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巴黎锋将尽数被锁 瓜帅用兵真如神?

林良锋04-29 08: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聪明的脑袋不长毛。

落后一个小时,瓜迪奥拉令旗一挥:津琴科换下坎塞洛,3分钟后曼城扳平,10分钟后曼城领先。换人和逆转有没有直接关系?不好说。但一换就进球,主教练的临场调度怎么也该记一大功。曼城可以订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和酒店了。欧冠史上,英格兰球队曾在两回合淘汰赛中47次拿下首回合客场。每一次,英格兰球队都顺利晋级。

Pep-Guardiola-issues-tactical-instructions-1200x629.jpg

曼城连续两个客场打进两球,均非苟且撞运,纯属实力使然,谁是对手已经关系不大。波切蒂诺有过欧冠半决赛逆转的先例。两年前带热刺对阿贾克斯,输了主场先手,次回合35分钟后又落后0比2,任是欧洲顶级教练,也只能竖起三根手指投降了。热刺却在最后35分钟连追3球,凭客场进球杀进决赛。热刺那个赛季打进四强,也是客场进球挣来的。淘汰的正是瓜迪奥拉。

那场比赛尾声,瓜迪奥拉有过短暂的狂喜和解脱。VAR说:等等!把进球过程翻来覆去看了几遍,裁定斯特林进球前,阿圭罗体毛越位。较早前,VAR还说:略伦特进球有效,并非疑似手球。瓜迪奥拉颓然跪倒的一幕,让观者动容:太背了!他们不知道,瓜迪奥拉背字儿没走完。上赛季同一阶段只打一场,曼城又被里昂办了,斯特林错过空门。本场比赛,德布劳内的传中变吊射;马雷斯射穿人墙,瓜迪奥拉终于把两年前的郁闷,甩给了老对手波切蒂诺:倒要看看你客场再来逆转!

5688.jpg

两人识英雄重英雄。球员时代、教练时代、英超时代,都是惺惺相惜的动人篇章。靠能力,不靠嘴皮;靠机变,不靠人迷。波、瓜完美诠释了竞技的境界:胜负只在一时,不懈才是真谛。瓜迪奥拉带曼城输的第一仗,就是0比2完败给波切蒂诺。后者当场只有孙兴慜,没有凯恩。波、瓜在英超斗了9次,波切蒂诺只赢两回,和之前在西甲一样,波切蒂诺带西班牙人对瓜的巴萨,1胜3平5负。波切蒂诺总是拿差牌的那一个。本场欧冠,两人手里的牌面最为接近。

大巴黎连续淘汰巴萨和拜仁,波切蒂诺的用兵和阵容,早已大白天下,仿佛牌桌上的明手。瓜迪奥拉的同期对手不过两支德甲,主教练更是小字辈,他并没有费太多气力和脑汁。曼城和大巴黎,堪称格吃格的典型:前者爱把对手压在半场围殴;后者有令人胆寒的反击利器姆巴佩。按照常识,如果大巴黎领先,反击能把曼城打花。上赛季曼城输里昂,就是这个路数。科尔内一脚抡中,曼城被动了将近一小时。德布劳内扳平,但里昂把握斯特林屡误戎机,由登贝莱连续两次快反锁定胜局。

本场,巴黎领先比里昂还早,15分钟三板斧真有人头落地。头13分钟,内马尔两次威胁埃德松,但打开局面的是另一位巴西人。马尔基尼奥斯把握迪马利亚的角球,抢在两名对手之间顶入远角。这个角球是极好的定位球教科书:前锋锁定对方中卫,皮球精准投喂到两名中卫之间,后排插上一击致命。曼城最担心的局面真出现了!观众几乎可以听到姆巴佩狂飙之前踩油门的轰鸣,拜仁就是这么被打垮的。

姆巴佩没有狂飙。

姆巴佩甚至没有踩油门。全场,法国头马一次射门没有!自他打欧冠以来,第一次。下半时,巴黎只有一次射门。这一集咱们看过:5年前,巴黎也在欧冠一个半场只起脚一次。那次的对手?曼城,佩莱格里尼的曼城。相反,德布劳内又进球了。到底是传球还是射门?只有丁丁才知道。但皮球的落点如此刁钻诡异,在纳瓦斯跟前弹地挂了边网。之前两次对大巴黎,德布劳内都进了球,福至心灵。客场1比1也够用,马赫雷斯却有别的想法。他的任意球还原了养由基“百步穿杨”的神话——从对方人墙中穿过,在死角挂网。

b3543b7b-6a7c-42ae-be29-e39a5836334a_w1600_r1.5490196078431373_fpx40_fpy55.jpg

纳瓦斯很懊恼:人墙为什么要动?!电竞时代,很多防守的基本功荒废了。人墙的作用不是为了确保任意球不进,而是助门将一臂之力,保护他照顾不到的角度。任意球可能从别的死角打进,但那不是人墙的责任,也不是人墙的过失。对方射得好,你就鼓掌,起跳就是你不对了。人墙的天职就是挨揍。大巴黎的人墙跳了,球愣从人缝中钻过;尤文图斯的人墙跳了,被罚了点球。为什么不长记性?

在马尔基尼奥斯进球领先,至德布劳内扳平之间,巴黎有50分钟时间让姆巴佩敞开了跑,上一轮对拜仁就是这么跑垮了对手。本场姆巴佩始终没有跑起来,曼城怎么做到的?首先是控球功夫好,好到一直控制场上节奏,巴黎很难拿到球,即使拿到球,也组织不起致命反击。球一离脚,曼城已切断姆巴佩拿球的途径,往往三人包夹,速度立刻没了威胁。沃克的速度和姆巴佩有得拼,只要姆巴佩在左翼活动,那就是人盯人;姆巴佩换位去右路?坎塞洛毫不客气,将他凌空放翻。可以让内马尔拿球,让迪马利亚拿球,但不能让他俩给姆巴佩做球。更不能让姆巴佩在本方半场拿球。主队球员拿球推进,就地正法。这就是曼城的防守要诀,全队做得滴水不漏。瓜迪奥拉不练铲球?!

坎塞洛下场更多和自己吃了黄牌有关(他先后两次截停姆巴佩冲刺,又准确止住内马尔和迪马利亚带球推进,再不换,曼城就要“丢人”),而不是津琴科成了胜负手,尽管丁丁的进球,最后一传是他给的。曼城技术和体能上的优势,迫使巴黎过早消耗,盯防越来越力不从心。两个失球看似和运气有关,但巴黎一步步将防守要津让给曼城,失球是迟早的事情。福登、马赫雷斯、贝席和德布劳内相继起脚,曼城一直牢牢掌握主动权。瓜迪奥拉拿到了理想的结果,轮到波切蒂诺谋划怎么在曼城的地头,再演一次绝处逢生。这么精彩的对抗,尽在欧冠。何必再看欧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