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轰轰烈烈的欧超为何说黄就黄?

耿鹏飞04-23 15:29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36、欧超为啥黄了?看似很美的蛋糕和被中国球迷嘲讽的欧洲球迷!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欧超为何解体?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老佛爷的欧超两日维新,以英超六君子跑路告终,一场轰轰烈烈的开场,以近乎荒诞的方式终结,欧超主打100亿欧的超级蛋糕,怎么说黄就黄了?

①上层建筑:阻力过大

(1)欧超联赛杀死了上升通道,伤害足球根基,只有少数精英才能进入顶流,踢球的人会越来越少

(2)15家铁帽子王世袭罔替,没有竞争,有违足球本质精神

(3)伤害本国联赛:虽然这15支球队还踢本国联赛,但本国联赛不再产生欧战资格,也就没有成绩压力,都能确保欧超资格,极有可能周末本国联赛轮换,周中全主力欧超玩命,那么本国联赛的观赏性必然下降,未来预期收入也会降低。

(4)给成本过高的欧洲足球在疫情下加杠杆,不去解决高转会费高工资的问题,而是向美国资本借钱,饮鸩止渴

(5)欧洲足球资源连本带利地拱手让给美国资本,在欧洲足球政治氛围下,多少有些丢人

(6)整体阻力过大:主流体育组织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各国政府和各国球迷都强烈反对;而欧超本身需要处理的细节问题过多,诸如如何分蛋糕,如何应对各方强烈的反弹等等都没有预案,上马仓促必然无法形成团结的联盟。

②经济基础:饼太虚幻

(1)所谓的疫情补贴,35亿欧的分红+最高15亿的奖金,实际是来自美国投行摩根大通的一笔23年期的低息贷款,加杠杆后变成23年85亿欧的本息借款,并且这35亿的“进群红包”几乎是创立元年一次性的,明年就不再有疫情补贴,那么意味着每年每队5亿欧的收入,在第二年就会腰斩到只剩2.5亿左右。

(2)电视转播:欧洲球迷不支持,欧洲版权不好卖;中国球迷支持,但中国球迷没有付费看球的习惯,如果单场付费很贵,他们依赖于赌博网站低质量的免费直播;美国资本可能会扶持,会拉来诸如亚马逊、推特等做直播版权售卖,但美国的本土观众大头在三大职业体育联盟,版权的重金投入很难回本,后续第二期合同也很难延续高价。

(3)赞助商:利物浦一家赞助商因欧超联终止赞助,球队个体的赞助损失立竿见影;由于欧盟在政治维度是不支持的,各国政府都在利用欧超激起的民愤转移新冠引发的内部矛盾,在政府不支持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以欧超辱欧为名限制欧洲企业赞助欧超;美国资本可能会出来站台,可以保证第一份像样的赞助合同,但和转播投入同理,美国的主要本土受众不在足球,所以第一期巨额合同无法回本。

③欧洲球迷:抵制欧超的中坚力量

欧超除了破坏了球迷心中对足球传统的追随和足球公平竞争精神的信仰,最大的破坏在于对球迷仪式感的伤害,仪式感是球迷和饭圈粉丝最大的不同:周复一周地在球场、酒吧、电视机前支持自己球队,是球迷最大的仪式感所在,中国球迷对于欧洲豪门的支持因为缺少地缘的亲近,所以很难共情和理解这种仪式感,逐渐演变成对豪门的饭圈化崇拜,因为饭圈其实也接触不到偶像,仪式感就没有了,变成盲目地追随资本和流量,所以中国球迷格外支持欧超,因为欧超意味着记者的“偶像”可以赚更多的钱,获得更多的流量支持:我家哥哥进群就赚3个亿!

因为联赛是本土球迷周期性仪式感最强的活动,而欧超对本国联赛伤害最深;而欧超成为资本的狂欢,只有少数人可以参与,比赛时间在工作日,比赛场次不稳定,如果被淘汰了比赛机会就很少,欧超会跨越领土国界,门票和机酒的价格,都不是普罗大众可以轻易承受,球迷很难一直追随球队南征北战,仪式感就会很淡化很多。

总结:

足球和音乐类似,都注重仪式感。利物浦的安菲尔德走出了红军利物浦,洞窟酒吧走出了伟大的披头士。

音乐人都是从底层的livehouse走出来,通过写歌和演出延续乐队的实体生命和艺术生命,然后向更大的场地,从livehouse到剧场、体育馆和体育场,如果音乐也都交给资本去玩,那全世界都是夜店,都是奢华的卡座和昂贵的酒水,没有音乐,只有挥霍和放纵。

摇滚乐现场的观众是仪式感的,跟随鼓点乐器的节奏起舞、pogo、死墙、跳水;足球场也是一样,有助威的歌曲、独特的口号等等,但在夜店:音乐和DJ不重要,大家就是在里面群魔乱舞的,独自释放,各怀鬼胎。

夜店无疑比livehouse能创造更大的账单流水,但那里永远也无法诞生传世的音乐作品。

上世纪通过妓院等风化场所走出伟大的布鲁斯、爵士乐音乐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眼下的资本,浮躁得只容得下奢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