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超梦碎!最后6轮,意甲四强要为欧冠门票争破头

沈天浩04-23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欧超提前梦碎,而欧冠资格竞逐的终章才刚刚开始。意甲第32轮赛罢,3个欧冠席位虚位以待,4支球队之间只差3分。

WechatIMG3.jpeg

6场决赛,米兰惟有死战

主场输给前几年的克星萨索洛,AC米兰在锁定欧冠资格的道路上跌了重重一跤。“西瓜皮”00后小将拉斯帕多里梅开二度,让红黑球迷似乎看到了几年前的克星贝拉尔迪。亚特兰大未能客胜罗马,让米兰暂时性保住了积分榜上的第二把交椅,但更重要也更让人担心的是,身后追兵的气息越来越近,而皮奥利的球队从竞技状态上,似乎已在强弩之末。

对阵曼联的两回合欧联杯之后,米兰再也没能在场上踢出赛季初的好球,此前的多线作战让球员们身体越发疲劳,而球队的进攻套路也逐渐被人摸透。当然,也无需因此对米兰的欧冠前景过于悲观:皮奥利的球队在极端困难的场面下,仍然赢下罗马、佛罗伦萨等关键战,证明这支球队从精神层面已经做好了为欧冠死战的准备。2020年的红黑狂飙,最终未能延续到新的一年,但也为这支球队注入了更多底气和决心。

Ezg8rC7XEAMGJBY.jpeg

比起几个竞争对手,米兰的赛程最为特别。他们将在最后6轮先后对阵拉齐奥、尤文图斯和亚特兰大,而且3场均为客场作战!这样的赛程自然令人头痛,但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红黑的欧冠梦还握在自己手中,而球队本赛季客场战绩(15场40分)远比主场(17场26分)出色,也让皮奥利和伊布们甚至多了一分底气。倒是另外3场的暗礁不得不防:贝内文托、都灵和卡利亚里都需要为保级死战,皮奥利的球队面临的,是实打实的6场决赛。有一点可以确定:尽管本赛季是“客场龙”,但AC米兰绝对不想把自己的命运,赌在赛季末轮的贝尔加莫。

用“欧超内战”,保欧冠下限

从牌面上来说,尤文图斯无缘欧冠,几乎让人无法想象。然而执掌球队已近一年的皮尔洛,执教表现并没有比上任初期有明显提升,而回到单线作战的老妇人,也未能借此彻底杀死争四悬念。无论是从自身的经营成本上,还是从赛季初的成绩预期看来,比起米兰、亚特兰大和那不勒斯,尤文在争四之战中最输不起。败走贝尔加莫让一切变得更加复杂,好在更坏的情况没有发生,球队顺利拿下帕尔马,不至于以过于狼狈的姿态,奔赴最后6轮的4个客场。

GettyImages-1313708365.jpg

这4场比赛中,乌迪内斯和博洛尼亚是彻底的无欲无求,全取3分难度不至于太大。佛罗伦萨仍然没有摆脱保级苦战,皮尔洛需要小心应对首回合0比3惨败的对手。更要小心萨索洛:这是意甲一个美丽的例外,德泽尔比的球队心无旁骛,只管踢好自己的足球,与比分、对手和积分榜无关。另外两场是“欧超内战”:如能在第35轮双杀老东家,则皮尔洛基本可以确保赛季目标的下限;倒数第2轮,安联球场将会迎来届时可能已经加冕的国际米兰,但没有人会脚下留情。

“女神”奇迹又一年

旧将克里斯坦特的一脚世界波,让“女神”放缓了此前的狂飙步伐。最近13场比赛,他们仅仅输给了皇马和国际米兰,赢下了其余全部9场球。本轮比赛,加斯佩里尼的球队本可在上半场就杀死比赛,但球队大把的机会,最终却仅仅收获一球优势,下半场替补登场的队内射手王穆列尔,也罕见地错失门前良机,打出本季少有的低迷表现,为球队失分埋下伏笔。

