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超非死不可④:一场失道寡助的权力游戏

林良锋05-01 16: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欧超真的不得人心?

欧超垮得这么快,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类似的叛乱,史上有过两次。一次是上世纪40年代末的哥伦比亚黄金联赛,另一次是英超。哥伦比亚那次,被国际足联镇压了;英超最终越办越好,惹出了欧超。

说到底,欧超独立,是一场权力斗争和政治游戏。豪门不满现行的管理架构,想“踢开党委闹革命”。他们以为欧足联多年忍让,争权不费吹灰之力,胜利唾手可得。不料,这场叛乱被欧足联、各国足协和政府联手绞杀。豪门并没有强大到可以推翻现行秩序。欧足联、国际足联再腐败,再无能,依然是合法领导机构,得到各界认同。豪门缺乏成事的基本盘。

搜狗截图21年05月01日0321_1.jpg

足球史上的两次反叛

回顾两次叛乱,有助于理解欧超夭折。说起哥伦比亚,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毒品和血腥。南美虽躲过两次大战,哥伦比亚可没少死人,年均几万。左右两派你杀过来我杀过去,横尸街头是家常便饭。哥伦比亚的黄金联赛,也和死人有关。1948年4月9日,总统候选人之一,自由派领袖豪尔赫盖坦被枪杀于闹市,引发全国范围的骚乱。哥国政府亟需一件大事,转移民众视线。足球最能团结各界各族,黄金联赛(EL DORADO)应运而生。之前,哥伦比亚只有业余联赛,足协也是业余水平。一帮富豪于是发起职业联赛,另组足协。

原足协告到国际足联,当时主席还是法国人雷米特。对,就是发起世界杯的那位。国际足联下令将哥伦比亚除名,该国国家队停赛。但黄金联赛我行我素,因为南美另一头发生的大罢工,极大地推动了赛事起步。阿根廷职业球员罢工,一帮牛人没了正常收入,其中就有后来威震欧冠的金箭头迪斯蒂法诺,当时比老迪还牛的佩德尔内拉。他们都被高薪诱至哥伦比亚。黄金联赛,顾名思义。一方面那是哥伦比亚足球的黄金期;另一方面,则是俱乐部有钱。其中一家,波哥大百万富翁(听听这名头,知道保险柜在哪里吧),给老佩签字费5000,月薪500。美元!1948年!

阿根廷闹罢工,原因也和十几年后英格兰废除限薪差不多。但不是废除上限,而是保障底薪和承认球员工会。哥伦比亚撬走大批阿根廷高手,给的高薪其实都是变相的转会费(博斯曼法案生效,转会费成了签字费和工资)。阿根廷俱乐部一个子儿没捞着,都进了走穴球员的腰包。不仅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好手蜂拥而至,英格兰、匈牙利、立陶宛、南斯拉夫、意大利和奥地利等国的好手也纷至沓来。百万富翁战绩彪炳,场面流畅华丽,有“蓝色芭蕾”之称。皇马庆祝建队50周年,本打算邀请阿根廷河床前来助兴。百万富翁说:你搞错了,他们的好人都在我这!

伯纳乌改变了主意,百万富翁4比2击败皇马。哥伦比亚驻西班牙大使,未来总统瓦伦西亚说:“百万富翁90分钟做到的,外交官们3年都完不成。”一年多之后,迪斯蒂法诺加盟了皇马。国际足联在阿根廷等国足协和政府的压力下,和黄金联赛谈判,于1951年8月达成协议,恢复哥伦比亚会籍,外援回国,但不是马上,而是从1954年开始。史称“利马协定”。哥伦比亚竟然还从外援撤离中捞了一笔,很多俱乐部收了转会费。球员一离开,黄金联赛不复当年之盛。

英超成立,情形更接近现在的欧超。意甲得益于英格兰全面被禁,一跃而成世界第一联赛。英格兰足球被足球流氓折磨多年,球场设施陈旧,入场人数剧降,俱乐部经济恶化。几家豪门决定发起救亡,另起炉灶。之前说过五霸在伦敦和美国人开会,密谋欧超。30多年前,英超就是五霸在伦敦的酒吧里酝酿的。当时的五霸是利物浦、曼联、阿森纳、埃弗顿和热刺。他们本来也想闹独立自组联赛,发现难度太大,就把方案改成拉英甲一起叛逃。经过反复游说足总,又获得默多克财团的明确支持,英超成立。

英超成功,对比欧超脆败,成功因素大大多于后者。首先是打着“帮助英格兰国家队振兴”的旗号(政治正确),阿森纳副主席迪恩去和足总谈,获得支持。1991年6月;足总发布“发展纲要”,正式批准英超成立;其次,五霸不改变足坛生态,只是把英甲单列,捆绑销售版权;五霸单干,可能挣得更多,也可能啥也没有。拉上英甲,挣少了,但事情成了。让利,诱使英甲其它俱乐部和自己结盟,极为关键;最后,五霸利用足总和足球联盟之间长久存在的矛盾,拉拢足总对抗足球联盟。

欧超得罪了所有人,堪称失道寡助的典型。英超头几年,标识上一直有足总的冠名。当时和天空电视台争版权的是独立台,行政一把手戴克后来竟当上足总主席。他批评英超外援泛滥,惹来媒体群嘲:这可是你的娃!

