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竞防空阵地成丢球游乐园 匪帅请学齐祖的能动性

武一帆04-26 09:27 体坛+原创

毕尔巴鄂竞技2比1马德里竞技(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从领先十几分,到四家争冠齐头并进,马竞一退再退,已丧尽优势。在圣马梅斯,马竞在可能拿到1分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伊尼戈·马丁内斯头球绝杀。比输球更让人迷惑的是,球队现在究竟是什么战术?围着谁打?如何防守?然而西蒙尼的总结陈词是:“谁内心更坚强,冠军归谁。”

Athletic-Bilbao-Atletico-Madrid-1014225.jpg

如果不上升到哲理的高度,其实还是谁踢得更好,冠军归谁。状况似乎已经不在西蒙尼的掌控下。本场比赛,此前缺阵的苏亚雷斯、费利克斯和勒马尔悉数复出,但西蒙尼依然沿用了过去2场连胜弱旅的首发阵容。理由很简单,这样能赢韦斯卡和埃瓦尔,应该也能赢毕尔巴鄂。可对比一下隔壁的皇马,越是缺兵少将,齐达内越要发挥教练的能动性,进行针对性布置:这一场是3后卫还是4后卫,是落位防守长线反击还是控制中场,一清二楚。

1002343354.jpg

马竞在比赛前45分钟倒说不上是突然的灾难,而是痛苦的折磨。开场8分钟,奥布拉克双手摊开,宣布城门失守。毕尔巴鄂通过一次非常清爽的撞墙配合,右后卫卡帕单凭个人速度就直捣黄龙,助攻贝伦格尔冲顶入网。实际马竞整个重心都在左侧,名义上的左边卫洛迪长期游荡在对方半场,一旦丢球,只能让中后卫费利佩来补位上抢。可怜的费利佩阻挡传中时造成皮球变向,让身后的队友猝不及防。

3121444-63984608-2560-1440.jpg

前2场连胜弱旅,这套早几年没见过,本赛季也基本不用的433阵型之所以发挥作用,是因为中场实力差距明显,对手即便有反击套路,没有明确的发起点就无法提速。而毕尔巴鄂不但有实力将对方的进攻线压出禁区,身体对抗和速度都优势明显。全场不止一次毕尔巴鄂球员从后场得球后单骑闯关,马竞球员无一能跟上,只得采取正面铲断的冒险手段迎敌。相比下,马竞的进攻套路缓慢生涩。球在左侧周旋,萨乌尔、科克大多时间闲看,很难参与到深度进攻中,关键传球往往交给没准头的洛迪处理。

202104260546-main.cropped_1619390821.jpg

马竞在赛季初可说多点开花,但近2个月以来,只剩下一个半“爆点”。略伦特利用强大的短程爆发力,在右路提供全方位支援,而左边的卡拉斯科有球能力随强,但出球要看状态和运气,并不完全可靠。苏亚雷斯登场前,科雷亚有过一次禁区内转身射门的机会,但一如既往地不见准头。这不能全怪球员射门水平。马竞的球路太容易被识破且主动失误太多,球员在威胁区域拿球已无空间做动作。压制效果全靠积极反抢弥补,吃力不讨好。

soccer-football-la-liga-santander-athletic-bilbao-v-atletico-madrid-1-ZhgwTz-1280x640.jpeg

苏亚雷斯、勒马尔和费利克斯登场后,虽然前场依然堵车,但凭借个人能力,至少能打出让对手难以判断的局部配合了。而且毕尔巴鄂前插威胁巨大的卡帕重伤退场,左路防线稍微轻松些。然而压力依然太大,毕尔巴鄂每一次60米反击都能打到马竞门前,而在这里防守最积极的反而是身材最矮小的托雷拉。幸运的是,毕尔巴鄂这群年轻球员的临门一脚也欠磨合,面对奥布拉克占不到便宜。而萨维奇也火线立功,一个相当偶然的头球后蹭扳平比分。

3121496-63985648-2560-1440.jpg

换人后的攻势和进球给了马竞球迷“能逆转”的错觉。实际双方在威胁机会方面始终是五五开,而凭竞的低转化效率实在需要更多运气来打进第2球。结果,又是一次头球,只不过进球的是毕尔巴鄂。第88分钟。伊尼戈·马丁内斯高高跃起直面奥布拉克将球顶进。且不说他是个以能进关键球闻名的矮个子中后卫,球门正面完全失守这一条就说不过去。几年前,马竞禁区还是布满“防空雷达和导弹”的超级防空阵地,现在成了专丢头球的游乐园。前场堵车,后场漏防,被人连追十几分也不能抱怨。想一想再过几天就要和巴萨正面争冠。之前国王杯毕尔巴鄂被打爆的场面历历在目,巴萨用的就是中场阻截的快攻套路。马竞以往没有必胜的办法,但起码有不输的手段。现在还有这个把握吗?

simeonecropped_qv8u0ssndvt10xe204ack2ei.jpg

“前景还是有很大变数。”西蒙尼努力保持平静的语调。“几天前也想不到我们这上半场能踢成这样。现在说不好我们会面对什么状况。我们只知道主动权还在自己手里,而且取决于内心是否足够坚强。不过如果反复出现上半场的状况,那教练的问题显然更大。如果教练不能解决这种情况,那肯定是哪里做的不好。我们会尽力去改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