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机妙算?越换越乱!莱科虽赢比利奇只因同行衬托

洪流04-28 20: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京沪对决连续上演,上海海港和北京国安在此前的联赛中状态一天一地。不过,作为中超联赛中最大牌的主帅比利奇,和牌面最好的主帅之一莱科,两人的对话一定程度上有着些许“一较高下”的意思。首战过后,比利奇被许多人诟病战术混乱、换人迟缓,本场面对自己的老乡莱科,他再次暴露出技不如人的问题。比利奇的问题归根结底,换人的思路不明确成为了最大短板,而国安队本赛季的中超冠军梦,似乎也渐渐离他们远去了。

QQ图片20210428202116.png

首发阵容当中,国安派出了球队能够派出的最强阵容,不过从阵容来看,球队似乎摆出了一个较有争议的3412。比利奇一改上一场比赛倚重高天意的踢法,本场比赛更多的将球权交给比埃拉,想要靠西班牙前腰展现球队的控制能力,然而海港队凭借奥斯卡的个人能力迅速取得领先。开场46秒,奥斯卡、穆伊连续配合,里卡多·洛佩斯凌空破门,1比0;第4分钟,又是里卡多·洛佩斯禁区边缘截得来球,直接贴地斩破门,2比0。从这一刻开始,国安的赛前安排事实上全废,重任放在了比利奇临场调整的功力上面。

不过,比利奇面对这样的局面,却并没有进行特别有效的调整。不得不说海港主帅莱科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下也出现了临阵犹豫的问题,海港边后卫、后腰之间的攻防思路并不一致,有人希望压上3比0彻底杀死比赛,有人则想先退回来缓一缓再做进取。这样一种思路上的不一致,给国安队找到了突破后卫的机会;第21分钟,高天意断球后直塞,王刚、巴坎布、比埃拉的连续配合行云流水,扳回一球。

从此球之前五分钟到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国安队进攻端投入了大量兵力,从配合上看,也起到了撕开对方三中卫防线的效果。第34、37、39分钟,国安队连续三次反击中连续一脚传球,最终都威胁到颜骏凌把守的大门,可以说国安队掌握了上半场足足25分钟的优势。但优势并不足以转化为胜势,于是下半场,真正考验比利奇的时刻到来了。

但比利奇没能经受住这种考验。下半场刚刚开始,他就用曹永竞换下了李磊,可以说是完全放弃了左路身后球的防守,转而狂攻不止。这个思路并不是完全不奏效的;第57、62分钟,国安队两次中场反击中将球传入禁区,最终逼迫颜骏凌做出精彩扑救。但国安的最大问题是球队必须在反击运动战中才能发挥三后卫的能力,而海港的奥斯卡、洛佩斯和穆伊,则是在对方后防线落位时也能强行将球配合打入禁区。这样一来,曹永竞身后的空当成了海港队一次又一次威胁的地带,国安后腰池忠国则左支右绌。

在这个时候,比利奇做出了本场比赛最差的一次调整:第78分钟换上卢卡斯·索萨,但不用他踢后腰,却让他踢中后卫。金玟哉本场比赛的表现其实中规中矩,但因为脚伤无法继续坚持,而索萨打了自己并不算最擅长的位置,一下让国安在两条防线的结合部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无人区。第80分钟,正是奥斯卡把握住了这个无人区,一脚直塞撕破防线,吕文君帮助球队锁定胜局。

555700eb4c7f4ff5b88fdab77688ed90.jpeg

相比起比利奇在球场上数次调整效果不佳,海港队主帅莱科本场比赛的指挥只能算中规中矩,远称不上指挥艺术的水平。但是,被这样一个中规中矩的教练战胜,更体现出所谓的指挥艺术家比利奇在国安早早地就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比利奇在接手国安之后曾经表示他对国安只有“微调”,在输球之后,这种表态反过头去有些推卸责任的嫌疑;而赛后于大宝在接受采访时,则点明比利奇改打的三后卫阵型之前球队只练了一下午。

改变能在一个下午发生吗?显然,有这种念头的主帅,是不配执教顶级联赛球队的。而比利奇现在迫切要做的,则是尽快证明自己,有提升国安实力的真本事。至少,不能被莱科、崔康熙等同级别对手连续击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