8版切费林弗洛伦蒂诺.jpg

欧超毁掉足球的根本

欧超失败,将来可以写进政治学教科书。这是一个只有诉求、没有行动计划,眼里只有自己、漠视利益相关团体的经典案例。欧超不仅不征得上级主管批准,与各方达成谅解,还要革欧足联的命。

阿涅利具体操办,竟然以谎言和“电话遁”侮辱欧足联的一哥;抛弃自己担任主席的欧洲俱乐部协会。人神共愤,不搞死你没天理。欧超的概念,并不全谬。走菁英路线,提供高水平赛事,设立扶贫基金,在欧洲之外有广泛的同情。欧超却没考虑过把这些同情转化为友军。想要友军为你辩护,欧超至少要让全世界了解自己的诉求和行动计划吧?直到宣布成立,欧超也没有把自己的设想阐述清楚。不是心虚,为什么要这么鬼鬼祟祟呢?

欧超走闭环,搞会员终身制,掠夺各国联赛的顶级资源,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最令人愤怒的,是闭环。成绩不再决定参赛资格,这是足坛从未有过的玩法,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欧超可以将原始股的游戏时间定得长一点。但世袭罔替,绝对是馊主意。

欧超只是画了个大饼给原始股,并没有落实究竟谁来为将来的版权负责。摩根大通的启动资金是一笔贷款,借钱是要还的!英超当年在独立台和天空两份标书之间择优录取。为了默多克能拿到合约,热刺时任主席苏加在开标前,飞奔至酒店大堂紧急致电默多克:你最好带上支票簿到现场来!

欧超傲慢的根源,在弗洛伦蒂诺。只给曼城一天时间考虑,还要先给保证金,却什么保障都没给。真是当其他俱乐部是自己的马仔,别人的钱不是钱。你不给人面子,就不要抱怨别人临阵反水。欧超的概念存在20多年,是贝卢斯科尼的愿景。至少筹划了5年,但为什么迟至今年4月,还没有落实谁能承接版权?而且,赛程、赛制和5名外卡的轮换方案,这些致命的要素,欧超也含含糊糊,一样也没有和原始股们谈妥。英超呢?1990年4月,五霸和戴克开会,1991年7月,英甲全体俱乐部签署“创始会员协议”,前后不到两年。

很多时间,职业足坛确实像一个平行宇宙。国际足联宪章强调:各国政府不得干涉所在国足协的内部事务。这么霸道的条款,可行性不大。政府不搞你,并不意味着政府不能搞你。欧超需要各界支持,各国政府的支持尤其重要。弗洛伦蒂诺可以找欧洲最好的律师,为欧超打官司。但律师不能为你组织赛场保安,也不能帮你解决球员的劳工证。要革欧足联的命,要掠夺各国联赛的资源,要与全欧洲几百家职业俱乐部为敌,你总得有人给你干活吧?案发之际,人们才意识到,这12家原始股,谁也没把具体方案和主教练、队长以及球员沟通。欧足联掌握平台,俱乐部掌握人力。把教练球员瞒在鼓里。闹革命的枪杆子也扔了。

欧超的终身制,还成为被人鄙视害怕竞争的笑柄。弗洛伦蒂诺真的盼望强强对话吗?他盼望的是没有成本的强强对话。他要的是没有负面后果的大戏。皇马输赢都不妨碍继续扛着世纪第一的招牌。欧冠走到今天,恰恰是豪门害怕失败,强求旱涝保收的结果。

如果美国的四大运动是欧超的参考模板,不妨追问一句:将来欧超引援,会让成绩最差的先挑吗?如果是,那和奖励失败有什么区别?美国职业篮球最令人不解的是这个:争夺第一选秀权,两支利益相关的球队会怎么打?”喜欢足球的人最爱足球什么?三样:打生打死的竞争;考验忠诚度的“部落文化”;胜负难料。欧超接管欧冠,要把这些都毁掉。没有升降级,会有假球,缺乏悬念,最终审美疲劳。

