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普利希奇,差点流落南美的天才

王勤伯04-30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足球世界里的人生轨迹常常是奇怪的,梅西原来的梦想是踢上阿甲,但他在西甲俱乐部成长和首秀;切尔西球员普利希奇原本也可能流落南美联赛,但多特蒙德像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幸运星,不仅在关键时刻帮助他留在了欧洲,而且还最终回到了曾经拒绝他的切尔西俱乐部。

故事的讲述者是智利人豪尔赫·阿尔维亚尔(Jorge Alvial)

600x600.jpg

1619748604549037958.jpg

阿尔维亚尔在普利希奇的巨型广告牌旁边留影。

1619748695710093533.jpg

阿尔维亚尔与“阿芳”合影。

熟悉英超俱乐部运作内幕的球迷或许听说过这个名字,他先后为切尔西和曼联担任美洲球探总监。其球探生涯的一大遗憾,是未能说服曼联签下阿方索·戴维斯,“在拜仁签下他之前,我一共给曼联写了40份报告。”

但阿尔维亚尔和普利希奇之间的故事并不起源于单纯的球探发掘关系,“普利希奇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小镇赫尔希,他算是出生在足球世家,父亲马克是一名室内足球前锋,也曾和一些11人制球队有过关系。恰恰是因为这个,我认识了他。当时我在华盛顿明星队效力,一名球员前来试训,就是马克。他是一名前锋,我是守门员,我们在训练中撞到了一起,他的运气真的很差,韧带断了。”

很多年以后,阿尔维亚尔接到了马克的电话,“说实话,我听不出他的声音,他说他是马克·普利希奇,提起了那段往事。我立即想起来,并请求他原谅我,他回答说,‘恰恰相反,那场意外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它使我在各方面得到了提升’。他说,‘我给你打电话是因为我有一个儿子,而且,至少我本人觉得他非常棒’。”

1619748435023072826.jpg

父亲马克·普利希奇对儿子的栽培非常用心。

阿尔维亚尔当时正在为切尔西工作,然后他就启程去了佛罗里达,当时年幼的克里斯蒂安·普利希奇正在美国南方参加一个少年锦标赛。

“5分钟后,他已经让我大吃一惊......一个美国孩子竟然拥有这样的技术、这样的能力、这样的过人、这样的推进速度......我甚至想起小时候看到卡斯塞利(智利足球传奇明星)。他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南美风格小技术,他的智慧和个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太喜欢了,他当时只有12或13岁,位置是前腰,他效力的是宾州的一个街区俱乐部。美国的青训就是那样了,不过好处是球队经常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

阿尔维亚尔直接在球场旁边就给他在切尔西的上司打电话——球探部门负责人弗兰克·安德森——他直接说,“我要带一个美国小孩来试训。”安德森当然很惊讶,因为自己在美洲的总球探极少这样鼎力推荐一个美国小孩,但他相信智利人的直觉。

1619748467313067307.jpeg

2006年,小普利希奇就曾造访切尔西俱乐部。

切尔西之行却不顺利,阿尔维亚尔和普利希奇父子在伦敦呆了差不多三个星期,但最后切尔西决定不收他,阿尔维亚尔猜测主要是因为普利希奇没有欧盟护照。阿尔维亚尔当然不会放弃,除了他喜欢普利希奇的天赋,还在于他把父亲马克视作一个希望帮助的朋友,“我动用了自己所有的人脉关系”。

阿尔维亚尔需要回美国工作,他为父子俩安排好了行程,马克带着儿子先去了比利亚雷亚尔,也没能留下。接着又去了荷兰埃因霍温,在那里最终也被拒绝。但就是在埃因霍温打训练赛的时候,父子俩遇到了一个来自多特蒙德俱乐部的人,他正在观察小孩,很喜欢普利希奇。马克给阿尔维亚尔打电话,智利人回答说,去多特蒙德当然是很好的主意,“因为如果他无法留着埃因霍温,我的安排是让他去智利天主大学和阿根廷河床试训。”

1619748548147033442.jpg

普利希奇在多特蒙德时期就与图赫尔有过师徒之缘。

于是,普利希奇父子立即就和多特蒙德的人一起去了德国,然后留在了那里。父子俩总是与阿尔维亚尔保持联系,听取建议。普利希奇在多特蒙德成长迅速,入选美国U15代表队,之后成为国字号梯队的固定成员。

下一幕重要剧情,当然是2019年普利希奇以64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切尔西。阿尔维亚尔觉得切尔西是一家做事体面的俱乐部,“当时我已经不在俱乐部工作了,但切尔西的官员们准备和他签约的时候打电话给我,感谢我在几年前曾把这个男孩带到切尔西,他们做事真的很绅士。球员的父母后来在宾州买了一个农场。”

阿尔维亚尔对普利希奇期待很高,“普利希奇很快就会进入世界前十大球星行列。这让我非常自豪。对我来说,看到他的成长是一种荣幸。”

1619748745351009215.gif

普利希奇在对皇马的欧冠比赛打入精彩一球。

在为英超俱乐部工作之后,阿尔维亚尔也曾为美国辛辛那提俱乐部工作。现在他决定休养一段时间,他有点想念智利老家,想要回智利去工作,很可惜之前和智利足协的合作没有谈拢。他认为智利足球有很多潜力可挖,好苗子很多,培养方式却出了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