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砸夺冠大戏不要紧,莱万进球与弗利克去留更重要

足球隽言04-25 15: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是面对美因茨05,又是在上半场就以0比2落后,只要再拿3分即可提前3轮实现德甲9连冠的拜仁慕尼黑,却未能重演今年首场比赛在下半场连进5球反败为胜的好戏,反倒是复制了一个半星期之前客场对巴黎圣日耳曼那个老鼠拉龟的下半场。唯一让拜仁可以聊以自慰的是,全场几乎密不透风的美因茨后防在终场前一刻半卖半送地成全伤愈复出的莱万多夫斯基单刀破门。于是,拜仁的连续进球纪录得以累计到68场(含44场德甲),而莱万本赛季的德甲进球数也增加到36个,距离盖德·穆勒1971/72赛季的40球纪录又近了一步。

1619335951128081296.jpg

拜仁在美因茨的唯一收获就是莱万多夫斯基进球了。

久违的“全员仁”,结果……

无论是球迷还是拜仁将士本身,对于从美因茨带走3分都有点太过于想当然了,特别是考虑到拜仁终于迎回伤停超过3周的莱万。拜仁的首发名单更是让人坚信,德甲9连冠不用等到5月就可以实现了。因为除了莱万复出,戈雷茨卡也重新首发,连续踢了3场首发后腰的阿拉巴终于可以回到后防线,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则因脚趾发炎,随队到了美因茨却没有进入比赛名单。

看到这样一个久违的最强阵,加上替补席上还有新冠转阴的格纳布里,以及近况出色的舒波-莫廷和穆夏拉,相信不少拜仁球迷这一刻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假如对巴黎的两回合,或者至少第二回合能如此一家“仁”齐齐整整……但90分钟的比赛过后,开场时还沉浸于假设之中的拜仁球迷也不得不彻底放弃了幻想。

1619335962750025201.jpg

诺伊尔开场仅3分钟就出现扑救失误。

是的,这支纸面上最强的拜仁,连美因茨的反击都防不住,连美因茨的防线都击不穿。如果说对巴黎的第二回合拜仁至少还赢了1比0,算是站着出局,那么这一回面对这支德甲保级队,拜仁最终只输1比2已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在诺伊尔开场仅3分钟就出现扑救失误,让德国U21队前锋布尔卡特远射首开纪录之后,到奎松第37分钟接应姆韦内的左路任意球斜吊,门前抢在托马斯·穆勒之前大力头槌扩大比分之前,美因茨还有2次似传似射经折射(其中一次外加诺伊尔的奋力扑救)后击中立柱,诺伊尔忙得不亦乐乎。而在此期间,拜仁唯一一次像样的得分机会,来自戴维斯前场左路将达科斯塔的传球挡向禁区,但久疏战阵的莱万带到禁区线上右脚放了高射炮。

1619335974452015604.jpg

奎松抢在穆勒之前,头球顶成2比0。

与今年首场比赛一样,拜仁又一次在面对美因茨时上半场0比2落后。这2个丢球,也使得拜仁本赛季的德甲失球达到整整40个。德甲历史上,只有9支冠军队失球达到40球或以上,而本赛季的拜仁如无意外将是第10支。上一支失40球以上还能夺冠的球队是2008/09赛季的沃尔夫斯堡(失41球),而这9支“不设防的冠军”里只有2支是拜仁,其中1973/74赛季那支以失53球创造了历史纪录。

德甲史上失40球或以上的冠军队

1963/64赛季科隆(得失球78:40)

1965/66赛季慕尼黑160(80:40)

1973/74赛季拜仁慕尼黑(95:53)

1974/75赛季门兴格拉德巴赫(86:40)

1977/78赛季科隆(86:41)

1980/81赛季拜仁慕尼黑(89:41)

1981/82赛季汉堡(95:45)

1990/91赛季凯泽斯劳滕(72:45)

2008/09赛季沃尔夫斯堡(80:41)

弗利克中场休息换3人

经历如此惨不忍睹的上半场,弗利克中场休息时势在必“换”。但出人意料的是,除了立即派上一周前对沃尔夫斯堡时梅开二度的超级新星穆夏拉,弗利克还换上过去连续3场比赛进球的美因茨旧将舒波-莫廷,甚至还有法国小将尼安祖·夸西。完全不在状态的两名边锋萨内和科芒双双离场,而戈雷茨卡则是因右大腿出现问题,下半场敷着冰袋在看台上观战。尼安祖出任中卫,阿拉巴又一次与基米希搭档双后腰。

1619336007015051561.jpg

穆夏拉替补登场后没有起到效果。

这不仅仅是弗利克任内首次中场休息时就一次过换3人,也是拜仁自1996年5月以来首次在德甲比赛时中场换3人。事实上,拜仁上一次是一次过换了4人!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那是1995/96赛季德甲收官战,赛前拜仁排名第2,已无缘冠军(多特蒙德提前夺冠),杜塞尔多夫也提前完成了保级任务,于是比赛成了例行公事。赛前,拜仁全队上下彻夜庆祝联盟杯夺冠,球员基本都是处在“酒后比赛”的状态。于是半场踢完,拜仁0比2落后了。

中场休息时,因主帅贝肯鲍尔肾绞痛缺席而负责临场指挥的助教奥根塔勒决定用赫尔佐格、维特切克和齐克勒换下绍尔、迪特·弗赖和科斯塔丁诺夫。结果在下半场开始前返回球场的途中,卡恩突然感觉肩部不适,踢不了了!不知道是谁给奥根塔勒的勇气,抑或只是喝多了,他竟派上了替补门将普罗布斯特!搞笑的是,无论是以主裁判卢茨·瓦格纳为首的裁判组,还是对手杜塞尔多夫,都没发现拜仁违规。更搞笑的是,当时拜仁替补席上唯一没有换上的克罗伊策,在下半场开始后还继续在场边热身。有场地记者问他究竟在干嘛,他说:“我只是想把昨晚喝的46杯啤酒跑干……”

