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比夺冠80后已统治台坛 75三杰本赛季疲态尽显

王晓都05-04 1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晓都

当地时间5月3日晚,世界斯诺克2020-2021赛季收官战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落幕,终极决战中,塞尔比18比15战胜墨菲,时隔4年再度夺冠,创造了8年勇夺4冠的神奇时刻。此次夺冠,也是彻底奠定了塞尔比在80后军团中的绝对领军人物身份,哪怕他如今世界排名只屈居第二,不及特鲁姆普,但他的连续6年年终世界第一、世锦赛4冠王、三圈大满贯,绝对可以秒杀任何一位竞争者。

ab2d3a7fly1gq5zuscko4j20rs0ijdx6.jpg

今年的世锦赛没有太多的冷门元素,从首轮开始,只有两位种子选手出局,就已经刷新了近27年种子最好成绩。哪怕进入到4强的宾汉姆,虽然是从资格赛突围,但他毕竟是2015年的世锦赛冠军得主,实力不容小觑。而塞尔比、墨菲、凯伦·威尔逊等人占据着4强的另外三席,充分说明了年轻一代已然成为当下世界斯诺克的核心和主流。唯一令中国球迷比较失望的恐怕就是中国军团的整体成绩不佳,虽然有5人角逐正赛,但首轮包括丁俊晖在内就有4人出局。唯一冲进第二轮的颜丙涛,也被最终的亚军墨菲终结,止步于16强。

回看整个赛季18站大型赛事,其中包括16站排名赛,2站邀请赛,诞生了18个冠军。从年龄层次上来看,70后只有2个,80后达到了惊人的13个,90后有2个,00后只有1个。需要注意的是,在本赛季,特鲁姆普获得了5个冠军、塞尔比获得了3个冠军、罗伯逊获得了2个冠军,他们三人就瓜分掉了其中的10个冠军。另外90后的领军人物威尔逊一人独得两个冠军联赛的冠军,其中第一个是排名赛冠军。大满贯三大赛之一的大师赛冠军被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摘得,同样创造了新的历史。而70后斩获的两个冠军,分别是希金斯夺得的球员锦标赛和威廉姆斯夺得的WST Pros职业系列赛。

从冠军的年龄分段上就可以看出,过去这一个赛季,以80后为中坚力量的一代以彻底接管了世界台坛,以特鲁姆普、塞尔比、罗伯逊为核心的三人,大有当年“75三杰”奥沙利文、希金斯、威廉姆斯统治台坛长达十多年时的势头。虽然这些年后者三人仍活跃在职业赛场,并且依然能保持着每个赛季有冠军进账的神勇表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后辈的崛起,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只会越来越大,以他们为首的老将帮们,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甚至是淡出职业赛场。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职业台坛大有“天下苦秦久矣”的状况,以奥沙利文、希金斯、威廉姆斯为首的“75三杰”,他们几乎瓜分了重大赛事一半以上的冠军,三人成了年轻一辈成长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和障碍。去年奥沙利文在第六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之际,曾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缺乏竞争力,自己到50多岁时恐怕依然能够稳定在世界前16之内,除非是自己断胳膊瘸腿的情况下,才会掉出去!这样的言论确实太伤年轻后辈的心,但事实也确实如此。尽管年轻人们都很努力,但这帮“老妖怪们”却一直有着超高水准的发挥,没有受到足够的压力挑战,所以才能一直“横行霸道”!所以这样的现状也让大部分人毫无办法。

如今,一个赛季的时间过去,似乎世界台坛格局有改变趋势,至少大多数冠军都被更年轻的一代们瓜分了。不可小觑的是,尽管以“75三杰”为代表的老将们未能分得更多冠军,但他们依然是四强,甚至是决赛的常客,奥沙利文本赛季首次以无冠收官,但他却进入了5站排名赛决赛,收获了五连亚,这份成绩但可是一项令其他选手难以企及的高度。

值得欣慰的是,在80后中坚力量之后,更多新人开始崭露头角,并且大有迎头赶上之势,包括90后里的威尔逊、麦克吉尔、塔猜亚以及中国军团的青年军颜丙涛、周跃龙、赵心童等人,他们都展现出了一定的天赋和实力。当然,斯诺克运动能够保持长盛不衰,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的新人出现,他们能更早的抢班夺权,才能证明这项运动是可以持续充满竞争性和对抗性,不至于成为一帮老龄人的运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