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横扫山东 广东第16次迈上总决赛舞台

孔德昕04-23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18比112,广东男篮再次击败山东,过程是惊险的,但结果和很多人预料中一样,卫冕冠军以2比0干脆利落地横扫对手,队史第16次站上了总决赛舞台。

和上一场的畏首畏尾不同,山东在第二战彻底卸下了包袱,也做出了果断的调整。主教练巩晓彬把高诗岩、贾诚同时提进首发,一下子让球队第一阵容实力大增。山东一上来就内外开花,有了高诗岩在后场分担压力,哈德森开局连中三分,半节100%命中率拿了12分,球队也早早就将分差拉开到了两位数。

XxjpseC007260_20210422_PEPFN0A001.jpg

“今天山东队的状态非常非常好,特别打到第三、第四阶段的时候他们状态越来越好,今天赛前我们也和大家强调,这场比赛会非常困难。开局山东其实很豁得出去,进攻非常坚决,外线命中率也很高,而我们把开局想简单了,对哈德森的控制不理想。”广东主帅杜锋赛后坦言。

然而卫冕冠军毕竟见过了太多大风大浪,开局早早落后并没有让他们陷入丝毫慌乱。赵睿延续着自己出色的表现,上半场12投8中独得21分,他的挡拆三分和快速反击帮助广东稳住了阵脚。而在第二阵容对抗中,深度较差的山东也处于劣势,打到上半场结束,广东反而领先了6分。

“第二节是我们正常的防守状态,季后赛就是这样,你不会随随便便就能拿到胜利,接下来只会更加困难。”杜锋说道。

接住了山东队的重拳,广东把比赛拖入拉锯战,直到最后时刻耗到山东体能枯竭。翻开统计,山东9人轮换,其中还包括只打了8分46秒的焦海龙,而广东11人登场,9人至少打11分钟,拼到最后时刻他们的防守强度和转换速度不减。就像人们第一节预测的那样,拼命抢开局的山东很可能撑不到最后。

最后时刻两队都派上了最值得信赖的阵容,山东这边双塔+三后卫,广东则是五小。落后的山东开始赌三分,此时他们内线在进攻端的作用就不明显了,而防守端又会因为脚步缓慢成为软肋,广东靠着反击和威姆斯的稳定中投收下胜利。

“两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上一场我们大比分输球,大家都很不满意。打进半决赛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但起码对得起球迷,对得起职业精神,这场我们打得很有拼搏精神。”巩晓彬赛后说着,显然他对于球队能和对手拼到最后已经感到满意,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广东的强大。

006VR3SWly1gpsvcc34cpj30uh0u0h55.jpg

没有易建联,也没有马尚布鲁克斯,甚至常规赛的主要轮换杜润旺也没打,但广东依然笑到最后,他们的整体性和轮换深度太惊人了。赵睿当然是本场比赛的一大亮点,他18投11中砍下了季后赛生涯新高的29分。自从马尚倒下,这名本土后卫就扛起了更大责任,也拿出了更好的表现。

杜锋赛后也称赞赵睿说道:“数据不能完全说明一切,但也能体现出状态。他每年都在进步,也是有性格的球员,非常开朗,爆发力比较强,希望他的斗志能感染每个球员。而且他防守重点人体能消耗也很大,做得非常棒。马尚受伤后球队很困难,他虽然是年轻的老队员,但希望他站出来,给球队更多能量。”

总是有下一个人站出来,这是广东男篮的精神体现,而未雨绸缪地锻炼每名球员,则是他们能在困难之下继续前进的基础。冠军倒下之前永远是冠军,无论广东在巅峰舞台等来的是辽宁还是浙江,对手的阵容看上去都比自己更加齐整,但他们无所畏惧。三连冠之旅注定无比艰难,但这一点广东已经无需靠别人提醒,他们正是抱着每一场比赛都拼尽全力的决心,才又一次回到巅峰舞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