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后不用换帅,不来梅还会再次起死回生吗?

足球隽言05-01 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特尔齐奇带领多特蒙德在1/4决赛客场1比0淘汰候任主帅罗泽执教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又一场德国杯由两位主教练唱主角。莱比锡RB客场对云达不来梅的这场半决赛,刚刚与拜仁签约的纳格尔斯曼以及濒临下课的科费尔特在赛前和赛后分别抢占了头条。通过加时赛,莱比锡惊险地补时2比1绝杀,33岁的纳帅距离教练生涯第一个顶级赛事冠军仅一步之遥。而不来梅的虽败犹荣,也使得38岁的科费尔特在赛后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可以执教完本赛季的承诺。

1619869836288054015.jpg

尽管遗憾输掉了德国杯半决赛,科费尔特还是保住了帅位。

输了半决赛,赢了“决赛”

表面上看,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仅仅20天之前,两队刚在联赛中交手,莱比锡踢了半场就3比0遥遥领先,最终客场4比1大获全胜。那也是不来梅在队史最长的德甲7连败期间输得最惨的一场。当纳格尔斯曼在本周初情定拜仁,不来梅与科费尔特则险些分道扬镳。但经过一个周末加上周一的深入讨论与分析之后,不来梅足球总经理弗朗克·鲍曼得出了暂时不解雇科费尔特的结论,但也拒绝给予让他带完本赛季的承诺。

于是这场与莱比锡的德国杯半决赛,成为了科费尔特个人的决赛。鲍曼并没有要求球队“把莱比锡RB踢出球场”,但必须看到正确的反应。换言之,假如像之前那场联赛那样,踢了半场就被莱比锡打花,科费尔特的帅位肯定是保不住了。但究竟怎样的表现才能确保科费尔特带队打完最后3轮联赛?

1619869810834014763.jpg

福斯贝里在加时赛补时第1分钟绝杀不来梅。

如今,我们得到了答案。在90分钟内,不来梅依靠门框的帮忙成功守平0比0,甚至完全有机会在上半场就首开纪录。到了加时赛,尽管替补登场的黄喜灿第93分钟打破僵局,但不来梅在加时上半场补时阶段,抓住下赛季将转会拜仁的于帕梅卡诺的回传失误,由替补出场的比当古单刀趟过冲出禁区的古拉奇后打入空门,扳平了1比1。不来梅眼看着就可以拖入点球决战,结果黄喜灿接应坎普尔的过顶妙传头球摆渡,帮助第114分钟才换上的福斯贝里插入小禁区后腾空右脚凌空绝杀,此时比赛已经踢了121分钟。

尽管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出局,令不来梅上下不是滋味,但这样一个令人信服的过程,特别是球员所展现出来的旺盛斗志,不出所料地让科费尔特保住了帅位。鲍曼赛后第一时间就宣布:“弗洛里安(科费尔特的名)留任主帅。我们有一个大目标,那就是保级,而我绝对相信我们可以和科费尔特一同完成目标。”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说来有些令人惊讶,年仅38岁的科费尔特竟是德甲现役18名主帅中连续执教时间第2长的(最长当然是弗赖堡主帅施特赖希)。他在2017年10月30日接掌不来梅帅印,至今已在位3年半,这也是沙夫2013年5月卸任后的一项球队纪录。科费尔特是德国足协教练培训班2015届的毕业生,还是那一届的状元。无论是不来梅高层,还是德国足球圈内,都对科费尔特的能力与潜力相当认可。

科费尔特执教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即2018/19赛季,不来梅排名德甲第8,距离欧战资格仅1分之遥。这不仅是不来梅在“后沙夫时代”的最高排名(与努里执教的2016/17赛季相同),而且球队还在一定程度上重现了沙夫时代的攻势足球。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不来梅终于找到了新的沙夫,科费尔特不是斯克里普尼克或努里那样昙花一现的人物。而这支正承受财政重压的4届德甲冠军,也将在这位少帅领导下重新崛起。

1619869928920013754.jpeg

上赛季通过附加赛保级后,承受重压的科费尔特激动不已。

但事与愿违,上赛季一开始,不来梅突然爆发严重伤病潮,一度出现伤了一整套出场阵容的极端情况。原以为重返欧战在即的不来梅,一下子被打回原形,形势甚至比杜特、斯克里普尼克和努里任内还要严峻,最终通过附加赛才勉强保级。随着新冠疫情的到来,不来梅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本赛季开始后卖掉中场核心克拉森便是完全迫于无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科费尔特被迫放弃了对美丽足球的追求,不来梅逐渐变成了德甲场面最难看的球队之一。对此,外界普遍予以理解,毕竟以该队的人员配置,盲目追求攻势足球并不明智。

最后3轮困难重重

也正是凭借较为功利的踢法,不来梅在赛季之初一度连续5轮踢出1比1,包括客场逼平拜仁,追平了这项神奇的德甲纪录。随着赛季深入,不来梅长时间在第11到第13名之间徘徊。排名不算理想,但积分形势乐观。24轮战罢,不来梅已有30分进账,比倒数第3的比勒费尔德足足多了11分,当时不会有谁担心科费尔特的球队会像上赛季那样狼狈。

但自从在3月13日主场1比3负于拜仁,不来梅便悄然开启了连败模式,接下来连续输给沃尔夫斯堡、斯图加特、莱比锡、多特蒙德、美因茨05和柏林联盟,其间只在德国杯1/4决赛的补赛中客场1比0小胜德乙保级队雷根斯堡。不来梅的联赛排名下滑至第14,而且在一个半月内没有涨分的情况下,已被比勒费尔德追平了积分,仅比倒数第3的科隆高了1分。不要忘了,以26分排在倒数第2的柏林赫塔还少赛了3场。换言之,不来梅分分钟下一轮就会跌入降级区。

1619869977030001118.jpg

弗朗克·鲍曼对科费尔特的信任明显已经动摇了。

如今在德国杯半决赛惜败于莱比锡,对于保级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科费尔特和弟子可以完全专注于剩余3轮联赛,而不用考虑安排在联赛第32轮与第33轮之间的德国杯决赛。最后3轮,不来梅先是主场迎战第6的勒沃库森,接着做客挑战刚刚换帅的保级对手奥格斯堡,收官战则是主场对阵第7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难度比上赛季同期还要大。上赛季末,不来梅先后输给拜仁与保级对手美因茨,最后一轮才凭借主场6比1大胜科隆,惊险地将杜塞尔多夫踩进直接降级区。到了附加赛,不来梅与海登海姆两回合都未分胜负,最后只是凭借客场进球优势保级。

从好的一面考虑,经历过上赛季的起死回生,不来梅上下对此有足够经验。但就算可以又一次保级,不来梅与科费尔特之间也必须在赛季结束后再度检讨一下,双方是否应该继续履行完到2023年的合同。对于年轻的科费尔特来说,一旦离开不来梅,完全不愁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他的名字在过去这十数个月内与不少德甲中上游俱乐部联系在一起。而对于不来梅来说,连续两年都感受到如此大的保级压力,球队没有什么进步,是不是意味着必须换一种活法?与莱比锡的德国杯之前拒绝给予科费尔特执教完本赛季的承诺,足以证明鲍曼以及高层对于科费尔特的信任已经产生了明显动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