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科在大哥面前亮剑“绝招”:国安都为我们改5后卫

王晓瑞04-28 2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尽管嘴上不说什么,但莱科还是有一股子与比利奇一较高下的劲头。最终在第一场克罗地亚教头德比战上,他以3比1轻松取胜。

1000.jpg

4月28日与国安队的比赛,对比第一场对阵天津,莱科没有针对首发阵容做出任何调整。还是阿瑙托维奇、奥斯卡、穆伊、洛佩斯4大外援领衔,U23球员名额继续由阿布拉汗所占据。相反,国安则是罕见地改打5后卫,结果以不变应万变的莱科还是笑到最后。而让他更满意的是,这三粒进球是由5名球员联手完成:穆伊、洛佩斯、奥斯卡、王燊超和吕文君。不经意间,莱科通过他的战术变革,为海港队打造出一套新的立体攻击群。

2017赛季时,当博阿斯入主上港执教,以埃尔克森、武磊、浩克、奥斯卡、艾哈迈多夫组成的攻击群,几乎席卷整个中超甚至亚冠。但在2018年夺冠后,伴随武磊留洋西班牙、埃尔克森重返恒大、浩克逐渐年事已高,海港队的攻击群愈来愈趋于瓦解。佩雷拉执教的后两年,他挖掘出吕文君、李圣龙等“新丁”,又从全北现代购入快马洛佩斯,但进攻群一直没有成功重建。甚至到了上赛季亚冠最后几场,几乎失去了在阵地战中得分的本领。

莱科到来后,首先改变的就是球队进攻体系。一是把阵型改为352或者343,二是明确要求边翼卫球员配合前场三叉戟形成立体进攻。阿瑙托维奇、洛佩斯和奥斯卡,由这三人组成海港队3R组合,而在左右两翼,是由两位老将吕文君和王燊超担纲。如果说首轮对阵天津能够连轰六弹,是占了对手实力较弱的便宜,再战国安,这一套5人小组的立体进攻群几乎全面开花。洛佩斯梅开二度,奥斯卡策动锁定胜局的一球,而王燊超和吕文君各有一次助攻和破门。即使是看似表现平平的阿瑙托维奇,然而正是因为他的存在,使得国安整条防线不敢轻易前提,于是在长时间只以2比1微弱领先之际,莱科也没急于调整他的中前场布阵。事实上他还为此有一点儿骄傲,“你们注意到一个细节了吗?国安队此役是改打五后卫,我认为这是他们对我们的褒奖。”

实际上,莱科在部署这一套新攻击群时,还是挺有讲究的。锋线上是一高一快,阿瑙托维奇负责空战,洛佩斯擅长前插和突破。而在他俩身后,是由中场大脑奥斯卡利用传球策动攻势,甚至偶尔还能送出一脚诡异的妙传。至于两翼的吕文君和王燊超,都是勤奋跑动型选手,而且,还很擅长斜插至禁区内抢点攻门。当然,在他们的身后,是两名悍将穆伊和阿布拉汗坐镇中场,一套极具平衡感的阵容应运而生,相信这也会让前任主帅佩雷拉有所汗颜。

莱科赛后也说,球队这一场能够取胜,也是得益于在防守端的出色表现。所以,也不应该把功劳全部归于中前场球员。他说,“在组织和意志力方面,我们表现得都很不错,我也更加看重队伍在困境中的表现。有时候,赢下比赛是需要一点运气,但是,一些球队配得上这个运气,毕竟我们经历了三个月的艰苦训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