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胖蟒”奥运资格稳固 国乒女队参赛人选仍未明朗

李婷04-29 16: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今天,中国乒协公布了《乒乓球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自然是运动员选拔工作程序,不单看世界排名、大赛成绩突出、对外战绩优异、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强成为了奥运主力的选拔标准,从这个标准中,我们也能够对国乒的奥运阵容有所推测。

XxjpseC007414_20201122_PEPFN0A001.jpg

选拔办法中针对运动员选拔有四项程序,第一项是“从主力运动员中选拔大赛成绩突出、对外战绩优异、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强的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这一点是历来大赛选拔参赛队员的标准,成绩、特别是外战成绩是最重要的指标,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在奥运会的大环境中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第二项“参照世界排名且不唯世界排名的原则,结合近两年内运动员参加一系列国际国内大赛成绩,确定参加奥运会的主力运动员范围”,从这一点来看,世界排名仅仅是一个参考标准,近两年也就是2019年和2020年的各项国内外大赛成绩才是比世界排名更为重要的选拔标准。

第三项“综合考量运动员竞争实力、体能状况、伤病康复等情况,以及为国争光、大局为重的思想意识,合理安排运动员兼项”,这其中的重点就是兼项问题,男女各三人参加奥运会,都有团体任务,另外两名参加单打的选手是否有人还兼顾混双任务,就需要看运动员的综合能力和身体状况了。

第四项便是参赛名单的最终敲定,是由教练组集体讨论提出、再由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并上报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办公会研究,经主席办公会研究通过后,最后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也就是说,最终的奥运名单,是教练组共同商议提出,专家组通过,最终中国乒协拍板决定。

从这四项程序中,其实我们是能够对中国乒协选拔思路和最终可能诞生的奥运人选有一个大概画像的。男队形势一直以来都很明朗,马龙、樊振东、许昕三大主力,马龙拿到了东京奥运周期里全部两届世乒赛男单冠军,樊振东拿到全部三届男乒世界杯冠军,他们二人无论大赛成绩、外战成绩、抗压能力,都是奥运团体和男单的绝对人选。

而许昕在混双方面,和刘诗雯已经拿到了东京奥运参赛资格,并且在混双确认进入奥运大家庭后成绩斐然,即便在刘诗雯受伤期间和孙颖莎搭档,在国内比赛中也是难觅对手,许昕的奥运团体和混双名额也是没有值得异议的地方。所以无论从哪些方面来说,男队三大主力不出意外都会登上东京奥运赛场。

其实这次出台的选拔办法,对于女队的奥运名额是有着更大的参考,而这其中,最值得探讨的便是刘诗雯。因为不以世界排名为主要标准,那么因伤错失多项比赛,世界排名仅落在第七位的刘诗雯就能够重新回到竞争阵营。参考这两年的世界大赛,奥运会前最近的一次世锦赛,刘诗雯独揽女单和混双两冠,这样的成绩足够她竞争奥运席位。

随着伤愈复出,刘诗雯的状态能力也在逐步回升,她和许昕的混双自然是最有竞争力的,但能否还可以拿到一张女单门票,这就对应了选拔办法中第三项的兼项问题,竞争实力、体能状况、伤病恢复、大局为重,这些都是教练组考量的重点。

女队中最稳妥的人选自然是陈梦,2019年世锦赛亚军、2020年复赛后女乒世界杯冠军、乒联总决赛冠军,陈梦成绩优异,并且没有输掉一场外战,更重要的是,针对最强对手伊藤美诚,陈梦是国乒主力中唯一保持全胜的选手,愈发稳定的她是能够锁定一个女单席位的。

还有孙颖莎,这两年以来她进步明显,虽然她国际大赛上表现不够突出,但布达佩斯世乒赛成功阻击伊藤美诚,在世乒赛和复赛之后的女乒世界杯和总决赛也都只是输给队友,加上混双也具备一定实力,孙颖莎也会是奥运名额有力的争夺者。另外,王曼昱无论是世乒赛还是总决赛,也都只是输给了陈梦,也是有可能去竞争一下奥运资格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