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好一个“为国养士”!某队的品牌部又立功了

马德兴04-28 1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凭借着费莱尼伤停补时阶段的一个头球,山东泰山队1比0绝杀了广州队,取得新赛季两连胜的同时,也将10多年来中超联赛最差开局送给了广州队。两轮比赛,广州队1平1负,这原本应该说是一个预料之中的结果,毕竟广州队新赛季之前“只出不进”,整体实力和水准已经完全无法与前些年相提并论。而俱乐部公司背后的母企业心思或许早就不在足球上了,因为足球已无法给母公司带来更多的其他效益了。但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卡纳瓦罗的翻译嘴里冒出了所谓的“为国养士”的话语,着实令人惊诧,或许,这又是品牌部的“杰作”吧。

knwl.jpg

①“文案”策划太过“下作”了!

本来,就像记者赛后第一时间里在喜马拉雅电台中所评述的那样,广州队输掉这场比赛,是球队整体表现与水准的一种正常反应。譬如,像高拉特根本就不适合打中锋,更应该司职“二前锋”或“攻击型中场”,扮演一名进攻组织者。因为整个广州队在人员位置的配备上存在着“短板”问题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而是三四年前就已经存在。除了中锋位置之外,像左后卫位置也存有短板。但是,俱乐部在不懂足球、只想出风头的领导的指挥下,只能通过“造势”来推卸责任、将问题与矛盾全部都推给教练。

假设在输球之后,老老实实不吭气、不说话,或许外界也还不会有什么其他声音,毕竟谁都知道现在俱乐部的老板日子不好过,因为“没钱了”。但是,没有想到,在这个时候,品牌部又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全力以赴为老板、为公司“分忧解难”。于是,突然策划出了一个所谓的“为国养士”的文案。但是,这个“文案”实在是太“小儿科”、太“下作”了。

坦率地说,当“为国养士”这样几个字从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来时,以记者对外国足球教练以及对卡纳瓦罗的了解,不相信这四个字会从卡纳瓦罗嘴里说出来,因为老外压根就不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为国养士”。记者更愿意相信,卡纳瓦罗会表达这样的意思,即俱乐部与老板因为没钱、不想花钱了,所以会说“重点是培养年轻球员、特别是自己足球学校培养出来的球员”一类的话。但这跟翻译嘴里出来的所谓“为国养士”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

很大程度上,记者更相信这是翻译受意而为之。也就是说,这是某集团惯用“伎俩”,品牌部门策划好了的“文案”交代给了翻译,然后看准机会,希望能够借卡纳瓦罗的“嘴”,特别是利用绝大多数中国足球记者都不懂意大利语这一现实情况,再一次为自己“造势”。而且,相信这话一旦出来,肯定会引发强烈反弹,“子弹”肯定全部都打向主教练卡纳瓦罗。这恰恰符合俱乐部品牌部门的“心意”——谁让你卡纳瓦罗带队成绩这么差还不主动走人的?就让外面炮轰你、直至你滚蛋!果不其然,在发布会上“为国养士”一言既出,外界开始全面炮轰与围攻卡纳瓦罗,而球队和俱乐部乃至母公司则是“安然无恙”。

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策划的目的似乎已经达到了:卡纳瓦罗再一次成为了外界炮轰的对象。

②与国足争风头时咋不提“为国养士”?

此番所谓的“为国养士”之所以令人感觉可笑,除与比赛本身毫无关系、显得牵强附会之外,更重要的是,这话从一个当初只想着与国家队一争高下的一个私企品牌部门中“诞生”的,很让人怀疑人生:难道太阳真的可以从西边升出来?

过去10多年,整个中国足球被“金元”搞得“乌烟瘴气”。不仅别说“为国养士”,“耍狠”到就连国家队、中国足协都不得不让几分。高兴了,就可以放球员去国家队;不高兴了,就可以摆出各种理由,更可以让正值当年之年的国脚们去国家队“出工不出力”,留力为俱乐部球队。那个时候,咋就没想起来“为国养士”呢?咋就不提“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这就是可笑的地方:想当初,仗着自己还有钱的时候,风头必须要压倒国家队;如今没钱了、也不想再砸钱了,更重要的是已没有什么人可以用了、成绩也不灵了,就开始大谈所谓的“为国养士”。更令人可叹的是,这些所谓的“士”是一批怎样的“士”?就像赛季之初,策划的宣传文案是所谓的“全华班”,为掩盖当初搞“投机”,砸钱归化来一批“雇佣军”,然后真就以为都是“龙的传人”、就都变成中国球员了?我想,但凡过去10多年来亲历过中国足球发展与变化的球迷,恐怕都清楚其中的“套路”。    

作为一个公司的品牌部门,为公司为企业策划出各种“文案”,可以理解,因为这个部门本来就是老板和公司出钱养的一帮“打手”,他们必须为老板、为公司“分忧解难”。但是,非要“整”出一些与足球毫无关系且莫名其妙的“文案'来,以“美化”所谓的公司发展策略、战略,纯粹就是画蛇添足,因为竞技足球就是成败论英雄,输球了,就老老实实面对现实,无需摆出各种理由去想办法转移视线。

这样的“文案策划”实在是过于低劣、太“low”了,策划的痕迹与漏洞太过明显,也太牵强附会,利用期间的语言差异、语境差异,让翻译在翻译的过程中假借外籍主教练的嘴,为本俱乐部的不作为、乱作为盖上一块“遮羞布”。所以,我先前曾公开说过,“中国足球必须要把所谓的‘品牌部’干掉!”这一次只不过是再一次为记者所呼吁的提供了佐证:他们从来不干人事、不为足球考虑、不为球队考虑,而仅仅只是想尽办法去“讨好”老板们。

别再扯所谓的“为国养士”了,踏踏实实干点人事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