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曼城无锋胜有锋 谁才是领袖蓝月的英雄?

闫羽05-05 23: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欧冠第一热门杀进决赛,这从理论上来讲绝不是什么奇事,但曼城以无锋之阵彻底压制巴黎,就不能不让人再多思考一番:连个正经的Striker都不上,传统中锋更是完全没有,瓜迪奥拉的球队究竟是怎样做到遇佛杀佛,遇鬼杀鬼的?显而易见的是,蓝月的防守表现虽然尤为优秀,但他们绝对不是一支以守为主的队伍,攻才是瓜帅的足球哲学,所以在这套没有箭头的阵势当中,也必然存在着削铁如泥的利刃。

psgvcitychampionsleague_1200x768(1).jpg

马赫雷斯是把新刀

单从两场半决赛的数据来看,你会很容易将马赫雷斯推举为蓝月完成历史突破的首功之臣,毕竟4粒入球阿尔及利亚人占去其三;如果没有在巴黎的那脚任意球逆转,曼城也很难说能在次回合的主场踢得“轻松写意”。而当蓝月昂首晋级,部分英国媒体也确实已经开始为26号大唱赞歌,比如《卫报》的评论文章就表示:“马赫雷斯是一位曾被低估的天才。”

“动作优雅又冷酷无情,同时还在变得越来越强。”依照《卫报》的评语,阿尔及利亚人大有领衔蓝月锋线之势,而如此赞美倒也不算太太过夸张。在半决赛两回合瓜帅排出的首发阵容当中,马赫雷斯本来就是个人属性最为贴近前锋的一位。除了令人捉摸不定的盘带突破,他对球门的攻击致命性也在对巴黎的两战中展露无疑,尤其是主场早早打开局面的那一球。阿尔及利亚人看似是补射捡了个漏,但首先他及时出现在了最危险的位置,然后又在小角度将球从人缝中送进网窝。迅捷、冷静、精准,这也正是一名杀手应该具备优良的品质。

2428.jpg

顺带提醒一句,以次回合曼城的首发442阵型,马赫雷斯理论上踢的是右前卫。而如此定位还能第一时间赶到禁区,吃下德布劳内射门被挡的“福利”,足够说明阿尔及利亚人的嗅觉是有多么的灵敏。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定位,让人有些疑心马赫雷斯是否能像萨拉赫或者马内那样,成为欧冠冠军队伍的绝对进攻重心。

同样还是看数据,马赫雷斯至少到目前为止还远远算不上蓝月的第一王牌。他本季在欧冠的入球激增到了4粒,但也只是和费兰·托雷斯并列本队第一。在英超,阿尔及利亚人更是只并列队内第2,与斯特林同为9球,落后12球的京多安。当然,这并不是说马赫雷斯不行,而是瓜帅兵多将广,其战术也决定了球队的“主攻点”有可能会不断变换。

“简单模式”难出先生?

从传统的433到尝试让德布劳内出任“伪9号”,再到主打京多安后插上以及对巴黎的丁丁B席“联手锋线”,瓜帅的理念可能只是在微调,但具体安排却总是不停地变换。而比这变得更快的则是场上球员的走位,比如你以为津琴科是边后卫,但门将埃德松一个大脚,他就能出现在边锋位置。还有福登是边前卫?德布劳内是中锋?两人的角色其实时不时就会互换。

正所谓水无常形,在曼城这一套变幻莫测的阵法操练娴熟之后,已经很难有对手能够轻易破解。在巴黎,波切蒂诺的球队一度找到过左闸坎塞洛这个“要害”,但他们没能一口气摁死蓝月,反倒被曼城最终挣脱了心理上的枷锁。“破茧”一球,由德布劳内攻入,似传似射曾让很多人感觉像是撞了大运。然而换个角度来说,以丁丁的咖位,在如此重头戏中有所表现才是理所当然,毕竟临危不乱的往往都是英雄。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7a5480d2-ad1b-11eb-9dc9-5a05c2885d62.jpg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当世最为优秀的中场传球手之一,德布劳内被安排在锋线有时候显得大材小用。虽然比利时人队内助攻榜稳居第一,但顶在前方必定会缩减他施展精准长传的空间,同时在后卫的围堵之下,丁丁原地带球摆脱能力不强的短板也很可能暴露。除此之外,曼城17号的门前把握能力也着实一般。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查查德布劳内的“英超进球数减去英超预期进球数”,目前的数字是-4.6,在所有“英超射手”中属于最差的那一档,也就比菲尔米诺、维尔纳好一点。

不过瓜帅这么安排也并非浪费人才。有了丁丁在前方作为支点,蓝月的“乾坤大挪移”能行云流水也才会有更多的保障。虽然顶在锋线可能会让比利时人消耗不少体力,但一旦他回收接球时无人及时补防,对方防线就有可能遭到刺穿。首回合巴黎城门首度失守时,德布劳内周围就几乎一片空白;而次回合马赫雷斯将比分锁定为2比0之前,回撤的丁丁也与福登在几乎无人干扰的情况下打出了连续撞墙配合。

身边有B席的跑位掩护,两翼的“僚机”福登和马赫雷斯更是创造力十足招招致命。照此看来,德布劳内的这个假中锋踢起来也不是非常难受。打个比方,丁丁的处境就像是在玩游戏的“简单模式”,因为队友都知道如何配合,也可以独立解决不少麻烦,用不着比利时人独力苦撑。

Kevin-De-Bruyne-Bernardo-Silva-Riyad-Mahrez-Phil-Foden-TEAMtalk-1174x630.jpg

不过“简单模式”也有问题,那就是显不出曼城17号有多么的不可或缺。在英国《泰晤士报》的赛后评论中,其首席体育记者马特·迪金森曾表示“这位大师已经展示出他为何是年度最佳球员的有力争夺者”,但与其意见相同者似乎并不算太多。有球迷在文章下留言道:“难道马赫雷斯没上场吗?”也有人表示鲁本·迪亚斯才是曼城本赛季发挥最稳定的选手。

“也许会有4名曼城球员有资格争当英超先生,但因为选票被分散,最后会让其他队的球员拿走奖项。”这位球迷的推测虽然不一定成真,但也足够提示大家另一种可能:曼城就算能够勇夺欧冠,他们也有可能捧不出一位金球先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