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7冠功勋张恩华去世!甲A金球奖得主曾留洋英国

安晓君04-29 1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前国足队长张恩华因心梗离世,享年48岁。

张恩华,1973年4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司职中后卫,前大连实德以及中国国家队的队长。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是在大连实德以及前身大连万达队度过的,是大连实德队主力后卫,是大连夺得联赛“七冠王”(1994、1996、1997、1998、2000、2001、2002年)和多次杯赛冠军(2001年足协杯冠军,1997、2003年超级杯冠军)的主要功臣之一。此后还相继短暂效力过英格兰格林斯比、天津康师傅和中国香港南华。

src=http-%2F%2Fpic.baike.soso.com%2Fp%2F20120211%2F20120211212829-1478377881.jpg&refer=http-%2F%2Fpic.baike.soso.jpg

张恩华1993年就入选了国奥队,1994年参加了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后来和他徐弘组成的双中卫堪称甲A最强。张恩华是大连队职业化以来当之无愧的第一带刀侍卫,甲A联赛中共为大连打入了18球,而他在甲A联赛中的总出场场次正好定格在200场。作为一名中卫,绰号“黑子”的张恩华的弹跳能力极其出色,无论是在本方禁区还是对方禁区头球抢点能力出色,这也成为了大连队的一大得分手段,同样也是国家队在洲际赛场的秘密武器。1996年,张恩华在甲A联赛中打入5球,而且这几个进球个个价值千金。

1998年,张恩华曾前往英国参加试训,2000年11月至2001年4月,张恩华被租借到英甲(当时第二级联赛)格林斯比队,以出色的头球和极佳的身体素质在有限的出场中赢得了队友、教练和球迷的认可。在球队效力期间,张恩华总共出场17次,2次当选为全场最佳,最终帮助球队保级。当时的张恩华就以头球出色著称,甚至有传言称,张恩华是格林斯比队史最高薪——周薪1~1.5万镑。

国家队方面,张恩华共为国家队出场了62场比赛,打入了7球。张恩华1996年就参加了亚洲杯,1997年也参加了世预赛,当年的10强赛上,张恩华在对阵沙特的比赛中打入致胜头球,这也是张恩华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2001年,张恩华再次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和十强赛,与队友合作获得进军世界杯决赛圈资格,2002年跟随中国国家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但很遗憾的是,2002年世界杯的3场小组赛上,张恩华虽然都是替补,但他无法撼动范志毅以及李玮峰的位置,无缘出场的张恩华对米卢也颇有微词。

个人荣誉方面,张恩华曾多次入选中国足球最佳阵容。2000年更是获得了甲A足球联赛的金球奖。这位大连队的定海神针当年是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后防主力,当赛季联赛出场25次作为后卫打进5球,帮助球队第5次夺得甲A冠军。

退役后的张恩华就开始参加教练员培训。从2006年的B级教练证书,一直拿到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而后张恩华一直在欧洲学习,2013年,张恩华在西甲比利亚雷亚尔C队做助教,2014年更是成为了一队的助教。2016年12月,张恩华成为深圳佳兆业队领队兼中方教练。这几年在深圳,张恩华一直张罗着做一个自己的青训品牌。

2019年亚洲杯1/4决赛,中国0比3不敌伊朗,无缘半决赛。这场比赛是郑智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采访时,郑智动情流泪,而作为解说嘉宾的张恩华也是感同身受动情落泪。上个月,张恩华还参加了迟尚斌的葬礼,在葬礼后的聚会上,大连队老队长徐弘还曾嘱咐这批大连队员,少喝酒,保重身体。没想到,天妒英才。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