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援成广东无名英雄 内线对比因他而天平反转

季孟年04-28 0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总决赛开始之前,内线被看做辽宁队最大的优势。他们不仅仅坐拥韩德君,还有小将朱荣振、付豪、吴昌泽。广东队这边易建联无法出战,球迷们戏称卫冕冠军内线由苏伟、美国苏伟以及小苏伟组成。

总决赛首战结束之后,广东队的内线实力或许也需要被重新评估。苏伟在顶防韩德君的时候贡献明显,曾繁日也在自己的上场时间内表现出色。被称之为“美国苏伟”的大外援杰森·汤普森,更是打出了他加盟广东队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并且成为了此役广东取胜的幕后功臣。

能够得到汤普森,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广东队的意外之喜,并没有太多人对他抱有期待。不过在总决赛首战当中,汤普森扮演了奇兵的角色。在20分钟的上场时间内,汤普森拿下了8分抢到13个篮板球,他的正负值高达+15,在广东队当中位列首位。

汤普森与其他大外援不同,他在进攻端几乎没有什么自主进攻的能力,终结效率其实也比较低。但是,汤普森在防守端能够发挥他的作用,在抢篮板球方面更是有着一定的造诣。这一点,辽宁外援福格恐怕最清楚不过,当年二人曾经在北控有过搭档经历。汤普森几乎没有其他本领,他的贡献基本都在篮板球方面。

6088225af3e8f191f31b22d6.jpg

如今在总决赛当中也是一样,杜锋并没有安排汤普森去做他不擅长的事情,而是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防守端和保护篮板球方面。半决赛对阵浙江的时候,辽宁队前场篮板抢的很凶,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对手的反击。但在此役,广东队和辽宁队在前场篮板数量上相等,但广东队的快攻得分以25比8遥遥领先对手。之所以会呈现出这样的情况,汤普森对于篮板球的保护功不可没。正是因为如此,广东队才能频繁的发动转换进攻,让辽宁队有些防不胜防。

除却贡献13个篮板球之外,汤普森在篮下的协防与顶防,同样打出了超越预期的表现。广东队此役的取胜之匙,正是他们出色的防守。而在这支球队的防守体系当中,汤普森其实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另一方面,正因为汤普森临场发挥如此出色,杜锋给了他更多出场时间。这样一来,威姆斯也就能得到更为充分的休息。比赛最后一节,威姆斯之所以还能连续完成单骑闯关,其实就与汤普森为他争取了休息时间有关。

在总决赛开始之前,人们往往忽略了汤普森对于广东队的作用。不过在这个夜晚,他打出了令人惊喜的表现。比赛结束之后,人们把广东队本场比赛的胜利归功于周鹏、威姆斯,归功于赵睿、徐杰,但汤普森同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堪称是卫冕冠军此役取胜的幕后功臣。

因为他的存在,双方内线实力对比的天平出现了偏转。广东队在篮板球方面几乎和对手相持平,辽宁队并没有发挥出他们的内线优势。接下来,汤普森依旧是广东队是否能够取胜的关键。如果他能够在下一站继续保持这样的发挥,广东队就将无限接近他们队史上的第十一座总冠军奖杯,汤普森也将首次品尝站上CBA最高领奖台的滋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