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摆烂时代结束?乐透抽签改革和附加赛效果显著

柴夫04-27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联盟的摆烂大战时代似乎真的结束了。

眼下各队距离常规赛结束还有10-13场比赛,而30支队伍中至少有24支仍在努力竞争——有的球队在尽力排在分区前6,避免参加附加赛,有的则在努力挤进前10,获得一个附加赛资格。总之,有24队打到现在还在奋战,这对NBA而言是革命性的变化。

nba_tanking_fans_less_interested_fb.jpg

“24队到现在还在竞争,这是NBA历史在常规赛剩余1个月时的最高数字了。”NBA篮球战略和分析的执行副总裁埃文·瓦施表示。

按照瓦施的说法,当常规赛还剩15场比赛时,区分一支队伍是否还有季后赛希望的胜场差是4场,这是根据历史数据得出的结论。而联盟各队在上周差不多打到还剩15场比赛左右时,有24支球队仍有打进季后赛的希望,他们之中最差的距离分区第10也不过4个胜场。

我们可以说联盟针对摆烂现象做出的战略调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9年,NBA改变了乐透抽签的模式,让各队失去了“追逐”倒数第一的理由。而今年,他们沿用并改进了上个赛季的附加赛模式,给了更多队伍冲击季后赛的希望。

效果是很明显的,东部目前有6支球队在附加赛附近徘徊,其中包括奇才、公牛、猛龙这三支放在往年早就应该放弃的队伍。西部同样也有6支球队在进行附加赛争夺,包括勇士、马刺、鹈鹕和国王四支在第八名之外的球队。

Play-in-Tournament-Explainer-16x9-v2-4.png

截至目前,只有6支球队完全脱离了季后赛版图,分别是东部的骑士、活塞和魔术,以及西部的火箭、森林狼和雷霆。

“我的直观感受是联盟针对规则的调整奏效了。”前太阳总经理莱恩·麦克多诺说,“我认为这不是某一个举措产生的效果,而是双管齐下的结果。”

在联盟改变了乐透抽签制度后,各队失去了争夺倒数第一的理由,但他们仍会为了更高顺位的选秀权而适当放弃争胜。那么就拿本赛季来说,有哪些球队明显在摆烂呢?大部分高管把手指指向了雷霆,很多人认为俄城人是在有意摆烂,他们直接让霍福德休战,并且让年轻核心亚历山大慢慢休养。

另外两支在近来明目张胆轮休多名球员的队伍是猛龙和活塞,多伦多人甚至还为此吃了罚单。但猛龙过去9战赢了6场,他们仍有冲到东部第十的希望。而活塞则彻底开启了乐透模式,但这也并不妨碍他们今天还能击败老鹰。

usa_today_15562815.jpg

从战绩上看,火箭无疑符合摆烂标准,但这和他们赛季中的一系列操作有关。送走哈登之后,他们很快发现自己没有了竞争力,而球队也有让战绩下滑的理由——如果他们的选秀顺位落在前四之外,则这个签将被雷霆拿走。类似的,森林狼今年的首轮签是前三保护,如果掉出这个顺位,勇士会拿走狼队的选秀权。

剩余一些战绩糟糕的队伍只是战力不足,而非刻意摆烂,比如开启重建模式的魔术和仍在重建的骑士。

一些其他队伍的高管认为,本赛季只有一支球队真正在摆烂,那就是雷霆队,他们早就想好了要在今年打得差一些。而其他那些胜率不足40%的队伍或多或少都在本赛季努力竞争过,但他们最终还是受到了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魔术和森林狼遭遇伤病打击,火箭被交易毁了,骑士则是阵容不够理想。

众所周知,即将到来的2021届新秀人才济济,这是名副其实的选秀大年。未来三周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球队放弃挣扎,转头争取高顺位选秀权,但这个情况已经比之前几年强了不少。NBA是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摆烂的,他们只能争取让更少队伍在更晚的时候放弃求胜。

“根据我们过去几年所看到的现象——各队在球场上展现出的竞争性和在争取排名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目前对乐透抽签改革和增设附加赛的效果感到满意。”瓦施表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