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爆炸头和殴打吉祥物,罗宾·洛佩斯还有个绝招

林克04-27 0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关于自己的勾手投篮,罗宾·洛佩斯已经听到过各种各样的评论了。有人说他的动作像是在丢手榴弹,还有人说他好像勾手的弧线高的像挖冰淇淋的勺子。

“公道自在人心,”对于这些评论,罗宾回应道。

在如今这个时代,NBA已经朝着快速化的方向奔涌而去。也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罗宾·洛佩斯和他的勾手投篮,都是显得那样格格不入。以罗宾这样一位80后的视角看过去,他的打球方式之于现在这个时代,就像他小时候玩那些风靡于60、70年代的游戏机一样。

1191823300.jpeg

不过,罗宾仍在坚守。“我还记得我练这招(勾手)的情形,应该就是在我们高中外面的马路上,”罗宾说,“我跟我的两位哥哥,还是跟布鲁克(洛佩斯)一起练,我当时为了练这招真的花了好长的时间。”

罗宾·洛佩斯有三个哥哥,而他跟自己的双胞胎哥哥布鲁克·洛佩斯一起进入了NBA。时至今日,这对双胞胎兄弟已经在联盟征战超过10年的时间了。也是在这段时间里,兄弟俩见证了NBA风格的转变。布鲁克·洛佩斯如今在雄鹿打球,已经从一个低位的站桩中锋,转型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空间五号位”,除了自己投三分外,他还要给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拉开突破空间。

反观罗宾,他并没有像哥哥那样转型。本赛季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奇才之后,他依旧在低位讨生活,也依旧在用他那几乎无法被干扰和封盖的勾手,震慑着每一个对手。他也会扣篮,但更多时候,罗宾还是喜欢用左肩扛住对手,然后高擎右臂,将手中的球勾向篮筐。他的动作没有贾巴尔的“天勾”那样华丽,也不如克里斯·韦伯的“跳勾”有观赏性。不过,他的勾手效率颇高。

截至北京时间4月26日,罗宾在本赛季已经命中了114个勾手投篮,排名NBA第二,仅次于前不久被交易到公牛队的武切维奇,这位黑山中锋已经命中了125次勾手。同时,罗宾也保持着不俗的勾手命中率——他13年的职业生涯里,勾手命中率可以达到53.5%,而本赛季他把这个数字提升到了65.9%,是他职业生涯的峰值。

1203498856.jpeg

依靠勾手这个利器,罗宾成为了奇才在低位的一柄“重锤”。据数据统计,在本赛季至少发动了100次低位背身单打的球员里,罗宾是采用这个进攻方式效率最高的球员。换算成平均100个回合,罗宾可以利用低位背身单打得到122.9分,力压约基奇、萨迪斯·扬、锡安·威廉姆森和乔尔·恩比德,排名NBA第一位。

如果你对这个进攻效率的高低没有直观概念,那可以来做个横向比如——拥有莱昂纳德和乔治这对双核心的快船,本赛季平均每100回合,可以得到117.3分,是全联盟迄今为止进攻效率最高的球队。而罗宾在低位的进攻效率,比他们还要高。换句话说,在不考虑体力影响的极端情况下,奇才在比赛中每个球都给罗宾·洛佩斯在低位进攻,他100个回合得到的分数可以超过联盟所有球队。

而帮助罗宾在低位取得如此高效率的利器,就是前面提到的勾手。正所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罗宾的这一招看似普通的勾手,却让对手无从防范。“你真的无能为力,”鹈鹕现任主教练斯坦·范甘迪说,“我的意思是说,他的勾手真的幅度太大,球离防守人非常远,你根本够不着。当他准备要出手的时候,你真的阻挡不了他。这并不是一种很容易练就的进攻方式,但却是他最熟练的一招。所以,真的真的很难防守。”

usa-today-15704174.0.jpg

大范甘迪的感受,就是绝大多数对手在面对罗宾时的感受。毕竟他从学生时代,就已经在哥哥们的防守和帮助下,不断地磨练自己的这一招。再加上他的身高和臂展,都让他的勾手威力更高。只不过,从学生时代到进入NBA,还没有哪一支球队,会像如今的华盛顿奇才一样,如此依赖和仰仗罗宾的勾手。

