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重现?深足输法太熟悉 小克鲁伊夫还能撑多久

洪流05-02 2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熟悉的情境又出现了。过去几个赛季,深圳队在间歇期总能给球迷带来不少惊喜,一方面高价外援纷至沓来,另一方面几支球队的动荡让大量国脚球员来投,让这支球队从中超联赛的升班马变成了纸面实力最强的几支球队之一。然而,不管是2019赛季还是2020赛季,深圳队的场上表现却似乎总是差上那么一口气,场上全场狂攻、但却被对手反击破门,成了深圳队已达标之星标志。对阵广州队,小克鲁伊夫原本打算改打反击以弱者姿态攻击对方,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深圳队又一次走回了老路,最后再次以类似的输法输掉了比赛。屡次用类似的方式输掉比赛,深圳队主帅小克鲁伊夫还能继续执教下去吗?

4034970a304e251f447e89128776a71f7d3e5343.jpeg

如果说新赛季首轮战胜河南嵩山龙门这个开门红拿得算是有惊无险的话,那么接下来被纸面实力明显弱于自己的青岛队逼平,深圳队显然难以接受。此番面对着比自己处境更为尴尬的广州队,小克鲁伊夫的球队需要重新证明自己在这个联盟的竞争力究竟几何。此役深圳队进行了大胆变阵,小克鲁伊夫祭出了442的阵型,放弃边锋、把阿奇姆彭和卡尔德克组成了一高一快的双前锋配置,至于冬窗标王金特罗则放在了替补席上。

小克鲁伊夫的想法原本是通过前场的前锋配合,从反击方面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比赛的实际情况看,深圳队对这种打法表现出了极度的不适。得不到边路队友足够的火力支援,高中锋卡尔德克的作用大打折扣,至于他的锋线搭档阿奇姆彭更是踢得相当别扭;领教过阿奇姆彭的威力的蒋光太和梅方这对中后卫组合,在今晚的比赛里很注意和阿奇姆彭之间距离的保持,这让深圳队的前场进攻根本打不出效果。

而深圳队的丢球,则更体现出球队令人熟悉的一面。上赛季的比赛中,深圳队中路防守洞开,其中输给河南建业、天津泰达的比赛,都是在全场占据主动的情况下被对手从中路直接突破,让人大跌眼镜。对阵河南,为了更进一步加强防守,教练组甚至将金强替换上场,更进一步加强中场的拦截。可最终还是百密一疏,被下半时开局替换上场的卡兰加再度敲开大门,最终输掉比赛。

而这熟悉的一幕,在今天的比赛中再次上演。从实战效果来看深圳队很难控制住中场,瓦卡索过早地领到黄牌也或多或少影响着他的发挥,而在442阵型里至关重要的边路则完全没有体现出来,无论是突破还是传中都无法保证成功率。须知,瓦卡索曾经是上赛季中超冠军的最佳引援,凭借自己的一人之力撑起了球队的中后场出球,而如今他在深圳也无力扭转战局,这让人不得不感叹,深足有一种魔力,能将球队同化。

深足的“魔力”,其实和球队的战术是分不开关系的。球队主帅小克鲁伊夫在此前的执教生涯中偏向使用控球战术,即使是在执教重庆的时候也更愿意将前场交给三名外援自行解决问题,而现在的深圳队在国内球员方面囤积了大量适合快速进攻的球员,和小克鲁伊夫的控球打法格格不入。在央视点评这场比赛时,解说员也专门提到,对于小克鲁伊夫而言,重要的是把球队的阵型打法先固定下来。“现在来看,无论是阿奇姆彭还是卡尔德克基本上没有能在前场舒舒服服拿球的,向前的侵略性深圳队不够。”

而在本场比赛之前,深圳队应小克鲁伊夫的要求,为教练组找了一位新教练,角色定位为“第一助教”——西班牙人卡洛斯。如果小克战绩不佳,卡洛斯会不会是他的接班人?谁也不清楚,不过,希望打进前八名的深圳队,看起来是越来越等不起了。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