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NBA一年数百万的罚金究竟去了哪里?

董倡硕04-26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在今天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勇士队以117比113险胜国王。格林发挥出色,虽然仅有8分入账,但是同时贡献14个篮板和13次助攻,正负值高达+13,一场典型的追梦式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格林在本场比赛中领到了个人本赛季第11次技术犯规,需要交纳2000美元罚金。与此同时,如果他在常规赛里再领到4次技术犯规,就将触发自动停赛机制。

格林和技术犯规可以说是老熟人了,他的生涯技术犯规次数位列历史前十,过去五个赛季中,格林两次登顶单赛季技术犯规榜单。自打进入联盟以来,格林已经向联盟办公室缴纳了共计20万美元的罚金。“我被罚了太多次了,”格林说道:“现在被罚钱我已经不在意了,在我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一年年薪只有80万美元,60%要去缴纳加州的税务,每次吃到技术犯规交罚款我都很沮丧。不过后来理查德·杰弗森告诉我,我的生涯中会吃到很多技术犯规,但是如果可以好好利用,这些技术犯规还能够帮你拿下更大的合同。所以自那以后,我就不担心这件事情了,从更大的格局来说,这还帮到我了。

联盟的规定白纸黑字,违规交钱,格林坦然面对,不过相比于缴纳的巨额罚金,更让他困惑的是这笔钱的用途。“我们从来没听联盟说过这笔钱会怎么处理,他们总是在说会拿去做慈善,但是我们从没听说过他们具体做了什么慈善。”那么NBA手中的这笔巨款究竟去了哪里,在这个万事透明的联盟里,为什么NBA要拒绝公布钱款流向呢?

draymond.jpg

NBA到底罚了多少钱?

四百多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拼了命地去争夺每一个球权,即便再理性的人,也难免有上头动怒的时候,对于这些情况,NBA可是喜闻也乐见。今年1月,欧文违反防疫条例被罚款5万美元,随后又因为缺席比赛缴纳了高达87万美元的罚金。上个赛季,艾顿因为尿检违规遭遇25场的停赛,他也不得不将220万美元的薪水上呈联盟办公室;恩比德和唐斯因为球场搏击分别缴纳41万和39万美元;保罗和隆多将拳击台搬上篮球场,也因禁赛分别给联盟写了50万和18万美元的支票……几十万几十万的罚,联盟很快便盆满钵满。

根据美国媒体的数据统计,在上个赛季,NBA总计斩获730万美元的罚金。本赛季截止当地时间3月31日,累计罚金已经达到540万美元。

微信截图_20210426145911.png

巨额罚金都去了哪里?

“在我进入球员工会之前我一直纳闷,这些钱都去哪儿了啊?”保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根据NBA的劳资协议规定,联盟每一年通过罚款获得的钱款都会与球员工会进行平分,而球队层面对球员进行的队内处罚,其罚金由球队进行处置。NBPA基金会主理人迪恩斯表示,一旦球员工会在赛季结算后的几个月里获得平摊罚金,就不会再对具体罚金的来源和去向进行追踪。这笔钱会进行统一汇算,进入到4000万美元的善款库中,统一进行分配处理。

NBA方面平摊到的罚金,会悉数拨入到【NBA关怀】也就是【NBA Cares】组织之中,联盟不会要求其明示罚金去向。2020年,NBA关怀提供了一份由15家慈善机构组成的名单,均收到了不同金额的慈善捐助,但是联盟并没有具体给出每一家机构获得的详细数额。在接受采访时,一家旨在帮助LGBTQ+运动员群体的慈善机构表示,他们去年收到了来自NBA总计5万美元的捐款;另一家曾举办黑人大学创业竞赛的慈善组织,得到了NBA提供的3万美元支票,以丰富最终的奖金池。

微信截图_20210426150013.png

根据联盟公会设计捐助系统的人员透露,之所以不会公布钱款去向,是为了避嫌并且避免打着捐赠的幌子,获得不当收入的可能。比如,如果一位球员自己运营一家慈善机构,而他的罚款最终又流回到了他的机构之中,那不论有没有黑幕发生,联盟都已经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而在球员工会方面,对于另一半罚款的支配,则更为透明。在1997年,为了妥善处理这笔资金,球员工会建立了NBPA基金会,根据美国的法律规定,这家税务代号为501(c)3的慈善机构必须要公布每一笔善款的流向。据悉,其主理人迪恩斯的年薪高达54万美元。

的确,迪恩斯的工资不是一笔小数字,但是其重如泰山的职责,完全配得上这份丰厚的收入。2020年,NBPA基金会完成了对总计217个慈善项目的捐赠,总计捐赠额度超过400万美元。因为2020年的动荡,NBPA基金会的活动更为积极。澳大利亚山火事件,NBPA匹配了德拉维多瓦基金会的捐赠,送出11万美元用于天灾的善后;新冠疫苗研制方面,基金会匹配了恩比德基金会价值2.5万美元的捐赠,助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疫苗实验;另外,迪恩斯也批准了2.5万和1.5万美元,帮助詹姆斯和杜兰特开展自己的慈善工作;除此之外,包括科沃尔在内,众多拥有个人慈善机构的球员,都会在进行慈善项目时,得到球员工会的帮助。迪恩斯表示,NBPA基金会一年拨出的捐款,甚至要比总罚款收入还要多。

“他们从来没有告诉我这笔钱究竟去了哪里,”前NBA球员迪文·乔治正在明尼阿波利斯运营一项廉租房计划,他曾在去年收到了NBA方面一笔价值1.5万美元的捐赠。“的确,联盟没有公布明细,我也从来没有听说有人宣称自己得到了NBA的捐助,但是看看,我现在就拿到了他们的捐助。我不知道这个体系的运作模式,但是我的慈善组织拿到了真金白银。”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