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误频出到拯救球队 德布劳内“自私”又无私

杨健04-29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用同一种招式对付豪门,到底管不管用?上两轮淘汰赛首回合均先声夺人的巴黎,旋即选择收缩,不要场面只要结果,生生耗死了巴萨和拜仁;主场再战曼城,波切蒂诺和弟子们又拿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剧本,破门后收窄阵型,静等曼城来攻。放在寻常,不擅阵地战的蓝月,恐怕又将重蹈过去几季无处下口、抱恨败北的覆辙,但好在一打巴黎就来劲的德布劳内,连续第3场面对巴黎完成破门,而他“让”给马赫雷斯的后一个任意球,更加杀人诛心:曼城的确没有用传控拆掉巴黎防线,但能抓好定位球,一样可以完成逆转。

对阵热刺的联赛杯前,就在采访中公开抱怨“赛程安排对球员不利”的瓜迪奥拉,担心并非多余。曼城无锋阵的慢热传统,在本场暴露无遗,而若非姆巴佩、内马尔和迪马利亚都脚风不顺,曼城仅以1球落后易边已属万幸。波切蒂诺能在前45分钟压制对手,靠的就是攻防转换对曼城核心人物的压制,而其中最明显的便是略显疲惫的德布劳内。全场下来,“丁丁”丢球多达20次,不但在全队排名第一,也是个人本季新高;没有送出任何一次关键传球同时,8次传中也无功而返,92%的传球成功率固然不低,但其中多数都是安全球;12次和巴黎球员正面对抗,只成功1次。首轮淘汰赛布斯克茨的尴尬,几乎要在比利时人身上重演。

4777.jpg

过去几个赛季,以小雷德克纳普为首的名宿,不止一次夸奖过德布劳内的无私球风,更表态比利时人的传中,能与贝克汉姆媲美。但当这两项看家本领在巴黎的铁桶阵前不奏效时,德布劳内的选择,是越踢越靠前,几乎要站在伪9位。比赛来到1小时前后,选择“自私”的德布劳内,终于开始用射门寻求突破,他在禁区内背对球门的情况下凌空侧钩,皮球稍稍高出横梁,而3分钟后,战术角球接力的德布劳内,传中诡异地飞进了球门远端,而对此球判断出现明显失误的纳瓦斯,着实重创了巴黎士气——前两轮全队最稳定的老江湖,犯了和2002年世界杯希曼相似的错误,这显然不在波切蒂诺的计划之内。

“进球的位置很完美,这对球队来说太重要了。”上次曼城和巴黎在欧冠淘汰赛相遇,还要追溯到2015-16赛季的1/4决赛,彼时主客场都攻陷法甲冠军城池的德布劳内,是曼城首次挺进四强的最大功臣;时隔5年,德布劳内仍旧神勇不减,前有梅西,拉什福德和内马尔,巴黎又在外战被同一杀星连续3场洞穿球门。近9次欧冠出场,德布劳内打入5球,助攻5次,是全队惟一直接参与进球上双的存在,成为第4位半决赛进球、第3位欧冠进球上双的的比利时球员。更重要的是,回到同一起跑线的曼城,开始全面包围巴黎,将战火完全留在了对方半场。

newFile-2.jpg

而马赫雷斯的任意球破门,实则也来自德布劳内的玉成。作为曼城的定位球第一操刀手,此刻的“丁丁”回归了一如既往的无私:“他问我,他能否主罚任意球?我说‘可以,如果你相信自己的话’。于是他这球就进了。”尽管此球价值千金,但赛后多家媒体仍将全场最佳授予德布劳内。而对于巴黎而言,这或许是双份的神伤:比利时《最新消息报》记者克里斯托弗•特吕尔爆料,2015年巴黎圣日尔曼曾正式报价德布劳内,他们开出的价格是6300万欧元的转会费,并回租至沃尔夫斯堡一个赛季。当时德布劳内的经纪人随即给曼城发了一封邮件,告知曼城方面巴黎愿意支付更高的佣金。就连沃尔夫斯堡方面也向德布劳内施压,让他尽快接受巴黎圣日尔曼的条件,但德布劳内态度坚决:“不,我只想去曼城。”如今,巴黎委实要为当年的遗珠之憾,付出接二连三的惨痛代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