去年的休赛期,当奇才用730万美元的中产特例签下罗宾的时候,他们本来是指望罗宾来提升球队的防守。这一点,也的确是罗宾的强项之一,在加盟奇才之前,罗宾效力的前6支球队,都会在他上场的时候,拥有更好的篮板球保护能力,这也是有数据支撑的结论。但来到华盛顿后,罗宾的进攻,特别是他的勾手带给球队意外的惊喜。

在奇才最近的14场比赛里,罗宾有7场比赛都以替补的身份登场拿下15分或更高的分数。相比赛季初,对手也开始对他的进攻加强防范,比如最近奇才与勇士的一场比赛,对手在罗宾拿球后会对他进行包夹;还有之前跟活塞那一战,罗宾遭遇了更加夸张的三人合围。勇士的防守收到了效果,罗宾那一战得分挂零,但活塞虽然防守人多,可效率很差,罗宾那场比赛还是砍下15分。

“东西没坏就不用修,”比尔聊到罗宾·洛佩斯遭遇的防守待遇时说,“他在利用自己的身体方面,依旧做的非常不错,对手还是很难封盖到他。而我们也还是会坚持这个策略,不管面对哪个对手,我们都会给罗宾传球。”

GettyImages-1230507828-1024x683.jpg

这样的理念,在如今这个时代并不多见。相比过去,如今采用背身单打技术的球员可以说“屈指可数”。很多球员采用这个动作,要么是出现了“大打小”的错位,要么是利用这个动作给外线的定点投手拉开空间。除此之外,现在还被球队允许使用“背身单打”来发动进攻的球员,就只剩武切维奇、恩比德、约基奇、唐斯、安东尼·戴维斯以及小萨博尼斯这样的全明星内线。

而除了这些响亮的名字外,就只有罗宾·洛佩斯一个“另类”了。

很多人在提到罗宾·洛佩斯的名字时,可能第一印象还是他那夸张的爆炸头发型,以及他跟全联盟各队的吉祥物打架的搞笑片段。但除了这些场外的花边,当他出现在球场上,依旧会是让很多对手感到头疼的一尊“内线巨物”。

“在我效力公牛那年,曾经跟罗宾做过队友,”说这话的是昆西·庞德克斯特,他曾是罗宾的高中队友,两人也在2017-18赛季一起效力于公牛,“跟他上场时,你总能听到对手的大个子在防守他失败后的咒骂。有些时候,就连我都会惊讶他怎么把球投进的,因为他有些时候出手的距离真的非常远,你甚至都会怀疑他是不是蒙的。但过了一会,他又重演了一下。你慢慢就开始习惯了,因为他真的很擅长这个。而他投进之后也没有过多的表示,就赶紧跑回自己半场准备防守了。”

180330-samsmith-lopez-02.jpg

前面提到,罗宾本赛季在低位,投出了进入NBA之后,勾手效率最高的一季。已经33岁的罗宾来说,把功劳归结与比尔、韦少以及八村垒这些进攻出色、帮他吸引走防守火力的队友。不过,他本人复出的努力,以及他在场上展现出来的精神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我真的不知道我的这个投篮方式,会迎来这么多人的关注和评论,”罗宾说,“我一直认为大家会把他视为一种很古怪的方式,但也是我非常高效的一种方式。”

聊了这么多关于罗宾·洛佩斯勾手投篮的话题,最后再透露一个小秘密。其实他练就这一绝技的过程当中,曾经受到过一位高人的指点,这也是罗宾自己透露出来的。

maxresdefault.jpg

“那是挺久之前的一件事了,教我的这个人,他是一位进攻水平比我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的球员,我可不想给他丢脸,”罗宾说,“他当时告诉我,我应该把我的勾手出手点,放在我头上更高的位置。嗯,也不是在那里出手,应该是我在勾手的过程中,应该把球举在头上更高的位置。教我的这个人是哈基姆·奥拉朱旺,他当时说的意思非常明白,不是我描述的这么糊涂,你明白吗,我可不想(得罪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