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再破10有望满血归来 东京奥运进决赛真有戏

明君04-24 18: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如果3月份在中国田协短跑项群基地赛跑出的10秒05意味着飞人归来,那么苏炳添在这次田径分区邀请赛(华东赛区)飚出的9秒98,绝对是王者归来了。当东京奥运日益临近的时候,苏炳添用具有统治力的破10战绩正式吹响了进军东京的号角,也让我们坚信中国一哥在东京能有所作为。

image.png

因为疫情和伤病原因,苏炳添在整个2020年休战,直到今年3月才全面复出。值得一提的是,苏炳添复出后不仅保持不败金身,成绩也是逐步提升,其中60米跑了两枪,分别跑出6秒69和6秒49,而100米是跑了三枪,中国田协短跑项群基地赛的10秒05,这次田径分区邀请赛预赛成绩10秒16,决战更是跑出9秒98,一个含金量十足的成绩。

复出后百米第三枪就能打破10秒大关,说明苏炳添已经摆脱伤病困扰,经过冬训的调整和恢复后完全有满血归来的迹象,这无论对于苏炳添本人还是中国短跑都是利好消息。不得不提的是,苏炳添是在逆风条件下跑出9秒98夺冠,也就是说,苏炳添状态真是爆棚,他完全有机会无限接近自己的最好成绩9秒91。

image.png

尊重事实前提下,我们不奢望苏炳添冲击奥运百米大战领奖台,毕竟世界高手如云,一个9秒98不足以成为冲击奖牌的资本,但逆风飚出9秒98的苏炳添,去全力跻身决战舞台以及带领中国接力夺牌,却是一切皆有可能。在世界田联官网上,2021年目前只有7人跑进了10秒,其中最好成绩是美国选手贝克尔和马丁,两人都跑出了9秒94,而苏炳添9秒98的成绩可以排在并列第五位,而且是这几人中唯一在逆风条件下跑出的。更何况,距离奥运开战还有三个月时间,从苏炳添越跑越好的表现来看,9秒98绝不是他在奥运赛季的极限。

苏炳添一战书写3项纪录,除了刷新个人赛季最佳和亚洲选手赛季最佳,他还打破了由张培萌保持的10秒04赛会纪录,并且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国内赛事的百米最好成绩。但对于苏炳添而言,这些纪录都是浮云,重中之重还是在奥运大考载入史册,世锦赛上的苏炳添两次跻身决战以及带领中国战队收获奖牌,今年东京奥运很可能是苏炳添在奥运赛场的最后演出,从复出后开启一路狂奔的模式来看,这位中国飞人拥有画上完美句号的筹码。

中国田径队不派选手出战世界田径接力大赛以及在尤金进行的美国大奖赛,由于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选手在奥运前基本还是国内练兵的模式。尽管如此,苏炳添在没有国外高手刺激下依然能破10,证明自己的身体状态和竞技战斗力都非常在线,接下来还会有多站国内赛事比拼,苏炳添有望继续加速度。

苏炳添也受过质疑,有些人认为年过三十的他又有伤病,与巅峰期渐行渐远,2020年的休战更让外界觉得苏炳添回不来了。然而苏炳添现在有力回击,上站比赛放水跑出10秒05,这站比赛逆风飚出9秒98,我们熟悉的苏神又回来了。此时此刻展望东京奥运,成为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第一人,对于苏炳添成为“小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