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CBA总决赛:辽粤再相逢 篮板球将成胜负手?

季孟年04-26 10:55

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卫冕冠军连克北京与山东,队史上第16次杀入总决赛。另一个半区,辽宁连胜浙江双雄,队史上第9次来到了CBA的最高舞台。辽粤之间的爱恨情仇,跨越CBA26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无数令人感慨的故事。如今,老冤家再度相逢,是广东成就三连冠霸业,还是辽宁完成巅峰复仇?

从10月底赛季开幕,到现在高潮渐进。辽粤两强跨越山海再度相逢,决战一触即发。

时隔一年,老对手再度相逢

bf97eb3e-ff38-40c3-ae3e-bf46fd09a62e.jpg

去年总决赛,辽宁就和广东相逢。最终,广东队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了对手,连续第二年登上了CBA的最高领奖台。

在CBA历史上,辽宁与广东是一对老冤家。早在CBA成立之初,他们便就是两支劲旅球队。只不过在联赛成立的前几年当中,辽粤两强都是八一统治天下的背景板。职业联赛元年,广东在总决赛当中不敌八一。后来,八一又在96、97这两年的总决赛当中连胜辽宁。

不过在2004年,广东队拿到了队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其后,CBA彻底进入了宏远时代,他们一度赢下了8年当中的7次总冠军。2008年,辽宁队和广东队第一次在总决赛狭路相逢,如今两队的主帅杜锋与杨鸣曾经也在那轮总决赛当中有过交锋经历。即便辽宁队拼尽了全力,可他们实在是无法阻挡如日中天的广东队。

2018年,辽宁队也赢下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那年季后赛第二轮,辽宁队以4比1的总比分击败广东队晋级。之前在2016年,辽宁队也曾经在半决赛当中将广东队淘汰出局。上个赛季,广东队在总决赛当中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了辽宁,可在那轮系列赛当中,他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核心易建联在总决赛第三战跟腱受伤,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复出。

数据统计显示,辽宁和广东合计在季后赛当中交锋8次,其中辽宁在总战绩上还以15胜13负占据优势。放眼CBA历史,都很少有球队在季后赛互相交锋的战绩上,相较于广东存在优势。因此,即便辽宁队仅仅一次夺冠,而广东队的夺冠次数已经达到了10次。但每一次辽宁和广东在季后赛交锋,双方都会杀到昏天黑地。

本赛季开始之前,粤辽争霸就被看作是主旋律。如今两队再度会师季后赛,自然也就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变化地覆天翻,辽宁实力占优

6082de09f3e8f191f318b6a2.jpg

与上个赛季总决赛相比,广东与辽宁两支球队,其实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辽宁队的主教练杨鸣在与浙江队系列赛结束之后谦虚的说道:“广东队实力很强,我们是抱着冲击的态度和他们交手。”可从整体实力上来看,如今辽宁队比上个赛季要强大很多。

上个赛季,辽宁队之所以会输给广东,其一是球队的侧翼实力孱弱,其二是内线只有韩德君一人可以依靠,其三则是外援实力不济。不过,辽宁队总经理李洪庆在过去这几个月内,帮助辽宁队打造出了一套堪称梦幻的阵容。

此前相对薄弱的侧翼,得到了明显的补强。张镇麟在常规赛与广东的交锋当中,已经展现出了他独特的天赋,两队的第二回合交手他疯狂的砍下了46分。吴昌泽、付豪的加盟,提升了辽宁队锋线的高度,也增加了阵容的深度。朱荣振的到来,让韩德君在常规赛阶段可以得到更为充分的休息,在季后赛当中朱荣振同样可以扮演奇兵的角色。

与此同时,辽宁队的外援实力也相较于上个赛季提升明显。上个赛季总决赛,辽宁阵中只有梅奥一位外援。但现在,梅奥依旧保持着稳定的竞技状态。新晋加盟的福格,更是成为了辽宁面对广东的主要武器。他不仅仅拥有着出色的个人进攻能力,而且还很善于分享球,并且在防守端也打得兢兢业业。值得一提的是,辽宁队这边还有第三外援泰勒。他的到来,可以让杨鸣在排兵布阵上,有更多的选择。

