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进德国杯决赛后,多特蒙德5天内逆转本赛季?

足球隽言05-02 15: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完全不出所料,本赛季的德国杯决赛将在两支欧冠球队之间上演。继德甲排名第2的莱比锡RB在周五晚通过加时赛客场2比1绝杀云达不来梅之后,目前排在德甲第5的多特蒙德在周六晚主场5比0横扫德乙第4名荷尔斯泰因基尔。

1619939403991091715.jpg

桑乔第16分钟助攻雷纳首开纪录,此后多特蒙德25分钟内连入5球。

这场跨级别的较量只用了半场就分出胜负,在头号射手哈兰德因伤缺席的情况下,过去4轮联赛保持全胜、距离欧冠区仅1分之遥的多特蒙德仍掀起进攻狂潮,25分钟内就由乔瓦尼·雷纳(2球)、罗伊斯、托尔冈·阿扎尔与贝林厄姆连入5球。第10次打进德国杯决赛的多特蒙德将在5天内与莱比锡连打2场,先是5月8日的德甲第32轮主场比赛,后是13日的柏林决赛。如能保持连胜,本赛季对于多特蒙德来说仍然可以算是成功的。

基尔没有带来任何惊喜

有了前一天不来梅将莱比锡拖入加时的铺垫,不少人都期待曾在第二轮互射点球淘汰拜仁的基尔可以再造惊喜,特别是当多特蒙德在赛前一个小时突然宣布哈兰德因“肌肉问题”无缘比赛名单的时候。毕竟在1/8决赛主场面对另一支德乙球队帕德博恩的时候,多特蒙德就陷入了苦战,打到加时赛才依靠哈兰德一个极具争议的“越位球”才以3比2涉险过关。

本赛季的基尔是一支话题十足的球队,除了在1月中旬成为各项赛事第一支成功淘汰弗利克拜仁的球队,他们还在联赛中加入升级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基尔两次因队内暴发疫情而全队隔离,第1次是3月国际比赛周之前,第2次则是4月中旬,导致他们的联赛赛程一再调整。一周之前,基尔刚刚再度“复出”,立即在德乙第31轮客场3比1击败保级队奥斯纳布吕克。紧接着,他们在本周二晚踢了做客纽伦堡的第29轮补赛,结果非常惊险地收获1比1的平局,出自多特蒙德青训营的高中锋塞拉头球扳平。

1619939417983040511.jpg

出自多特蒙德青训营的塞拉上半场就因伤退下火线。

打完与多特蒙德的这场德国杯半决赛,基尔还要在下周二立即迎来主场对桑德豪森的德乙第30轮补赛。而第28轮主场对雷根斯堡何时补赛,目前还没有确定,原因是要看他们能否打进德国杯决赛。总之,基尔要在一个月内踢9场比赛。一旦“不幸地”打进德国杯决赛,还要再加1场。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基尔会在多特蒙德表现得如此低迷,球员确实是身心俱疲。

曾效力不来梅6个赛季的老将巴特尔斯还指出,本队踢得实在太过斯文和客气了,“我甚至不知道总共有多少次犯规?”答案是只有4次,甚至比多特蒙德还少了2次,尽管中场豪普特曼和中卫西蒙·洛伦茨先后吃到了黄牌。在巴特尔斯看来,有时候必须用犯规来破坏多特蒙德的节奏,但基尔却纵容对手打出熟练的地面渗透,于是从第16分钟雷纳首开纪录之后,基尔在短短25分钟内就被瓦解了。雪上加霜的是,主力中锋塞拉踢了不到半小时就因伤退下火线。

1619939431207049287.jpg

德国杯出局后,基尔还有升级这个更重要的目标要去实现。

以这种方式被挡在德国杯决赛门外,已经34岁的巴特尔斯心有不甘。2015/16赛季,他与不来梅也是在半决赛出局,0比2输给了拜仁。不过好的地方在于,基尔可以专注于剩余的联赛了。巴特尔斯就说:“我们没有太多时间了。我们仍然处在一个出色的赛季当中,眼前还有一个伟大的目标。”只要在剩余的3场补赛中至少赢下一场,基尔就将取代汉堡,抢占德乙积分榜第3。他们甚至还有机会超越菲尔特,与波鸿携手直接升级。早在2017/18赛季,基尔就几乎可以历史性升入德甲,可惜最终在附加赛中不敌沃尔夫斯堡。

多特蒙德的喜悦很有限

基尔失望而不绝望,多特蒙德则是高兴却不尽兴,首先是因为小将莫雷在比赛尾声疑似重伤。这位西班牙右闸第62分钟才替下老将皮什切克,结果踢了不到10分钟就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受伤。当时他在中线附近跑动中试图伸出右腿拦截来球,结果右脚落地时明显扭了一下,导致右膝关节受到重创。

莫雷倒地的一瞬间,场上的队友,场边的教练和球员,以及在看台上观战的伤兵哈兰德与扎加杜都惊恐失色。大家都很清楚,这种情况下受伤,后果不堪设想。何况,年仅21岁的莫雷还有过严重的膝伤史——2018/19赛季,他因半月板撕裂休战将近8个月。

1619939443855017388.jpg

莫雷受伤后表情非常痛苦。

当时已换下场在替补席休息的埃姆雷·詹赛后就说:“我们在下半场想让皮球保持运转,而且老实说,我们就是不想有人受伤,结果最后犯傻了。对于已经有过一次严重膝伤的小伙来说,这是极其痛苦的。”因此在埃姆雷·詹看来,获胜的“喜悦是有限的”。莫雷的右膝究竟伤势如何,还有待比赛翌日的详细检查。

另一方面,打进德国杯决赛之后,多特蒙德将立即进入本赛季至今最为关键的一个半星期。经历换帅、联赛排名跌出前4与欧冠1/4决赛出局之后,多特蒙德有望在接下来的2场比赛中逆转整个赛季。一周之后,多特蒙德首先要在德甲第32轮主场迎战莱比锡。而在5月13日晚,两队将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争夺德国杯冠军。由于周四晚才踢德国杯决赛,两队的第33轮联赛——多特蒙德客场对美因茨05,莱比锡主场对沃尔夫斯堡——会双双延后一天,不与其他7场比赛同时在周六下午开球。

1619939457183055111.jpg

队长罗伊斯状态回勇,斩获近7场比赛以来的第4球。

从2018/19赛季以来,多特蒙德对莱比锡保持4胜1平的绝对优势。本赛季联赛首循环,多特蒙德凭借哈兰德的梅开二度,客场3比1完胜。如能在一周后完成对莱比锡的联赛双杀,多特蒙德就有望超越法兰克福(主场对美因茨)与沃尔夫斯堡(主场对柏林联盟),重返积分榜前4。相比于德国杯夺冠的喜悦与400万欧元左右的奖金,继续参加欧冠并确保8位数的收入显然更为重要。

当然,如能两全其美当然是最理想的结果。毕竟多特蒙德过去3个赛季除了一个无足轻重的德国超级杯,便一无所获了。上一次捧起德国杯之后,他们就立即与图赫尔分道扬镳。如今特尔齐奇无论如何也会在本赛季结束后将帅印交给罗泽,这或许是多特蒙德再捧德国杯的吉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