条即将沉没的破船。相比之下,AC米兰在周三当日推出的一纸声明,更加让人啼笑皆非:红黑俱乐部先是最后一次展望欧超宏图愿景,整套言辞和加齐迪斯此前给球队赞助商的信函并无区别,随后马上撑起“为了球迷”大旗,表示“必须对热爱足球的人们作出回应”,听起来言真意切。

GazidisMaldini1.jpg

果真如此?实际上,无论是此前支持欧超的球迷,还是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G12”的群体,看了这份声明,可能都不会觉得痛快。在声明的后半,米兰对为何退出做出了解释:“我们想搞,奈何球迷不让。”支持欧超的拥趸们,就这样被开除出了球迷阵列。而对于反对欧超的米兰球迷而言,看了这份声明之后,他们甚至搞不明白自己的主队到底是否还在这一计划中。不少本地球迷表示:“这声明到底说了什么?”

好在红黑军团无需担心失去最后的阵地。本次事件中,AC米兰的极端球迷组织南看台,在全意的球迷群体中,对欧超展现了独一份的暧昧。被欧超排除在外的17支意甲球队,态度自然无需多说,而西雷阿看台的尤文死忠,在欧超尚未瓦解时也已在球场外打出横幅:“我们的历史容不得玷污、交易和商业化,我们是尤文,向超级联赛说不。这是个耻辱!”国米北看台的态度同样明确:“如果没有那些远征布拉格、华沙、乌克兰的客场,没有自驾往返24小时督战贝内文托的激情,那么和拜仁、皇马和曼城们的无休止较量将变得毫无意义。我们的足球不是超级联赛的足球,而是人民的足球。”

米兰南看台的态度又如何?“那些现在声称‘球迷第一’的绅士们,让我们忍不住想笑。历史长河中,足球无数次地被商业化,而超级联赛只是最近的一次。”——乍看起来,南看台看得似乎相当透彻,但实际上,这封在中文网络世界受到不少球迷支持的“雄文”,将欧超成立轻描淡写成常规操作。足球的商业化进程确实不假,但在过往的赛制变革中,又有哪一次像欧超一样,用资历鄙视成绩,用拒斥代替包容,用精英主义堵住小球队们的上升通道?

AC米兰的这份声明,像极了加齐迪斯的作风。欧超成立后,米兰本来相当低调,但周二白天为赞助商们画饼的那份声明,被“足球市场网”等媒体披露,欧超当晚即告瓦解,加齐迪斯尴尬不已。从阿森纳走出的他,并没有和老东家一样诚恳认错。米兰CEO自作聪明地玩起文字游戏,让人惊奇他明明在李哥前朝未曾任职,为何对中国官场套话深谙至此。加齐迪斯如此扭捏,一是抹不开面子,二是内心对欧超仍存有相当留恋:2019-20赛季,他治下的俱乐部录得赤字1.95亿,数额之巨在新版G12中遥遥领先(第二名是曼城的1.44亿);另一方面,米兰靠着家底和名望入选,但无论是近年战绩、球员身价、还是俱乐部整体价值,在所有12支球队中都只能叨陪末座。

米兰南看台的暧昧态度,也从这些冷冰冰的数据中得解。希望经营状况不佳的球队搭上金元航船,这本身并没有错。真正让人不齿的,是加齐迪斯对“球迷”概念的肆意玩弄,是这份扭捏声明里,丢掉的欧洲七冠王威仪。周三晚间马尔蒂尼的表态,让加总更加难堪:“我从未参与欧超成立的相关讨论,和球迷们一样,我也是周日晚上才得到的消息。决策由比我更高一级的管理层做出,但即便如此,我同样也要对球迷们说声抱歉。”

马队的坦诚,为加齐迪斯诠释了何谓真正的“为了球迷”,也让后者的惺惺作态更显可鄙。《米兰体育报》在周四的编辑部文章中讽刺道,加齐迪斯以为自己发现了黄金国,却没想到在自己最熟悉的英格兰,盟友们纷纷陷落。文章中写道:“欧超垮台,并不是一场滑铁卢,因为这与拿破仑式的英雄气概无从可比。”“在足球中,比特币一文不值。”

加齐迪斯,当阳桥已被民意喝断,而你战又不战,退又不退,却是何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