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科领跑心声:获胜方法有很多种 有1件事让我烦恼

王晓瑞04-30 12: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3比1击败北京国安,率领海港队取得开局两连胜的伊万·莱科,现在有那么一点意气风发。全取6分、连轰9球,他的极速入戏,也引起比利时媒体的关注,“就像一颗彗星,莱科正在引领上海海港队在中超联赛中全速前进。他们迅速就向世人证明,为什么会成为今年联赛冠军候选者之一。”30日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莱科坦言,“我为我们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但在球场上的一切,(之所以)都能进行得如此顺利,我们正在克服很多困难。”

微信图片_20210430122401.jpg

尽管相距约有9000公里,但已经在海港队进入角色的莱科,仍在挂念他的前东家安特卫普。从今天(4月30日)开始,2020-2021赛季比甲就将进入冠军季后赛,常规赛34轮战罢,安特卫普排名第二。虽然想要夺冠可能有一些困难,但这个名次之于投入有限的安特卫普,已经是很了不起。

与此同时,莱科在中国也在追寻他的冠军梦。6比1横扫天津、3比1战胜国安,“很快,中国人就会了解到克罗地亚教练在中国足球的魅力以及统治地位。”比利时媒体对于莱科的前程信心十足。莱科本人也对现状十分满意,他说,“我们终于离开上海(进入赛区),三个月的备战时间真的很长。球队之前踢过十场教学赛,从来没有输过球。而中超联赛已经开打一个星期,海港队是在一个由8支球队构成的小组里面比赛,我们都住在这里的一家酒店内,感受非常特殊,但也显得非常专业,这里的一切安排都很井井有条。”

莱科承认,球队在赛场上的一切运转得都很顺利,但其背后也有很多困难。“这太难了,我的朋友,有些事情非常困难。”他所指的,就是与家人相隔近万里的分别。“对我来说,我是一位顾家的男人,总是习惯离家更近一点,我需要那种温暖的环境。幸运的是,这里(指上海海港)的每个人都很友好而礼貌,他们也是付出很多,但我还是希望我的家人能在今年夏天来到这里,我仍然在等待中。”

其实在莱科抵达中国以后,很多人都在担心他会不会水土不服?但真实的情况是,莱科从一开始就很认真对待这次海港之行,从配备教练团队这件事上就能看出,他是有多么严谨且专业,“我有没有低估过中国足球?不,从来没有,我知道在这里工作很难,但这是一个很伟大的挑战,我不能放弃它。”莱科详细阐述他的内心所想,“当我看到哪位球员正在努力训练,哪位训练师也是如此付出的时候,我就会感觉到(成功)可能性会有多大。你不能把中国足球水平与比利时相比,当然,我们将会努力踢好足球,但是获胜的方法会有很多种,我在安特卫普就曾对此予以证明。”

看得出来,莱科依然十分怀念执教安特卫普的时光。毕竟在这家老字号俱乐部,他在带队的第一场比赛,便如愿捧起比利时杯冠军,“我在安特卫普执教6个月,经历过很多美好的时刻,这是属于一生的回忆。那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我是很认真的。现在,我仍然与很多来自安特卫普的球员、工作人员和后勤团队保持密切的联系。对于他们来说,这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但在中国,莱科很难全程跟踪安特卫普队的表现,“我仍然会关注一切,观看球队的比赛。但晚上的比赛通常只能等到第二天复盘,因为存在6个小时的时差。”莱科表示,“冠军组季后赛的争夺会很有趣,能够让人激动至最后一刻,我很喜欢这种模式。现在,有四家俱乐部(布鲁日、安特卫普、安德莱赫特、根克)展开争冠,这是很棒的吧?布鲁日在各个方面都是最好的,他们配得上冠军,但是,我看不出其他三支球队存在什么区别,任何球队都可以战胜其他对手,这将是一场战斗。因为第二名和第三名之间的意义,是存在很大差距的(编者注:比甲亚军可以参加欧冠资格赛,季军只能出战欧联杯),每一场比赛都是生死攸关的,我期待这是比甲历史上最好看的附加赛。”

假如安特卫普后来居上在比甲夺冠,执教前半个赛季的莱科,也将沾上“冠军教头”的光。只是,该队目前与排名榜首的布鲁日相差8分,想要完成逆转并不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