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陷重围姆巴佩低迷 后段崩盘巴黎输在何处?

沈天浩04-29 08:03 体坛+原创

巴黎圣日耳曼1比2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三岁看到老。”同一赛季、同一座城,瓜迪奥拉和波切蒂诺曾一齐迎来一线队执教处子季。瓜帅在巴萨架起六冠高楼,波叔则带领西班牙人上演胜利大逃亡,两人的生涯自此已经定调。此后,波切蒂诺兢兢业业、步步爬升,将热刺带进欧冠决赛,已是不小的奇迹,但奖杯始终烫手。还有一年,波叔就将“知天命”,而刚刚入主大巴黎不久拿到的法国超级杯冠军,是他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奖杯。还记得几天前的联赛杯决赛么?当时,不怀好意的天空电视台打出数据表:瓜迪奥拉VS梅森,执教场次694比2,重要锦标数量24对0。热刺旧人波切蒂诺,自然不是菜鸟梅森,但在后一项对比中,未必比白鹿巷后辈好看多少——他好不容易盼来的国内超级杯,甚至根本没被天空台计入瓜帅的荣誉簿!

Mauricio-Pochettino-Pep-Guardiola-TEAMtalk.jpg

带刀侍卫 专为大场面而生

眼见年龄相仿的对手如今已是荣誉等身,波叔至少仍有一大心理优势:2018-19赛季,他带着少了凯恩的热刺,靠着略伦特们用两回合客场进球气走曼城。如今来到巴黎“开航母”,波叔的前锋线上,是状态熠熠生辉的四亿钞票,怕什么?比赛开局果不其然,巴黎在整个上半场占据绝对优势,法国人连续的角球轰炸,让蓝月防线风雨飘摇:第15分钟,迪马利亚开出角球,曼城柱石鲁本•迪亚斯被帕雷德斯牵引,马尔基尼奥斯甩开京多安的防守,甩头攻破同胞埃德松的城池!

又是马尔基尼奥斯。伤愈复出的巴西人再成关键先生。上一次是攻陷安联的冷酷一击,再上一次,是小组赛对阵曼联的关键球。回溯到上赛季,他先是补时攻克亚特兰大,为舒波-莫廷的读秒绝杀铺垫,随后在四强战中拔得头筹,帮助球队力斩莱比锡,来到里斯本的决赛场。此番再进,马尔基尼奥斯已连续两年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接连进球,此前没有任何后卫解锁这一成就。即使是放眼到前锋线上,比他做得更好的也惟有C罗一人(2011至2014连续三季)。

neymar-marquinhos-psg-ucl-2020-21_1l3y3moucl11u1dn6244w0zxie.jpg

送出助攻的迪马利亚,也就此斩获巴黎生涯的第103次助攻,追平球队传奇、波黑人苏西奇的纪录。唯一面不改色的是波切蒂诺,他甚至没有做任何庆祝:或许是他已经预见到球队即将面临的困难。此前热刺的那次半决赛记忆犹在眼前,只是这一次,波切蒂诺的巴黎,成了当初那个阿贾克斯。

蓝月辉耀 凸显姆巴佩黯淡

比赛第42分钟,福登禁区线上的发炮,被纳瓦斯勉力化解,却宣告了巴黎此役的“美好时代”自此结束。从中场更衣室走出,瓜迪奥拉的将士们面貌一新,卡佩罗赛后复盘:面对运转起来的曼城,上半场整体性极强的巴黎开始逐渐散架,内马尔在前场越来越孤单。巴黎人最好的机会来自一次反击,先是内马尔精妙分球给右侧疾速插上的姆巴佩,法国人晃过迪亚斯、闪开斯通斯,随后的传中找禁区内的维拉蒂,可惜意大利人只差一步。即视感?此前主场对阵拜仁,迪马利亚和内马尔合力打出精妙配合,时间和过程都与此球几乎雷同。

姆巴佩几乎点亮王子公园,但仅此一瞬。这一晚,巴黎7号想到了去年盛夏里斯本的那场噩梦,而瓜迪奥拉赛后的复盘,部分解释了法国前锋的低迷表现。“面对巴黎,如果轮番打反击,那么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克敌,他们(的前锋威力)十倍于我们。我们必须保持在特定的节奏上,做到对比赛的高度控制。”

3500.jpg

后段崩盘 大巴黎输在何处?

在曼城的控制面前,踢法缺乏变化的姆巴佩到头来仍显稚嫩,内马尔肩上过重的责任,最终换来了他下半场那张没必要的黄牌。皮耶罗赛后认为:内马尔的黄牌是一个重要信号,展现出了巴黎全队的紧张。两粒丢球来自运气的两个玩笑,也来自本队后防核心的两次失误(纳瓦斯、金彭贝),但更来自曼城整个下半场的强势控制。意大利名记孔多表示:巴黎在下半场的状态坍塌和体能有关,和AC米兰等队一样,他们正在为漫长赛季积累的疲劳买单。别忘了,上赛季他们甚至没有踢完法甲。

周六在温布利踢了87分钟的德布劳内,在今晚展现出的状态,让踢不动球的巴黎众星相形见绌。比利时人时隔五年,再次在这座球场破门,并很可能再次率队踩着法甲冠军过关,别忘了替补登场、为他助攻的幕后英雄津琴科。相比之下,波切蒂诺在均势和落后时未能及时变招,等到格耶对京多安亮鞋钉染红下场,阿根廷教头已经没有求变机会。全队最佳迪马利亚被达尼洛换下,宣告巴黎在首回合彻底缴械。曼城的猛烈攻势,延续到比赛最后一刻,以至于当布吕希吹响终场哨时,波切蒂诺甚至不知道该沮丧,还是该庆幸。内马尔则蹲在场上祈祷,尽管巴黎本季欧冠客场战绩远远优于主场,但伊蒂哈德的下回合非常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