7aeba7b10b514a67b63d92633a7ce40a.jpg

尽管如此,亚特兰大的争四前景仍是一片坦途。最后6轮的对手里,只有萨索洛和AC米兰称得上硬骨头。贝内文托和热那亚需要保级,但“真蓝黑”面对需要3分、不得不攻出来的弱队,有无数种方式摧毁对手的城池。如若真的要把悬念留到最后一轮,那么亚特兰大面对近年来屡次完克的AC米兰,心理上有着不小优势。

赛季初期,亚特兰大一度面临困境,再加上球队上演将帅反目,戈麦斯远走塞维利亚,伊利契奇和加帅之间有隙,也是公开的秘密。结果穆列尔打出生涯最佳一季,萨帕塔状态回勇,佩西纳开始冒头,马利诺夫斯基也在最近找到感觉,近5场比赛打出3球5助。很多人以为“真蓝黑”童话就此即将画上句点,但加斯佩里尼又一次创造了惊喜,将麾下球员的潜能开发到了极致。

加图索的美丽足球梦

面对劲敌拉齐奥,那不勒斯打出五星连珠。除了开场后的点球建功,随后的四粒进球个个精彩,而在金子般的3分以外,加图索的收获是满状态的前场四重奏。因西涅梅开二度,波利塔诺和梅尔滕斯轰入世界波,泽林斯基则让名宿阿达尼有些夸张地想到了德布劳内。就连替补登场的奥西门,也用一粒果断的爆射近角,为球队杀死比赛悬念。

insigne-mertens-napoli_owu6nc12fxf514wdp5e3vwfx3.jpg

如阿达尼所说,那不勒斯的球员们,为了一种特定的足球风格而生。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印象流绝不可取,加图索带队踢出意甲数一数二的美丽足球,让人想到了当年同样打着一套4231的贝尼特斯,以及彼时还是“人民教练”的烟斗教练和他的萨里波。对于加图索来说,尽管自恋狂德劳伦蒂斯的巨大阴影,始终笼罩在那不勒斯的板凳席上,但他仍然希望复制上季米兰主帅皮奥利的故事:差强人意的战绩,加上浮躁的管理层,分手看似不可避免,但不到最后,谁知道会发生什么?

那不勒斯的赛程非常有利:最后6轮比赛,他们面前已经没有强队。都灵、卡利亚里和斯佩齐亚的保级队三连,在当下时点上自然算不上“送分题”,但只要球队延续火热状态,保证拿分率应当不是问题。别忘了最后4轮比赛,米兰要接连对阵尤文和亚特兰大,三个对手之间的内耗,让加图索的球队极有可能坐收渔利。一张欧冠入场券,未必能征服德佬的心,但经此一季,谁还能说这位昔日的球场硬汉,如今不是个好教练?

gattuso-gennaro-1-960x640.jpg

红狼遁走,困鹰犹斗

罗马双雄同样在竞逐中苦苦追赶,但在主场未能吃掉10人应战的亚特兰大后,红狼已经彻底失去了上演奇迹的最后机会。近年来罗马队的财务状况非常不理想,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弗里德金的球队要想避免又一年的高额赤字,唯一的方式是一鼓作气跨过老冤家曼联,在5月26日的格但斯克捧起欧联冠军奖杯。

拉齐奥在马拉多纳球场,一度看到了惊天逆转的希望,最终等来的却是奥西门的第5球。尽管球队少赛一场(对阵都灵),距离欧冠区只有7分距离,理论上仍未退出竞逐,但在本赛季几场强强对话中,拉齐奥城门屡次洞开,为糟糕的防守付出了代价。下轮主场迎战米兰,是“蓝鹰”保住欧冠梦想的最后机会,然而即使能够如愿取胜,小因扎吉的球队还得指望前面的另一支球队再掉链子。

EzmmWDTXEA4ctjH.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