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10天合同工的生存之道:每一天都是一次试镜

柴夫04-28 1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4月第一周的某一天,霍利斯-杰弗森的经纪人直接冲进他的家中,带来了一个这位前锋期待已久的消息,他获得了一份来自NBA的合同。

“当时我脑子里想的是,‘如果他们没有来电的话,我今年可能都会没球打了。’”霍利斯-杰弗森说。

2020-21赛季训练营期间,霍利斯-杰弗森为森林狼效力,但他最终被球队裁掉了。在那之后他便进入了漫长的待业期。“如果3、4年前你跟我说,几年后你就会没球可打了,我一定会笑出声来。所以这个状况对我而言真的很难。”这位前锋说道。

https___ripcityproject.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7_07_1311989809.jpg

霍利斯-杰弗森拿到的是一份10天短合同,这并不能给他带来什么保证(当然眼下他已经转正成功了)。特别是在这个疫情之下的特殊赛季里,10天合同工的日子也不好过。每个球队都渴望保持阵容灵活性,这些“打工人”转正的概率变得很低。

在过去15年里,NBA平均每个赛季会有51份10天短约被签下,最终转正成功的比例大概在20%-40%。然而本赛季至今,一共有54分10天短约被签下,转正的只占9%。

“这赛季真的有些特殊,因为发展联盟的比赛也结束了。”一位经纪人说道,“发展联盟这赛季就集中在‘泡泡’里打了几周,所以很多人更多就是待在家里。然后突然之间你会听到某个人被签下了,然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那个人居然是自由球员吗?’”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发展联盟赛季被缩减到只有15场常规赛,这使得球员们证明自己的机会非常有限。至于那些没能在这些球队里获得一席之地的球员,则只能通过别的办法留在NBA球探们的视线内。

1232013487.0.jpg

如今正在活塞效力的泰勒·库克本赛季先后签下了三分10天短约,他就是通过在发展联盟里的表现赢得了NBA球队的关注。一开始是篮网队在2月底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在抵达布鲁克林之后没多久,库克发现自己是不可能长久留在这里的,因为篮网即将签下格里芬。等到那份10天合同结束,库克又返回圣路易斯的家中继续等待。

“我在家的时候也会接受新冠检测,而且会遵守联盟的防疫规定。”库克说,“这样一来我就能时刻做好准备,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就能动身。”

1月初,遭遇伤病困扰的灰熊给了30岁的控卫蒂姆·弗雷泽一份10天短约,后者立刻从休斯敦赶往孟菲斯,在合同正式生效前还接受了6天的隔离。但弗雷泽愿意为了重回NBA赛场付出一切。

在新赛季开始后,没有找到下家的弗雷泽选择远离家人,待在菲尼克斯进行个人特训。这个过程是难熬的,他的心态受到挑战,但还是要观看NBA比赛,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如果我说那段时间很开心,那我肯定是在说谎。”弗雷泽说,“我不得不做些别的事情来保持平稳心态。...那段时间我经常登山,这是一个新爱好,它能帮助我清空思绪。”

就如弗雷泽所说,等待电话的过程是痛苦的。而且你只能通过视频通话和家人联络,这是无聊生活中唯一的慰藉。但等到你真的收获了一份10天短约后,问题就都解决了吗?

52466_960.jpg

对弗雷泽和霍利斯-杰弗森这样的球员来说,签下短约只是开始。他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证明自己,压力是巨大的。除了上场展现特点,他们也要在训练中积极活跃、在场下卖力扮演拉拉队,想方设法证明自己能给球队带来帮助。

“起初这很可怕,”霍利斯-杰弗逊说。“你会经历那种兴奋和紧张的过山车阶段。但后来你意识到你有10天,你有10天的时间来证明自己,让人们觉得你属于这里。”

短合同工们的犯错空间是很小的,但有时候你的命运也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篮网本赛季给出了多份10天短约,目前只有阿利兹·约翰逊赢得了转正机会。而眼下,从欧洲赛场归来的迈克·詹姆斯拿着10天合同表现出色,篮网大概率会跟他续签第二份短约,大有可能让他也在本赛季一直留在队里。对于这些短工来说,能获得一份打完赛季的合同就算梦想成真。

对于像霍利斯-杰弗森、弗雷泽,考辛斯这样的NBA老兵来说10天短约是一回事,而对于库克、步行者的布里塞特这种没能在联盟打出名头的球员来说,10天短约又是另一回事。

微信截图_20210428195201.png

“每天都像是一次试镜。从我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我就觉得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我身上。”布里塞特说。

而这位前锋抓住了机会,他在两份短合同结束后从步行者那里获得了3年380万美元的合约,尽管除本赛季外的薪水并不受到保障,但布里塞特起码明白了,步行者是愿意在自己身上赌一把的。

而一天之前霍利斯-杰弗森还在说着,“我的任务还没结束,我还只是个10天合同工。”今日,开拓者就正式和他签约至赛季结束了。纵使前路艰难险阻,也总有追梦人能赏到险峰上的无限风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