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皇马难破两魔咒 切尔西+图赫尔续创纪录

常山05-06 08: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常山

切尔西总比分3比1淘汰皇马,成为首家同赛季打进男足和女足冠军联赛决赛的俱乐部;首支同赛季冠军联赛淘汰赛阶段淘汰皇马和马竞的球队,图赫尔成为欧冠史上首位连续2个赛季率领两支不同球队打进决赛的主教练,仍是与齐达内交手5+次的主教练中唯一保持不败的,仍在欧冠对皇马不败的主教练中交锋次数最多,切尔西仍在正式比赛对皇马不败的球队中交锋次数最多。

【数说】

【0】图赫尔仍是与齐达内交手5+次的主教练中唯一保持不败的(2胜4平,多特蒙德/巴黎/切尔西),仍在欧冠对皇马不败的主教练中交锋次数最多(2胜4平),切尔西仍在正式比赛对皇马不败的球队中交锋次数最多(5场2胜3平)。

【32%】切尔西2012年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对巴塞罗那(控球率21%)以来欧冠赢球场次最低控球率(32%)。

【75%】切尔西在图赫尔上任后24场正式比赛18次零封(75%),在兰帕德手下84场比赛仅26次零封(31%)。

【1】切尔西成为首家同赛季打进男足和女足冠军联赛决赛的俱乐部。

【1】切尔西成为首支同赛季冠军联赛淘汰赛阶段淘汰皇马和马竞的球队。

【1】欧冠历史上首次由两支以蓝色为主场球衣颜色的球队争夺冠军。

【1】韦尔纳成为冠军联赛首位代表非德甲球队攻破皇马球门的德国球员,2003-04赛季以来首位冠军联赛对皇马头球破门的德国球员。

【1】韦尔纳2019年9月17日(莱比锡RB对本菲卡)之后17场欧冠运动战首球。

_118382762_thomastuchelreal.jpg

【1】图赫尔成为欧冠史上首位连续2个赛季率领不同球队打进决赛的主教练。此前有3位主教练带领不同球队连续2+年打进欧战决赛:埃里克森(1982/哥德堡/联盟杯;1983/本菲卡/联盟杯);库珀(1999/马略卡/优胜者杯;2000-01/瓦伦西亚/欧冠);贝尼特斯(2004/瓦伦西亚/联盟杯;2005/利物浦/欧冠)。

【1】芒特成为2008年兰帕德之后,首位代表切尔西欧冠半决赛进球的英格兰球员;第7位冠军联赛半决赛进球的英格兰球员(2011年4月鲁尼之后首位);冠军联赛半决赛对皇马进球的最年轻球员 (22岁115天),也是排在鲁尼(21岁182天)之后,冠军联赛半决赛进球的第2年轻英格兰球员。

【2】图赫尔成为2020年1/8决赛瓜迪奥拉(曼城)之后,第2位欧冠淘汰齐达内的主教练。齐达内其他11轮两回合欧冠淘汰赛均晋级。

【3】韦尔纳成为继迪特·穆勒(1985年4月25日,波尔多对尤文图斯)和前皇马中场(2012年4月17日对拜仁)之后,第3位代表非德甲球队欧冠半决赛破门的德国球员。

【3】门迪成为格罗贝拉(利物浦)和托尼·席尔瓦(摩纳哥)之后,第3位打进欧冠决赛的非洲门将。

【3】切尔西3次打进冠军联赛决赛,仅次于曼联和利物浦(均为4次)。

【4】代表切尔西欧冠进球最多的德国球员:韦尔纳/巴拉克(4球)。

【4】欧冠2005-06赛季(阿森纳失2球;巴塞罗那失4球)以来首次两支决赛球队在此前阶段总失球都不超过4个(切尔西和曼城均失4球)。

【5】率领不同球队打进欧冠决赛的主教练共有11人(哈佩尔/3支、拉特克、博斯科夫、希斯菲尔德、范加尔、穆里尼奥、海因克斯、安切洛蒂、克洛普、瓜迪奥拉、图赫尔),德国人就占了5位。

【5】切尔西成为继1968年曼联、2006年阿森纳、2009年利物浦、2020年曼城之后,第5支欧冠淘汰皇马的英格兰球队。

【5】2014年10月小组赛客场3比0胜利物浦后,皇马欧冠客场对英超球队不胜(2平3负),只打进2球。

【5】图赫尔5月29日将率领切尔西出战欧冠决赛,距他被巴黎解职(去年12月29日)恰好5个月。

【6】截至2018年决赛,齐达内执教皇马欧战战绩22胜7平4负,但此后执教皇马欧战战绩9胜5平6负。

【8】冠军联赛8次同国德比,英超与西甲各3次并列最多:2000年皇马对瓦伦西亚;2003年AC米兰对尤文图斯;2008年曼联对切尔西;2013年拜仁对多特蒙德;2014年皇马对马竞;2016年皇马对马竞;2019年利物浦对热刺;2021年曼城对切尔西。

【8】门迪本赛季11场欧冠8次零封,总共只有3个失球,创下英格兰球队门将单赛季欧冠零封纪录。

【20】皇马1月30日1比2负莱万特以来20场正式比赛首负(13胜6平)。

【22】韦尔纳是本赛季代表切尔西正式比赛进球最多和助攻最多的球员(12球10助),2018-19赛季阿扎尔(21球17助)之后首位代表切尔西单赛季进球和助攻均上双的球员。

【130】本泽马130场欧冠,与伊涅斯塔并列第7位。

【300】切尔西176场冠军联赛300球,仅次于皇马586球;巴萨535球;拜仁527球;曼联388球;尤文324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常山

体坛加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