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超余波:有人还嘴硬处罚仍未到 更多变革在路上?

闫羽04-25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从宣布成立震惊世界,到英超6强带头跑路导致计划搁浅,曾扬言要“拯救足球”的欧超总共只撑了不到48小时。然而迅速遭到“剿灭”并不代表它已经彻底消失,皇马等个别俱乐部的坚持,以及欧足联可能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还有其他方方面面表现出来的态度和采取的行动等等,都表明这场轰动一时的事件绝无可能在短短几天之内就被完全平息。余波仍在,而且有可能掀起新的波澜。

skysports-esl-european-super-league_5350792.png

余党还在嘴硬

在大多数人看来,英超6强率先退出之后,欧超联盟就已经土崩瓦解了,再加上随后马竞,国米也明确宣布退出,AC米兰语焉不详地暗示参加不了,整个组织大势已去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欧超并没有解散,截至4月24日,它仍然有3支队伍在坚守:尤文图斯的声明最多只表示出“欧超目前踢不了”的意思,没有说要退出;巴萨方面则宣称暂留欧超,放不放弃接下来由全体俱乐部会员决定;至于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态度最为强硬。

2762f8bc-7e60-41b8-9d8c-972609615656.jpg

作为十几年前就曾公开提出过“欧洲超级联赛”构想的野心家,老弗爷在目前的不利局面之下可是并不是承认自己已经彻底失败。最近数日他频繁接受采访,不仅多次重申欧超可以“拯救足球”,还反复强调这项计划并没有被完全废除——即便赛事的资金提供方摩根大通也已经在4月23日发表了道歉声明。

“我们错误地预计了形势,也错估了足坛对此的看法,还有这对足球可能产生的影响。我们会从中吸取教训。”从这份声明之中,外界普遍解读到了摩根大通已经“退出计划”的意思,但弗洛伦蒂诺却坚称该投行集团并没有离欧超而去。就此老弗爷还再次表示足球欧冠改制行不通,欧超才是他们能够想到的最好方案,“这份计划,或者是另一个相似的计划会继续前进,我希望很快能有结果。”不仅如此,弗洛伦蒂诺还暗示欧超各队签下的是有约束力的合同,各俱乐部并不能说退就退。

处罚仅限嘴炮

听口气,皇马和欧超的双料主席是准备硬刚到底。那么一直扬言要惩处“叛党”的欧足联呢?在4月23日公布欧洲杯变更比赛地的消息时,欧足联对外确认:正在考虑对欧超球队采取措施。但所谓“正在考虑”就约等于还没采取,此前切费林所言“欧冠半决赛有小概率可能不会踢”的情况并没有发生,皇马暂时不会受到制裁,所以他们也将正常地和切尔西争夺决赛资格。

42169800-0-image-a-1_1619291154408.jpg

当然,欧足联推迟决定并不代表他们会当一切从未发生。在4月25日由英国《每日邮报》刊载的切费林专访中,这位欧足联主席再次强调欧超必须得到惩处。依照这位斯洛文尼亚人的说法,“你不能拿着数十亿钞票就来肆意破坏传统”,每个人也都得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后果。就此切费林表示,欧超12队实际包含3个群体:一是率先退出的英超6强;然后是马竞、国米和米兰;最后则是还在硬撑的皇马、巴萨以及尤文图斯。

“那些还相信地球是平面的人,才会认为超级联赛依旧存在。”显然在切费林看来,仍停留在欧超联盟中的3家俱乐部属于顽固分子,理应受到最严厉的处罚。不过何时处罚如何处罚,目前并没有确定的说法。只能推测“欧超球队”们仍有小概率在下赛季遭到欧足联的禁赛。而在正式决定出炉之前,双方的“嘴炮”恐怕也不会少。

深远影响更多变革?

除了死磕到底,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双方会坐下来谈判,毕竟欧冠改制方案虽已通过,但正式执行还要等到2024年,大家并非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时间和空间。当然从眼前的形势来看,天平肯定是偏向欧超的对立面,弗洛伦蒂诺所暗示的,换一种模式快速死灰复燃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在日前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刚刚接任欧洲俱乐部协会(ECA)在欧足联执委会席位的拜仁主席鲁梅尼格则表示德甲冠军提倡的理念是要吸取教训,必须避免成本支出继续膨胀。对于欧超他说道:“若此前就知情,我们和多特的同仁们必会全力阻止它的建立。”这足够说明变革虽不可避免,但欧超短期内已经很难再争取到足够盟军。

认为自己已经成功抗击资本强权的一方,则希望借助这次足坛震荡获取更多成果——说的不是欧足联,而是英国的球迷和政客。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反垄断反封闭联赛”运动中,英超球迷可谓是表现出了最强烈的斗争精神。他们不仅用自己的怒火惊到了原本就对欧超态度摇摆不定的俱乐部高层,还迫使对方一一发表声明表示道歉。而根据《每日镜报》在4月24日的爆料,由于欧超的失败和球迷的抵制,曼联老板格雷泽家族甚至已经计划作价40亿英镑卖掉俱乐部。

如果一场欧超闹剧最终真的能赶走美国老板,相信对他们早有怨言的红魔拥趸们必定会觉得“球迷大获全胜”。而除此之外,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有所行动,有意展开调研以确认是否能在英格兰的各级联赛中借鉴德甲的“50+1”模式,来保证球迷在职业足球的运行过程中拥有足够的影响力。此改革目标短期之内绝无可能实现,但若有朝一日真的完成或者达到类似效果,那所有人一定会想起这是“欧超的功劳”。

a79246cb5d0372a5e36c0bbfd67041abc74e3b24(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