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冷清全运男足25日开战 国青“兵分三路”考察

王晓瑞04-25 10: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4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足(U20)预赛烽火燃起。本次比赛的关注度,被认为是要逊色于前三届全运会男足比赛。一方面是受到新赛季中超战幕拉开的影响,另外在参加本次预赛的15支球队当中,有过中超、中甲经历的球员则是凤毛麟角。但即便如此,本次全运会预赛也是吸引到很多专业领域人士的关注,特别是由成耀东执教的U20国青队,更是计划“兵分三路”展开选秀工程。

webwxgetmsgimg.jpg

在高层明确2024奥运战略以后,去年12月,体育总局重新宣布2001-2002年龄段球员将要参赛全运会。但对于众多地方体育局来讲,这一变故显然令人措手不及。于是,最终提交报名U20全运会预赛的球队也就只有17支,而在开赛前,中国香港代表队和黑龙江U20相继退出,这就使得本次预赛的热度又有一些降低。不过,考虑到本次全运预赛也是集结绝大多数2001、2002年龄段球员参加,为了更好地开发资源,以成耀东为首的国青教练组,便在比赛开打前拟定了一份考察计划。初步方案是将整个教练团队分成三组,结合各赛区的具体赛程兵分三路,进行实地或者在线观赛选秀。由于本次U20全运男足预赛是采取A、B、C三组每一轮异地同时开赛的方针,想要由单一一个考察小组同时“一览众山小”的愿望,也就变得不太实际。

据国青方面透露,待5月5日U20全运预赛全部结束后,整个教练组将就各小组具体情况进行一次线上沟通。按照计划,U20国青队的下一期集训将在5月中旬展开,而且,球队先前已经确定继续出战2021年中乙联赛,“从时间上来讲,留给教练组的工作还是比较紧张的。5月5日所有U20全运预赛刚结束,15日中乙就要开幕,满打满算,也就只有10天的季前备战期,这就需要整个团队务必提前做好准备,要把很多事情想在前面。”一位国青内部人士之前同记者分析称。

话虽如此,即使等到5月中旬集训开启甚至直接奔赴中乙赛区,今年,U20国青队想要组建成一套完备人马,也不是非常容易。一方面,像陶强龙、阿布拉汗和王世龙等人已经报名中超,抽调难度可想而知;再有诸如侯煜、谭凯元、杨梓豪等个别精英,将以超龄球员身份代表03/04年龄段出战U18全运男足赛事。而恰好U18组别的预赛,计划就是从5月17日展开。实际上,这也意味着等到U20国青队准备参赛中乙之际,有一小部分驰援03/04年龄段的精英球员,是根本无法如期报到。据了解,U20国青对此也制定出一些应对方法,除此之外,教练组还会派出专人考察03/04年龄段的U18全运预赛,“选拔合适的跳级生,也是关系到2024大计,也在我们的工作内容范畴之内。”

完成人才选拔的同时,针对本次全运预赛,赛事主办方又有明确强调杜绝球场暴力。虽然U20预赛只有15支球队参加,但从中可以产出7个出线名额,这也让很多实力中低档的队伍萌生很多想法。特别是涉及到第7支出线名额,还要涉及到几个赛区第三名之间的附加赛,这意味着从小组赛第一轮开始,场场对阵都会非常惨烈,每一分可能都是至关重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杜绝出现暴力行为等恶性事件,也成为足协这次主抓的内容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