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泽马,至少还有你!皇马拖着伤腿挣到平局

武一帆04-28 08:19 体坛+原创

皇马 1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皇马又迈进一步,虽然只是一小步。主场1比1战平切尔西绝说不上是理想的结果,但对于拖着伤腿走到这一步的皇马来说,一切风轻云淡。米利唐、卡塞米罗和本泽马再次拿出一流水准,非要吹毛求疵的话,齐达内的首发阵容似乎可以更合理一点:马塞洛实在难当欧冠半决赛的对抗。

1998.jpg

整整10年前,穆里尼奥在欧冠半决赛对巴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题为“为什么”的著名讲话。不过这晚从天而降的不是狂人的口水,而是另一场大雨。近来皇马命里水旺,这是连续第4场比赛在主场打水仗。泥泞湿滑的地面限制双方球员的盘带和传球,让追求中场控制和局部快攻的皇马举步维艰,消耗大量体能。

齐达内本场采用比较稳妥的352阵型。这样设计有几个考虑:马竞之前以442对阵,暴露出禁区内单防能力不足的问题;在中场拉开宽度有助于将阵线前压,避免整场被压制;不希望双方展开对攻局面,屯兵于中场便于发挥“典礼中场”的配合优势;门迪缺席,马塞洛对防守贡献无多,尽量把他的位置往前顶。

pulisic.png

可以说齐达内样样都算到了,但首发马塞洛这一条多少有些任性。皇马有机会压制时,马塞洛确实传出几脚好球,但他传丢的次数也不少,而且在这样一场比拼速度和身体的比赛中当看客的时候居多。下半场他以非常危险的动作背后铲球领到黄牌时,实际上告诉齐达内:该换我老先生下场了。

开赛1分钟,齐达内就明白这比赛先天不利于自己。倒不是欧足联专门找了这个荷兰裁判马克列来“惩罚”皇马,但判罚尺度这样松,确实不利于区域控球和阻滞反击速度。切尔西的整体机动性明显更强,所缺的无非是一个门前决断力更好的中锋。库尔图瓦几次救险,几乎都是队友在中圈附近丢球,对方长传找普利希奇直接形成的单刀机会。瓦拉内和纳乔在谁来扛人、谁来卡位的分工上出了点小差池,加上库尔图瓦出来太快,最终造成失球。这也给皇马提醒:米利唐和卡瓦哈尔不能再这样冒进,至少得有一人贴住这个像黄蜂一样的美国人。

3297.jpg

毫无疑问,米利唐登上一个大台阶。瓦拉内的转身速度和纳乔的绝对速度都是皇马防线软肋,米利唐相比之下堪称全能,关键位置的单人防守都交给他来做。下半场,他有一次底线救球未成,怒吼捶地,这种投入度和拼搏精神,相信会让绝大多数皇马球迷起立鼓掌。下赛季若拉莫斯离队,眼下这无比难过的几个月至少硬生生练出一个可用之才。

库尔图瓦从一开始就扮演着救世主的角色,用腿挡出韦尔纳射门的动作让皇马球迷想起卡西利亚斯,而他在空战中的控制力明显好过传奇前辈。但最终挽救比赛于万一的还是本泽马,他是一个穿着9号,但能在进攻线上干所有活计的神人。进球之前,他左脚远射被门柱拒绝,而后的门前卸球和凌空抽射更见一流射手风范。此外,几乎所有位置都见得到他的身影,从左侧肋部拿球输送,到右边路控球传中……如果禁区内再多一个接应点,皇马的威胁进攻肯定不止如此。

此处可说齐达内的布阵稍显保守,没能充分利用本泽马这么好的状态。皇马目前的前场配置相对充裕,阿森西奥、阿扎尔和罗德里戈都坐了替补席,其中只有阿扎尔踢了近半小时,罗德里戈只是充当拖延时间的棋子。面对老东家,比利时人与其效力“蓝军”时的巅峰状态相去甚远,只有一脚给奥德里奥索拉的传球有点意思,整体贡献比不上维尼修斯。这也能看出齐达内对手下球员的状态的确有更清楚的了解。阿森西奥和罗德里戈最近几场都很低迷,踢球方式恐怕也不适应这场的风格。

阵容人数在慢慢恢复,但对球员状态没法奢求太多,皇马至少将希望留到了下周。齐达内有可能放弃联赛一线,全力争取欧冠,“周六还有比赛,为了确保次回合的状态,应该控制调整一下球员出场时间。拉莫斯还没随队训练,所以不知道他是否能赶上。我只希望他在,希望门迪和巴尔韦德也在,希望全体球员都能在我身边。”

9ebb6eed65c3f30496fcdf949915a718621e170ew_crop1619564013525.jpg_242310155-833x474.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