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连胜纪录被终结 红土赛季仍大有可为

弈桑04-26 1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西西帕斯现在可能还在想:如果拿下巴塞罗那决赛中那个冠军点会怎样?是啊,所有人甚至包括夺冠的纳达尔,或许也在想这个问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今年红土赛季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恐怕不再是过去五年纳达尔、蒂姆和德约科维奇三强争霸的竞争格局。

Ez1PfQEXMAQJavl.png

然而没有如果,尽管在第二盘中勇敢挽救了连续两个冠军点,但西西帕斯还是没能复制澳网逆转纳达尔的“希腊神话”,从蒙特卡洛到巴塞罗那的红土九连胜戛然而止。虽然在蒙特卡洛拿下了生涯首个大师赛冠军,但未能以击败三大“红人”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蒂姆的方式登顶,看来他想要杀入法网第一争冠集团依然前路漫漫。

这场比赛中,西西帕斯确实浪费了太多的机会,首盘开局他原本相当强势,凌厉的单反攻势让纳达尔的致命杀器——正拍上旋威力大减,不但早早取得破发,一度还打出了连下11分的小高潮!然而第五局拿到两个破发点未能把握,错过了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的良机之后,西西帕斯的状态有所回落,比赛逐渐被对手纳入了熟悉的缓慢节奏之中。

另一个错失良机的时刻发生在赛末阶段,决胜盘5比4领先后,西西帕斯在对手的发球局浪费了一个冠军点,这显然极大地影响了他的心情,接下来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便被破发。“那一局我拿到了赛点,我有一种感觉可以拿下了,” 然而面对纳达尔的正拍直线,西西帕斯反拍挂网,浪费了这个冠军点,赛后他说:“我认为当时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去到了该去的位置,我想那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但我有一点不走运。”

虽说那一分多少有运气成分,但也多少反映出了他的一点心理波动,而这之后那个发球局的表现,就完全是自己心理调整的问题了,这也直接导致了三个半小时的努力化为乌有,而这也是西西帕斯最需要和纳达尔学习的地方——看看对手在第二盘浪费连续两个冠军点后的气定神闲吧,想要得到纳达尔那份从容不迫,还需要经历更多这样艰难时刻的锤炼。

西西帕斯也坦言这场比赛让自己收获良多,“我从未见过有人像这样战斗,他让我在场上变得很艰难,”他在赛后说:“纳达尔那种战斗的欲望也让我变成了更好的球员,我也看到自己在一步步逼近极限,这对我的个人成长来说绝对是非常有益的。我感觉自己今天应该打得更好,但我很高兴自己可以和他打得如此接近,赛点上的那一分,我和胜利大概只有两公分的差距。” 

虽说这场失利有些遗憾,但正如西西帕斯自己所言,能在红土决赛中将纳达尔逼到如此地步,确实也能看到他今年的进步,如果能够将这种状态延续下去,今年他在红土上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在“通往都灵”年度积分榜上,西西帕斯依然高居第一,他已经把对第二位卢布列夫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350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