1619336029467037071.jpg

1996年5月,暂代拜仁主帅职务的奥根塔勒创造了一段奇怪的历史。

最后,换了4人的拜仁在11打10的情况下(杜塞尔多夫后卫卡尔·韦尔纳第56分钟因侵犯齐克勒被红牌罚下),凭借克林斯曼的梅开二度,成功逼平2比2。奥根塔勒赛后面对《踢球者》杂志的采访时狡猾地表示,自己在中场休息时如此“大动干戈”是因为“我想让其他球员也有机会降低体内的酒精含量。”

杜塞尔多夫虽然后来也知道拜仁违规了,却无意追究,放弃申诉。于是,这场2比2就糊里糊涂地载入了史册:这是德甲历史上在一队只可以换3人的情况下,唯一一次出现换了4人的情况。换一种说法,这是德国俱乐部足球史上第一场一队换4人的正式比赛。

放行弗利克?“必须让拜仁也满意”

不过与25年前的“重大事故”不同,弗利克的拜仁在美因茨并没有因为中场休息的大幅度调整而挽回劣势。换边之后,美因茨就像巴黎那样屯兵后场,并在拼抢当中尽可能地“上身体”,每一名球员都充分发扬死缠烂打的精神,令拜仁在进攻三区几乎无法形成连贯的配合,球员在中路拿球时难以转身,莱万还因试图摆脱巴雷罗的纠缠而向后挥臂击伤对方头部而吃到黄牌。

1619336042575012014.jpg

萨利哈米季奇在替补席上情绪并不好。

面对这种僵局,就连最擅长在狭小空间内闪转腾挪的穆夏拉也毫无办法。拜仁的进攻只能靠远射与传中来终结,出任左边锋的舒波-莫廷更多地走入禁区,成为莱万身边的另一个高点,还算是能起到一定效果,完成了几次成功的抢点与射门。第70分钟,弗利克换上第4人,用格纳布里替下阿拉巴,但依旧收效甚微。比赛转播期间,镜头多次对准了心急如焚的拜仁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相比之下,弗利克表情木讷,对于这样的场面似乎无能为力。

正当人们以为拜仁连续67场正式比赛进球的纪录会在美因茨作古,而莱万也只能将追赶盖德·穆勒的全部希望寄托在最后3场,“奇迹”出现了。补时第4分钟,圣尤斯特禁区前沿解围,基米希在中场直接头球往前顶,根本毫无威胁,结果亚历山大·哈克在毫无压力之下却决定头球后蹭回传门将,莱万机警地插入禁区中央卸球后面对岑特纳右脚推入球门右下角,打进了一个对胜负毫无影响,却有可能最终改变历史的进球。

1619336056198035841.jpg

莱万终场前一刻为拜仁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

重新开球后,裁判没有再给拜仁进攻的机会。冬歇期时还与沙尔克04同为难兄难弟的美因茨,如今喜迎3连胜,近7场联赛5胜2平,领跑同期积分榜。本场过后,博·斯文松的球队排名升至第12,少赛1场的情况下还比倒数第3的科隆高出5分,保级希望大增。

意外输球对于拜仁的影响不大,毕竟10分和18个净胜球优势在手。假如莱比锡周日下午爆冷主场输给斯图加特,拜仁甚至可以躺在家里的沙发上庆祝。就算莱比锡不会再出意外,拜仁好好休息两个星期,等5月8日回主场对门兴格拉德巴赫时夺冠也不是什么坏事。经历如此高强度的一年半连轴转,拜仁在最后时刻稍有松懈是人之常情,不必苛责。弗利克也说:“很遗憾我们今天没能迈出最后一步。但你也得理解,球队累了。今天我们实在是太没有威胁了。”

相比于何时确定夺冠,人们更加关心的显然是弗利克与高层接下来的对话结果。按照拜仁董事会此前所发表的声明,双方会在与美因茨赛后坐下来进一步磋商。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表示:“有一点必须搞清楚:如果我们满足汉西的要求(本赛季结束后就提前解约),那么各方就必须齐心协力地找出一个让拜仁也满意的解决方案。我们说的是一个跟我们一同成就了历史伟业,以及他的工作让我们非常满意的教练。”

1619336077186088436.jpg

弗利克向遭受网络暴力的萨利伸出援手。

拜仁究竟会不会放走弗利克?鲁梅尼格拒绝给出明确答案:“与美因茨赛后我们有两个星期没有比赛,我们有大把时间。但我必须指出整件事情里面的一个基本事实,这对于我们全部人来说都很重要:目前,萨利哈米季奇被公众当成了靶子。在拜仁内部,我们所做的全部决定,包括转会和阵容问题,都是董事会和监事会共同参与的,包括教练也参与其中。因此我认为,哈桑目前在公众当中所得到的待遇是不公平的。

近期网络上针对萨利的攻击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连萨利的家人也受到牵连,迫使拜仁监事会主席海纳和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先后公开发声。就连与萨利势同水火的弗利克也在对美因茨赛前明确表示,针对萨利家人的网络暴力已经严重越界,“布拉佐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弗利克同时强调,他与萨利之间的事情“从来不是私人恩怨”,“我们对于某些事情的看法不同,不等于我们互相不尊重对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