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足球属于球迷 马胡:那新版戴维斯杯呢?

弈桑04-23 13: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惊天动地的“欧超”诞生不到48小时,就随着一批球队的“叛逃”几乎宣告夭折,这毫无疑问是最近几日世界体坛最震撼也最离奇的事件,就连在一旁吃瓜的网球迷们也都坐不住了,有人就开玩笑说:谁能想到,马胡和伊斯内尔一场比赛还没打完,欧超就先完蛋了。

这个梗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10年温网,当时法国选手马胡和美国选手伊斯内尔首轮相遇,最终双方用了11小时5分钟才分出胜负,也创造了网坛历史上单场比赛时长的新纪录,至今该项纪录仍然未被打破。由于这场比赛是分了三天才打完,因此球迷说它的时长超过“欧超”寿命也并不为过。

QQ浏览器截图20210422202154.jpg

有趣的是,当西班牙足球选手皮克发推特说:“足球属于球迷,今天是以后永远也是”后,上面提到那场比赛的参与者之一马胡就意味深长地回复了一句:“那戴维斯杯呢?!?” 说起皮克,足球迷们对这个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他正是这场欧超闹剧的始作俑者之一——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的主力后卫。

可鲜为人知的是,同样是这个皮克,最近几年在网坛也曾掀起了一番腥风血雨。起因是2018年国际网联ITF宣布,拥有超过百年历史、象征男子网坛最高团体荣誉的戴维斯杯将全面改制,新版戴维斯杯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世界组决赛阶段的主客场制,而把所有比赛集中在年底的一周内完成,场地类型也由过去的“主场决定制”固定为室内硬地。

皮克.jpg

打个简单的比方,如果说原版戴维斯杯的形式更像欧冠,那么新版戴维斯杯则更像世界杯,因此也被称为“网球世界杯”。而促成这一大刀阔斧改变的幕后操手,正是皮克的Kosmos公司,该公司计划在未来25年为戴维斯杯提供30亿美元的投资!并且将开始为球员设立奖金(过去的戴维斯杯一直没有奖金)。

其实这么多年下来,由于赛程过于绵长,大多数时间又没有积分,对于顶尖选手缺乏持续的吸引力,所以戴维斯杯一直处在是否要改革的十字路口。然而当它终于迈出了这一步时,却不料遭到了大多数球员的反对,大家普遍认为,这次改制让戴维斯杯丧失了最为宝贵的东西——主客场制,而这本来是它有别于其它网球比赛最大的魅力之一。改制后的戴维斯杯完全向金钱和商业妥协,丢弃了这个延续百年独一无二的传统,从此再也没有了那种为国征战的荣誉感,不得不说是网球的一种悲哀。

而在男子网坛地位最高的“四巨头”中,除了皮克的老乡纳达尔之外,其余三人都明确反对戴维斯杯的改革方式,德约科维奇就说:“我的名字被列在支持改革之列,事实却并非如此,取消主客场制度是非常遗憾的,因为拥有像足球比赛那样的主场氛围,是戴维斯杯最大的魅力。”而穆雷则指出了背后更深的原因:“现在看上去所有人都只在乎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关注整个网球运动的发展。” 

是啊,就像我们今天对于欧超的批评一样,问题并不在于是否要改变,而是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方式,是彻底向资本低头而毁掉了一项赛事甚至运动的根基——有些东西可以变,但有一些必须坚守。所以也能理解前边马胡的质疑了,仿佛在说:足球属于球迷,那网球也是一样,皮克你难道不懂这一点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