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围、欲望与真知并存,武磊击碎流言继续他的足球

林德诺05-04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武磊留洋两年来,有关他离开西班牙人,或是结束留洋的传闻,便已有过无数次。只是每次当流言被击破,真正支持他坚持留洋道路的球迷,总是可以变得空前团结。昨天西班牙人与马拉加赛前,武磊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当地球迷摩托游行的视频,评论区的正能量亦令人欣慰。

升级形势大好,也让当地的西班牙人球迷,把这场依旧不能入场的比赛再次变成狂欢。通过当地电台的一期节目,我认识了比利时球迷托马斯,在没有迪马塔的时候,他就已经是西班牙人球迷了。在当地,球迷组织再次组织了摩托巡游,我则与托马斯约定合租一台车,合租的好处除了省钱,还有届时坐在摩托车后座的我,能将巡游的场面实时地传递给国内球迷。

欧亚大陆的另一端,或许还有人对托马斯的同胞施以贬低甚至诅咒,不过至少对于我和他而言,能保持对足球同样的热爱,和对这支球队同样的尊重,甚至似乎足以让我们不必太在意自己来自哪里。球队的大巴驶过摩托大队,武磊向我的手机镜头挥手示意,还拍下了一些窗外的镜头。“武磊,武磊”的口号再次从窗外响起,虽然只是零星,却是曾令他享受的语句。

相比初到时的新鲜感,武磊早已不是西班牙人球迷最喜爱的球员。加之本赛季表现下滑,一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终于找到机会开口,中立的人们也在动摇。好在武磊从来只是将自己当作普通的一员,纵使在中国备受关注,已经融入新更衣室的他从不需要特殊对待,因此赢得了队友尊重——这是他本该有的定位。而在这家历来以“忠诚”和“责任”为标杆的俱乐部,即使身处当下的低谷,亦无人否定他的品德。

本场赛前一天,来自西班牙记者对中国防疫的误解,在中国引发了意料之外的巨大风浪。而比赛开始前,也恰逢流言被武磊的表态亲自证伪。中国球迷们齐声在武磊发布的视频下方送上鼓励,尽管曾在网络上发酵并失控的流言,或许本来就不该出现。我很难不做出悲观的推论,若关于一个国家一流球员之一的流言,总要依靠他本人亲自出马,才能击破多数人的无端揣测而被采信,那么这个国家的舆论环境,恐怕还不如足球水平。

51153825244_958a5b3d42_o.jpg

赛前,中国的球迷空前团结,支持武磊继续留洋梦想,场上的武磊和队友们,在升级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近段时间的超高求胜欲。比赛第77分钟时,普阿多的传中找到最合适的落点,引发中国球迷讨论的那个瞬间,其实就是两名球员一同将目光聚焦到足球的必然结果。无独有偶,与武磊同时出场的梅拉梅德,也在对方底线前以一记滑铲将球救回。当时西班牙人已经遥遥领先,若非求胜欲望足够,他原本不必这样做。

不管状态如何,无论进球多少,帮助球队升级,本来就是武磊赛季初定下的目标,而球队已经无限接近这个目标。良性竞争会产生暂时的失意者,齐心向前的氛围却能感染每个人。德托马斯和武磊有说有笑地走下球场,无端的揣测不攻自破。后者发布的视频在中国传播,同样引来不少当地人的点赞;前者则被女球迷拦住,笑着与赛后火速赶来的女孩合影留念。球员们的眼中只有足球,但足球不只局限于比赛。

有些不称职的是,在写这篇文章前,我才看到本场第一粒进球的过程。摩托巡游后,观看直播的不少球迷都仍有兴味,我便在紧靠RCDE球场的西乙B科尔内利亚的主场驻足,到西班牙人开球。一块11人制的场地,一块7人制的场地,同时进行着两场青少年女足的比赛。比赛的水平并不高,女孩们的天赋普遍也不是特别亮眼,但还是全日制学生,不以职业足球作为硬性目标的她们,却也在专业指导下,参加着由当地足协组织的正规比赛。

球迷摩托巡游时,我的直播被“氛围真好啊”的弹幕刷屏;草根女足比赛中,我的直播被“氛围真好啊”的弹幕刷屏。我转向当地球迷。“我们就是听说有球就来看了,连对方球队叫什么都不知道。”身旁与朋友同来的中年人,似乎也不太想知道对手是谁的样子。眼前进行着一场足球赛,场边还有接下来比赛的球队在热身,他当球迷的目的不过如此。

前日,我听了旅英前辈刘川老师追忆张恩华的电台节目。早年登陆英甲时,张指导也加盟了“没有XX谁知道你们XX是谁”的一支普通球队,却一面在当地留下独特回忆,一面将宝贵的经验带回中国。武磊在西班牙人并不特别,在中国似乎同样也不特别。他也在走着前人走过的道路,只是这条路曾一度落满灰尘。刘川老师还提到,在细微的言谈举止之间,张恩华以职业球员的身份看待足球的角度,已明显高过媒体的视野,我想武磊也如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