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2021重演2012?韦尔纳,求你帮帮图赫尔吧

林良锋04-28 08:46 体坛+原创

皇马 1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传说中半决赛“严惩皇马,以儆效尤”,没有发生——欧足联更需要皇马。还要不要惩罚皇马?什么时候惩罚?力度多大?切费林要给各界一个交代。能在场上驱逐皇马,当然最好,切尔西首回合客场1比1逼平皇马,次回合维持这个比分,将9年后再进欧冠决赛。

蓝军的2012和2021相似之处很多:9年前,切尔西也是半道换帅,迪马特奥还比图赫尔晚上课1个半月;切尔西打进本季足总杯决赛,决赛对手莱斯特城,主教练罗杰斯曾教过利物浦,9年前闯入决赛,对手主帅达格利什也执教过利物浦;9年前,切尔西在欧冠半决赛碰“西超之一”巴萨,客场进球打平。瓜迪奥拉是巴萨名宿,球员时代为巴萨夺得欧冠立下汗马功劳,本赛季切尔西又碰西超,又客场进球打平,齐达内浑身皇马基因,2002决赛惊天凌空,是拿下欧冠的制胜进球。

4618.jpg

切尔西和皇马欧战交锋未尝败绩,图赫尔对皇马未尝败绩,两个赛季,就连年份的数字都一样。既然两届半决赛主客场顺序可以换换,年份数字换一下,有什么影响?

不同之处也有。

9年前,切尔西联赛杯被利物浦淘汰,利物浦夺得联赛杯,切尔西又在足总杯决赛复仇,本赛季切尔西在联赛杯被热刺淘汰,可惜热刺未能熬到足总杯决赛。最大的不同则是,迪马特奥英超无力回天,未能带切尔西杀回前四,可爆冷捧起欧冠,阴差阳错将拿到第4的热刺挤去欧联杯,热刺季末立刻炒掉了主教练、老江湖雷德克纳普;本赛季热刺也换了教练,特别赶在联赛杯决赛之前,让驰名赢家穆里尼奥卷了铺盖。

9年前,迪马特奥运气极好,本来是消防队长紧急出动救场,却从火中捞出两个大杯子,阿布无奈,给了他两年合约。迪马特奥用行动证明:自己并不是蓝桥的真正掌门。同年11月下旬,欧冠小组客场惨败给尤文,迪马特奥被炒,贝尼特斯接班,结果蓝军又以救火模式捞回奖杯一座欧联杯。阿布换帅,不到你不服。

1619570395697.jpg

复刻9年前的成绩?至少,图赫尔已经把切尔西拉回了前4的行列,保持下去,切尔西不必再走欧冠夺冠夺回欧冠席位的独木桥。切尔西余下的赛程依然凶险,还有曼城、阿森纳和莱斯特城,但身后的西汉姆和利物浦都在最近失分,对蓝军守住前四是很大的鼓舞。上轮英超6分点之战,切尔西客场力克西汉姆,甩下对手3分,利物浦则连续两轮尾声被逼平,其中还有保级队纽卡。自己前进的势头不错,外加同行“鼎力”衬托,图赫尔有望在这个赛季超额完成任务。

更艰巨的任务在下赛季。本场半决赛,切尔西该赢却未赢,问题出在韦尔纳临门一脚。在普利希奇先拔头筹之前,韦尔纳接应美国人头球摆渡,离门咫尺推射却被库尔图瓦伸脚挡出;在普利希奇进球之后,他还获得三次射门机会,都未能威胁库尔图瓦。可以想象赛后舆论对韦尔纳的嘲讽。

1619570510500.jpg

不过,韦尔纳后面3次机会没有得分,并不全赖他射术欠佳。真要批评的是下半时,他在禁区内摆脱盯防射门,角度并不小,但动作嫌迟缓,被对方中卫封堵瓦解。这就是射手状态和运气双差的典型,换个时辰,韦尔纳也许手起刀落了,早就砍下一球。普利希奇(两次)和坎特是三次机会最后一传之人,都在时间充分,空间足够的情况下,错过传球最佳时机,一看前无去路,把责任推给韦尔纳。普利希奇第二次给韦尔纳做球(第41分钟)稍好,但球到韦尔纳脚下还是晚了,射门角度已经很窄。切尔西上佳的快反机会没把握住,马上遭到惩罚,被皇马在15分钟后扳平。

集锦不会把这些画面切给你,图赫尔却会牢记在心。三次传球机会落在哈弗茨脚下,会好点吗?也许,但哈弗茨眼下要状态没状态要信心没信心,也不能指望太多。关键是下赛季怎么调整,眼下很微妙,切尔西三线看好,也可能三线齐喑,拿下两个冠军,英超保住前四,图赫尔会有足够的老本和时间激活两位同胞。拿到一个但不是欧冠,且保住前四,也会给他时间,不过阿布会有想法。两个都拿不到,图赫尔最多只有一个赛季,还得先救自己。怎么让哈弗茨给韦尔纳送出致命的助攻,是下赛季的命题。上任以来,图赫尔解题还算及格,止跌反弹且防守极好。

E0Am4jHXIAAqjBt.jpeg

为了成绩暂时不顾场面,阿布可以接受,但他不是个有耐心的人,不希望自己天价拍回来的两大宝贝派不上用场。到头来,两名德国外援可能只救活一个,图赫尔更希望救活的是韦尔纳。他带了11场比赛,只有一次单场进球在2球以上——客场对水晶宫赢了4比1。如果不是韦尔纳错过太多得分机会——本赛季迄今有过29次必进机会,只打进8球——图赫尔的日子会好过得多。但这也不是切尔西一家的烦恼,曼城、曼联、利物浦都陷入中锋减产或停产的局面,这几家的中场创造力都不算弱。激活球员其实是个没谱的营生,图赫尔必须准备第二手方案——吃进一名靠谱的中锋,给一旦激活德国品牌不顺利上个保险。

纵观全场,切尔西的机会略多于皇马,进一步揭示蓝军锋线不给力的尴尬现实。皇马扳平一球,给图赫尔敲响了警钟,马塞洛的高球力度好、落点巧,后点卡塞米罗头球摆渡,本泽马头球调整,凌空中鹄。韦尔纳错过的好机会,和本泽马的进球,过程一样,切尔西后防连续三个高点抢不到,又犯了上赛季尾声的同类型错误。次回合,蓝军不能再给皇马高点作业的空间,再来一回,图赫尔就不好交代了。

E01F810B-E2AA-425F-9C6E-663FA112E144_v0_h.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