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比走回10年前在日本的路口 盼本土中生代爆发

王晓瑞04-28 00: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第一场阴沟翻船、第二场乏善可陈,赛季前被外界寄予厚望,甚至被视作2021年中超潜在黑马之一的沧州雄狮队,开局前两轮只是1平1负。新球员人数较多,但磨合时间过短,古特比毫不掩饰上述两项因素,正在制约着沧州队的整体发挥,“大部分球员已经快半年没有比赛,这是所有球队的问题。相信等到四五轮之后,大家就可以找到更好的状态。”

古特比.jpg

古特比现在堪称重任在肩。年初一口气购入十几名球员,令外界对于沧州队的前景充满期待。但真正磨合起来,古特比需要面对多种困难:第一、新老球员之间的协作;第二、整体战术打法的转型;第三、球队在实战中的临场发挥程度。去年,在以马修斯、穆里奇作为双核的基础上,沧州队主打防守反击;但现在,伴随迪奥曼德、艾哈迈多夫、谢鹏飞、罗竞、林创益等人的加盟,古特比重拾他在日本、泰国执教时期的传控理念。第一场对阵青岛,沧州队的确展现出精湛的中前场传导功夫:控球率甚至达到72%,传球数(579次)是对手(228次)的2.5倍。但因为在防守上马虎大意,最终是以1比2饮恨。所以在次轮对阵河南嵩山龙门之前,古特比在准备会上,专门指出攻守平衡的重要性。

实战中,沧州队的几项防守数据并不逊于河南:铲球12比17、抢断16比8、拦截8比8、犯规16比17。古特比赛后肯定地说,“球队解决了第一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弥补攻守平衡的缺陷。对手并没有太多的(破门)机会。我们也在正确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拿到了第一分!”

话虽如此,沧州队此役在防守上的进步,是以牺牲进攻为代价。对比首轮,球队凌厉的攻势不复存在,射门数也缩水6成(从18次减少至7次)。“我们希望可以踢出一场更有观赏性的比赛,但上半场没有表现出来。19名新援到队之后,在技战术和情感上的连接都是需要时间磨合,是要通过训练和会议逐步提升,但更多的细节,还要通过比赛进行磨合。”古特比赛后这样解释。不过,针对球队进攻火力第一、二轮所出现的巨大反差,队内早有心理准备。“第一场青岛队没有怎么抢我们的球,基本没有采取压迫防守,所以就有很多破门机会,后面可就说不准了。”结果面对河南队中后场8人的围追堵截,沧州队的传控流畅度,也确实打了不少折扣。

对于古特比来讲,现在他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确保攻守平衡的基础上,尽可能甚至尽快地提升中前场的传控速度和精度?

十年前他执教清水鼓动时,也曾经遇到类似的矛盾。第一年,清水队34场联赛丢球51个,古特比马上狠抓防守问题。次年很快就有起色,球队创造出J联赛丢球第4少的纪录(40个),但同时,也以场均8.82次射门荣膺全联盟进攻第二差,甚至一度连续593分钟运动战零进球。而34轮打入39球,也成为当年J联赛进球数第4少的球队。最终,古特比是在执教清水队第三年,才真正令球队的战术面貌完成脱胎换骨。只是,沧州队如今能够给予古特比的空间,肯定无法像J联赛那样宽裕。所以他才满怀热忱地说,“很多内援现在都是处于黄金年龄,我期待他们尽快爆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