欧超剥夺球迷热爱这项运动的原始野趣。你不再在乎支持哪支球队,胜负不能激起你的豪情和悲痛,你看的不再是足球而是马戏。马拉多纳等巨星被奉为天人,因为他们拼抢中能人所不能。这是压力之下,人类迸发潜能带来的美感。足球带给球迷刺激和享受,因为它最大限度模拟了人生的困苦和挣扎。比赛中释放潜能,是另一种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人生。不理解这个,也就无法理解足球带给你的喜怒哀乐。

Ceferin-Agnelli.jpg

欧超模式有可取之处

欧超也有值得肯定一方面。压缩规模的方向正确。欧冠灌水太过,即使有小组阶段过滤一批鱼虾蟹,仍难保有漏网之鱼,在淘汰赛阶段爆冷。豪门非常不想和鱼腩过招,输了不光彩,赢了钱不多。欧洲国家联赛指明了方向:分级,淘汰。欧超必须和欧联和欧协挂钩,越高端,规模应该越小。咋整?欧冠正赛仅16队,不设种子,8队晋级,4队直降欧联(意甲曾试过16队也降4队)。出局不得转战其它赛事。所有赛事只在周三进行。即使考虑豪门利益,可根据历届欧冠排名,连续3年或更多打进决赛,以奖金或外卡作为奖励。

欧联的规模可是欧超的两倍,正赛优先照顾各国杯赛得主。小组头两名出线,淘汰赛四强直升欧冠,八强出局4队和欧冠小组第三打附加赛,争夺下赛季欧冠正赛资格。赛程安排在欧冠两侧。欧协又是欧联的两倍,划区分组,减少球队和球迷旅行的成本。如此,每级赛事,规模都是16的整倍数,杜绝可能的猫腻。欧超甚至可以推动主流联赛精兵简政,将五大联赛减至16或18队,设立扶贫基金(弗洛伦蒂诺已经画了饼,据说是4亿欧元,但没说咋给,给多久)资助各国顶级联赛降级球队“软着陆”,从根本上为球员和俱乐部减负。可惜,欧超完全没有考虑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搜狗截图21年05月01日0322_2.jpg

欧足联,哈巴狗

这是一场夺权的游戏。欧超本来有四成赢面,但把一手过得去的牌打成被另外三家杠爆,弗洛伦蒂诺和阿涅利的无能,让总是被媒体嘲弄的欧足联也震惊了:早知道你们这么烂,这些年我们何苦对你一忍再忍?欧足联在球迷和媒体心目中,几乎没有正面形象。这个机构屈服于豪门淫威,原则问题上一让再让,养虎为患,酿成豪门逼宫。欧足联这几天的人品,其实是欧超送的。切费林当选主席之前,名不见经传。他有什么资历接替因凡蒂诺掌管欧洲足坛的大局?就因为他出身律师世家?在他上任前,欧洲豪门匆匆通过了废除四大联赛第4名打附加赛的决定。切费林不过是豪门推出来的橡皮图章。

切费林的主要功绩是什么?他到最后一刻,还在巴结豪门,按他们的意思来规划未来的欧冠。要不是阿涅利无赖到家,切费林哪来的自信,人前斥责豪门没有规矩?欧足联并没有为球迷做过什么,也没有为弱小俱乐部做过什么。说它是西意豪门的傀儡,大资本家攫取利益的哈巴狗,毫不过分。欧足联曾号召五大联赛向德甲看齐,把规模缩编至18队或更少。意甲应声扩编至20队。处理曼城和巴黎圣日耳曼违规一事上,欧足联并不一碗水端平。大巴黎主席赫莱菲是执委之一,欧足联处罚大巴黎引援违规轻描淡写,但对切尔西和曼城从不手软。欧足联知道处罚曼城的证据并不是自己查账的收获,但在部分豪门怂恿下,仍然开出禁止曼城打欧冠两个赛季的罚单,在瑞士体育仲裁法庭上一触即溃。

欧超的原始股们,对欧足联分配收入的做法不满久矣,但在政治正确的压力面前,欧足联历任主席始终没有拿出让欧超死心的方案。疫情面前,欧足联其实最应该伸出援手。但除了欧洲杯让路,欧足联未能提供资金,帮助大小俱乐部渡过难关。这个时候,欧足联哪怕是出面担保,也要帮受灾俱乐部贷到条件优厚的款子。欧超瓦解,并不是欧足联的胜利,而是足球的胜利,球迷的胜利,常识的胜利。通过这次叛乱,欧足联必须清醒,不要在巴结豪门和跨国企业的路上继续走下去。欧足联是欧洲赛事的主管,不是少数豪门的仆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