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卫冕金腰带失败 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王晓都04-25 16:1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晓都

北京时间4月25日上午,美国佛罗里达,中国现役唯一的UFC世界冠军张伟丽在个人第二场女子草量级金腰带卫冕战中失利,首回合1分18秒惨遭本土名将、前冠军罗斯·娜玛尤纳斯左腿高扫KO,失去了拥有近两年的冠军金腰带。

XxjpseC007170_20210425_PEPFN0A001.jpg

对于31岁的张伟丽来说,从一名草根成长为世界冠军,又是大器晚成,绝对是励志的典型。除了生涯首秀告负之外,本场卫冕战之前,她是21战全胜,其中10次KO对手,7次降服。自2018年签约UFC以来,张伟丽取得了骄人的5连胜,其中包括打了3场之后就获得挑战草量级金腰带的资格。2019年8月在深圳,张伟丽仅用时40秒便TKO了卫冕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首夺草量级世界冠军金腰带;2020年3月在美国,张伟丽迎来个人首场卫冕战,面对前冠军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鏖战5个回合分歧判定成功卫冕,而这场比赛也被评为“年度最佳对决”。由此可以看出张伟丽此前的职业生涯,特别是登陆UFC之后是一路顺风顺水,创造了中国格斗新高度。

而此次张伟丽的挑战者罗斯·娜玛尤纳斯,本场比赛之前职业战绩是9胜4负,5次降服。罗斯生涯高光时刻是在2018年和2019年两次击败乔安娜,获得该级别世界冠军,不过之后她在与安德拉德的卫冕战中,大意失荆州惨遭逆转,丢掉了冠军头衔。休息一年之后,罗斯在去年7月复出,与安德拉德二番战获胜,从而获得了挑战张伟丽的机会。

因为疫情的影响,张伟丽的卫冕之战是一推再推,直到今年3月初才最终官宣了挑战者是罗斯。不过张伟丽和她的团队早已在国内就开始了高强度的备战,包括她的泰拳教练和柔术教练,一直参与她的日常训练管理。为了更好的适应美国的情况,张伟丽在本月初前往美国,开始最后的封闭备战。从张伟丽本人到身边团队传递出来的信息,张伟丽的整体状态都非常棒,就等着这场比赛开打。

罗斯也是一位性格张扬的选手,此前多次比赛前有和对手叫嚣,甚至是要动手的情况出现。但这次两人从赛前的公开亮相到称重,都是非常的平和友好,甚至罗斯还主动伸手与张伟丽握手,尽显大将风范。

有意思的是,赛前UFC官方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起了一个获胜支持投票,罗斯的支持率达到了52.4%,国外网友基本上是不看好张伟丽卫冕。而在国内,基本上是一边倒的形势看好张伟丽卫冕,甚至都在畅想,第几回合能够KO或者降服对手,可见国内拳迷对于张伟丽卫冕之战的期盼之情有多深。

从赛前的技战术方面分析,罗斯是一位比较全面的选手,作为前冠军,她不仅知道如何进行冠军战,而且还拥有全面的技术。地面缠斗能力、移动动力和拳击技术,让她成为了一位很难对付的挑战者。而张伟丽也针对性的加强了自己的地面技术,特别是柔术方面的强化,另外在拳法上,她本身具备一定的优势,加上泰拳教练的加持,所以如果拼拳,基本不会落下风。但谁也没想到,最终左右胜负的却并非地面缠斗和拳法,而是腿法。

比赛开始后,两人一度处于试探性的对峙阶段,虽有出拳,但威胁不大。第一回合进行到1分18秒时,罗斯突然一记左腿高扫,命中了张伟丽右脸颊,后者应声倒地,罗斯见机迅速扑上来跪倒连续砸拳,当时的情况相当危险!一旁的裁判非常有经验地上前及时终止了比赛,这就意味着比赛就此结束,张伟丽被KO!卫冕战失利,丢掉了冠军金腰带。

XxjpseC007168_20210425_PEPFN0A001.jpg

对于裁判终止比赛的这个行为和判断,当时也引起了包括张伟丽在内的很多人的不满。事实上,通过回放可以看到,在罗斯的连续重拳砸击下,对于张伟丽的头部造成重创。当裁判终止比赛后,张伟丽起身站立时已经很难站稳,甚至踉跄后退了几步,可见判罚没有任何问题的。尽管张伟丽通过肢体语言传达出自己还可以继续打,并结合她赛后现场的采访,主持人问她对这场比赛的判罚结果是否满意时,她多少也透露出一丝不甘心。但不管赛后如何复盘,相信张伟丽应该也会感谢裁判的保护,不然对她后续的职业生涯影响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一场比赛的得失,对于双方来说影响和意义都很重大,特别是张伟丽,她非常渴望能够再度卫冕成功,为中国力量在世界格斗的最高殿堂书写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只可惜在攻防之中,她的大意给她带来了最残酷的结果。不过只要她不放弃,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与罗斯的二番战或者是再度挑战世界冠军头衔,都没任何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