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媒对话莱科:我改变海港很多 不再追求个人主义

王晓瑞05-01 08: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莱科闯荡中超的开局极佳,在前两轮比赛中,他以一场6比1和另一场3比率领上海海港队全取6分。特别是第二场与比利奇的克罗地亚教练德比战,称得上一场强强对决。如此良好的开局,也让他对于接下来的中超之旅底气十足,“我们现在充满着信心,我希望球队可以继续成长。”日前在接受克罗地亚记者罗伯特·索拉的采访时,莱科道出他的中超初体验。

伊万莱科.jpg

Q:如何点评过去两场比赛的表现?

A:在第一场比赛中,我们表现得很有说服力,第二场比赛也是如此。球队在4分钟之内就以2比0领先,看上去我们很容易就能再次拿到三分。但是比利奇帐下的球员把比分缩小到2比1,这提高了他们的士气,而我的球员降低了他们的得分可能,所以直到比赛结束时,两支球队都遭受到很多困难,陷入苦战。幸运的是,我们在第81分钟时打入第三粒进球。所以,海港队现在是充满着信心,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成长。

Q:你已经率队准备整整三个月,但现在只是踢过两场比赛,你就可以充分帐下球员们的价值?现在,如何看待你所执教的上海海港队?

A:我们可以做得很好,但前提是我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能拥有足够的精力和水平,并且时刻充满活力。球队的球员配置比去年稍差一些,因为我们失去了浩克,他在比赛中,总是能够拥有绝对的统治力。我们也很想念安特·迈斯托罗维奇,球队将他买入就是为了巩固防守,但他因为膝盖十字韧带断裂,(预计)需要休息到本赛季结束。基本上,我们完全改变了球队原有的比赛方式。我们不再追求个人主义,而是坚持以一个团队进行比赛,让奥斯卡、阿瑙托维奇或里卡多·洛佩斯,能够在团队之中有所作为。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以一个团队存在。

Q:我们看到你在海港队使用352阵型。在中国,看到有球队实施三后卫防守阵型,真的很罕见吗?

A:这是真的。我的球员已经习惯433阵型,但我认为采用352,球队可以从这些球员身上得到更多。我们在无意识行为上面做出很多工作,同时我们也想跑得很多。尤其是在没有球权的情况下,我们想在压迫逼抢和整体跑动方面做出一些改变。我可以说,球队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

Q:大约一个半月以前,你告诉我们你喜欢带领这些球员训练。你现在拥有非常勤奋并且听说的球员吗?

A:现在作为一名教练,每一次训练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纯粹的快乐。中国球员非常愿意做出很多工作,并且努力快速学习,外籍球员则是他们的榜样,我们在比赛中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

Q:当你拿中国球员与奥斯卡、阿瑙托维奇相比较时,你觉得他们有多么出色?

A:差别很大,但我必须面对现实。例如比利奇所执教的北京国安队,拥有7名中国国家队球员,而在上海海港队只有3名(颜骏凌、王燊超和李昂),其中1人还是守门员。我也只有4名外援助阵,因为我暂时失去了迈斯托罗维奇,但有些球队会有6名外援的配置。然而,在比赛中最多只能同时用上4名外援,替补阵容允许1名外籍球员报名,如果出场,他还必须替换场上的1名外援。但是,通过整个团队的合作、大量的热身赛锻炼,我们正在培养所有的球员,并且朝着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

Q:中超联赛被分成两个小组,每小组有8支球队,每家俱乐部都被予以封闭管理,就像装在一个气球里面,如何形容这种状况?

A:每支球队都有属于自己的场地和酒店,我们在这里没有家人,也不被允许外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其他球队在训练中。这里随处可见一些咖啡馆,你可以在那里喝上一杯,和朋友们聊聊天,所以我经常会见到比利奇。

比赛中,届时会有2-3万名观众现场观战,因为在中国几乎没有新冠疫情,但这里的防护措施非常严格。我们要在5月16日之前,完成第一个小阶段的比赛,在这其中,球队总共将要进行5轮较量,之后将是一个普遍的联赛间歇期。然后我们再次回到足球比赛中,在6月23日至8月5日期间进行9场比赛,然后又是一个休息期,接下来就是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我们将与来自另一个小组的球队进行比赛,基本上就是这样,最终上海海港队将会踢完全部30轮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