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超终于大于欧超?切尔西好样的!

林良锋05-06 08: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弗洛伦蒂诺就怕这个。

皇马被淘汰了,自基辅决赛之后连续3年无缘决赛。本世纪,但凡打进决赛,皇马就是冠军。好日子过久了,容易产生“天生赢家”的幻觉——不用真刀真枪,躺赢最好。期间,弗洛伦蒂诺因为银河战舰一期失利下台,皇马连续6个赛季十六郎。他一复辟,皇马立刻再拿4冠。

拿了13次欧冠,却无法霸占这个锦标,可能让弗洛伦蒂诺产生了“自己搞个比赛,每年给自己发一个奖杯”的宏伟设想。“小小”切尔西,对抗皇马竟从没输过!?“小小”图赫尔,给齐达内提鞋都不配,竟敢对玄宗不败!正常一点的球迷能理解这个,在皇马等豪门眼里,这个现象成了大逆不道。比赛总有赢有输,总是皇马赢,那不叫比赛叫表演。总是皇马赢,也没啥,只要是场上“赢”的,无论你的心头肉是和皇马私奔了,还是被皇马掳了,无论你的主力是不是被皇马搞下场去,都行。

E0pyvnKWEAIPVtc.jpg

切尔西好样的!图赫尔好样的!

蓝军没有举着白旗去皇马的地头纳贡,也没有抱怨欧足联给自己“安排”了皇马。真刀真枪,队史第三次打进欧冠决赛;头顶脚踢,将“欧冠十三太保”打发回家。本世纪欧冠,英超六强都赢过皇马。尽管有的胜利只具象征意义(2003年八强,曼联主场4比3未能改变其出局的命运),但最近10年,欧洲足坛的“新货币”对皇马,和以皇马为首的大陆传统势力构成巨大威胁,真真切切。

上赛季,皇马小组惨败巴黎,十六强被曼城淘汰;本赛季两场半决赛,被切尔西压得抬不起头来,运气差点会被打花。同样的惨案也发生在巴萨、尤文和拜仁身上。这不仅是弗洛伦蒂诺的担忧和恐惧,英超对欧洲大陆的优势,只会越来越大,就像本场切尔西对皇马。蓝军浪费机会之多,让人为他们捏着一把汗。皇马要是扳平,比赛拖进加时,谁进决赛就不好说了。切尔西最终以旺盛的攻势扩大了领先,直至哨响。三年内,英超两次包办欧冠决赛,欧联决赛出现双英机会也不小。最重要的是,曼城突破了瓶颈,打破了困扰自己多年的魔咒。

接下来,欧冠的“乱局”就不好收拾了。英超取代胎死腹中的欧超,像之前西甲那样垄断欧冠,也许只是时间问题。不难理解皇马宣布欧超成立为何如此仓促——甘心让出六席原始股拉拢英超壮胆,却仍无法避免仅过了48小时就垮台。疫情沉重打击传统大陆豪门的营收,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英超的生态更好,英超俱乐部的生命力更强,比疫情更令弗洛伦蒂诺们恐慌。在最近这四、五年里,英超咄咄逼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皇萨仁文衰老了,有分量的新人不多,英超的好苗子却比比皆是,茁壮成长。切尔西“让”了库尔图瓦和阿扎尔给本场对手,却得到更年轻的爱德华·门迪、普利希奇、哈弗茨和芒特;曼城可以毫不犹豫放弃阿圭罗和孔帕尼,因为有福登,还找到了鲁本·迪亚斯;曼联4名弃将足以让国际米兰半程领跑,提前撞线,手头的布鲁诺、格林伍德、卢克·肖和迪安·亨德森比那四人更好;利物浦被挖走了苏亚雷斯和库蒂尼奥,反而促成他们又拿欧冠又拿英超。以往,皇马巴萨还能靠招牌撬走英超球队的核心,现在?他们没钱了。钱在谁手里,高手就会在谁手里。即使皇萨还有余粮,不妨看看阿扎尔和库蒂尼奥,他们并没有为下家带来预期的效果和成绩。

那条存在了三十几年的“食物链”,快断了。

newFile-2.jpg

别说英超不打招呼。2017-18赛季,五英出征欧冠,刷出五大联赛同一阶段集团成绩最优,不仅全部小组出线,而且只有切尔西不是头名。一年之后,利物浦和热刺会师欧冠决赛,阿森纳和切尔西在欧联争锋。本赛季这一幕可能重演。过去,英超是大陆国家的预备队练兵场,练级结束又跳往笃定有冠的皇萨仁文。而今,德甲已经是英超俱乐部的培训基地,意甲成了英超老兵的养老院,西甲反过来向英超输送尖子也不会让人奇怪。图赫尔在切尔西初期非常成功,穆里尼奥只能去意甲罗马,一流教练如何流动,不言而喻。过上一两年,齐达内和西蒙尼双双出现在英超赛场,也别大惊小怪。高手跟钱走,教练也一样。

皇马在斯坦福桥被动挨打,全场就本泽马两次射门有点威胁,这是全方位的差距。如果大陆足坛的头马这么狼狈,缺乏后劲,其它球队又能怎样?英超在欧冠的强势一时无法撼动和改变。皇马的拉莫斯、莫德里奇和本泽马,有替代的人吗?梅西、布斯克茨和皮克的接班人在哪里?C罗离开尤文,基耶利尼等老臣退役,尤文的未来是哪些人?

欧超垮台,对英超而言是一次历史契机。如果没有遇到如此汹涌的舆情,六家英超上了贼船,沦为皇萨仁文的帮闲,他们会是个什么江湖地位?自身利益如何最大程度变现?现在风波暂时平息,三家美资俱乐部如果不想离席,只有加大投入力度才能讨好被激怒的球迷。六英继续砸钱,皇萨仁文却不敢砸钱,甚至无钱可砸,欧冠未来一两年的走势如何,还有疑问吗?手里有个铁饭碗不要,却去帮骗子当街吆喝端茶递水,何苦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