86252cda-d3c3-419b-bbea-ba7e6ab65996.jpg

相较于辽宁队,广东队本赛季以求稳为主,总经理朱芳雨在引援方面并没有什么建树。常规赛期间,广东队之所以能够所向披靡,双外援威姆斯和马尚的出色发挥功不可没。但是,马尚在季后赛开始之前跟腱受伤,无法在总决赛当中登场。上个赛季总决赛期间重伤的易建联,如今也依旧还要因为伤病问题而高挂免战牌。

这样一来,其实广东队阵容的整体天赋,与辽宁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辽宁队赵继伟、韩德君、郭艾伦这三位巨头都拥有着不俗的个人能力且身经百战,广东队这边国内球员阵容实力同样强大,可他们毕竟缺少了马尚和易建联这两位明星球员,纸面实力相较于对手已经没有任何优势。

不过,广东队之所以还能够杀入总决赛,最大的原因便在于他们的整体性与化学反应,都已经达到了过去几年来的峰值。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在谈起广东队的时候就说道:“广东冠军底蕴在,他们每个位置上队员实力都很雄厚,是联盟排在第一,半决赛他们状态也很好。”换句话来说就是,即便广东队是残阵出战,他们依旧能给对手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与挑战。

总决赛取胜之匙 篮板球或左右胜负

下载.jpg

过去这几天,广东队一直都在针对辽宁队进行着总决赛之前的备战。不过,两支球队其实都已经很熟悉彼此,总决赛双方就像是在打明牌。

从上个赛季总决赛,以及本赛季双方的两回合交锋来看,篮板球很有可能成为决定两支球队胜负的关键。尤其是对于广东队来说,能否保护好篮板球,对于他们的进攻开展显得格外重要。

原本,易建联和马尚是广东队两位最善于在阵地战阶段取分的球员。但现在,阿联和马尚都只能在总决赛当中作壁上观。自2018-19赛季重新接手球队以来,跑轰是广东队的主要打法。本赛季,他们场均靠转换进攻能够拿下26.1分,这一数据高居联盟头名。还有便是,广东队转换进攻的频率达到了21.3%,他们对于转换进攻的依赖程度非常之高。

广东队若想打出转换进攻,保护篮板是第一要务。此前面对北京队,卫冕冠军之所以打得那么艰难,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篮板球在前三节保护不利。北京队全场比赛合计抢下了14个前场篮板,范子铭和李慕豪两位新援,便合计摘下了6个前场篮板球。北京队不仅仅可以利用二次进攻得分,同样也减缓了广东队的反击。

在总决赛当中,辽宁队也会以此作为突破口。如果辽宁队能够利用自己的内线优势来抢下更多前场篮板,他们不仅仅能够获得二次进攻机会,同时也可以减少广东的转换进攻得分。相对来说,广东队靠阵地战得分的效率比较低,只要能够减少广东队的转换得分,辽宁赢下总决赛的可能性就会被大大提升。

6082e366f3e8f191f318b963.jpg

当然,辽宁队后场坐拥赵继伟、郭艾伦、福格三位明星后卫,转换进攻同样也是他们的攻坚利器。广东队在内线虽然没有明星球员,但他们的前场篮板球能力同样不容小视。辽宁队不仅仅需要全力以赴争抢前场篮板,同样也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后场篮板,从而给自己的后卫球员,创造更多的反击机会。

除此之外,辽宁队需要尽可能提升自己的退防速度,更好的发挥他们的内线强杀能力。而广东队则需要在挡拆进攻方面多做文章,从而攻击辽宁队五号位难以协防到外线的软肋,并且更为果断的出手三分球。可是,一切归根结底,还是篮板球的争夺。

即便如今篮球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漫画《灌篮高手》当中湘北篮球队中锋赤木刚宪的那句话,依旧是绝对的真理——能够控制篮板球的人,就能够控制比赛。本赛季的CBA总决赛,也将变成一场有关篮板球的战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