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换帅后首秀遇两连败 保障与得分环节仍需提高

山支05-03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5月1日,东京奥运排球测试赛在日本东京有明体育馆拉开帷幕,中国男排将在此期间与日本男排进行两场教学赛。这是中国男排在换帅后首次出现在国际比赛的赛场上,也是队伍在缺少了队长江川和主力副攻张哲嘉后的两场硬仗。目前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的硬实力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两队的世界排名也相差甚远。再加之中国男排未能全主力出战,在日本的首秀就遭遇了“开门黑”。

608eab0df3e8f191f31e666d.jpeg

虽然中国男排已经提前无缘东京奥运会,并且由于疫情以及全运会的关系也已经宣布退出即将举行的世联赛,但能够抓住与亚洲劲旅日本男排交手的机会,对于现在这支正在成长中的中国男排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本次东京奥运测试赛,中国男排共派出了14名队员参赛,球迷们所熟悉的戴卿尧、刘力宾、陈龙海、张景胤等名将悉数在内。

首场比赛,中国男排在首发阵容上派出了主攻刘力宾、张景胤,副攻陈龙海、彭世坤,接应戴卿尧、二传刘濛以及自由人杨天缘。由于双方实力的差距,中国男排在首场比赛中就2比3遭到逆转。首局比赛,双方一度交战至19平,中国男排率先砍下一城。二三两局,两队失误都开始增多,双方各得一局。而随后的两局比赛,中国男排的缺点则是彻底暴露,先是被对方打出了5比0的小高潮,又让日本队凭借更出色的小球技术接连反击得手,最终输掉了首场比赛。

随后的第二场比赛,中国男排在阵容上做出了不小的变化,主力队员刘力宾、陈龙海、戴卿尧都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第二个比赛日,中国男排以年轻队员主打,同样也暴露出了与亚洲强队之间的较大差距,最终1比3再负日本,遭遇两连败。本场比赛,主教练吴胜主动变阵,给了年轻队员锻炼的机会,但经过四局的争夺,依旧效果不佳。不仅主动进攻能力处于弱势,整体的失误也越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男排现任主教练吴胜在接班阿根廷外交洛萨诺和上海名宿沈富麟后的国际赛场首秀,这样的尴尬开局未免有些难看。从两场比赛的过程来看,虽然中国男排并未全主力出战,但日本队同样缺少了几名一线球员。因此,队员们这样的表现并不足以让球迷们感到满意。两天的比赛,中国男排在赛场上暴露出了非常多的问题,无论是保障环节还是主动得分手段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在主教练吴胜接手中国男排后,首要问题就是东京奥运测试赛以及亚锦赛。但就中国男排在测试赛中的表现来看,队伍似乎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改善和提高,两场比赛均表现平平。赛后,吴胜也表示此次中国男排日本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锻炼队伍,毕竟受疫情影响,球队已经很久没有参加过比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