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O:希望韦少超越我的纪录 批评他没冠军简直荒唐

柴夫05-06 1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29分17助攻12篮板,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砍下了本赛季个人第33次三双,职业生涯三双总数达到179次,距离追平历史三双王“大O”罗伯特森只差2次,本赛季完成超越的概率相当大。

E0qqIN_XEAEy97P.jpg

提到三双,就不得不提“大O”。早在1960年10月,“大O”在踏上NBA赛场的第一战中就拿到了21分12篮板10助攻。生涯第二年他就以30.8分12.5篮板11.4助攻实现了赛季场均三双。但在那个年代,人们还没有“三双”这个概念,这就让“大O”的数据显得更加不可思议。

“说实话我们当时还没意识到这算个数据。”罗伯特森本周接受采访时说。

距离“大O”告别NBA赛场已经过去了将近50年,三双早已成为了联盟最热门的数据之一,而眼下在这方面最具统治力的无疑是韦少。在2016-17赛季达成场均三双之后,韦少最近5个赛季已经有4回做到了这一点,而他很快也将在三双总数一项完成对“大O”的超越。近日,《纽约时报》记者马克·斯坦对话了82岁的“大O”,让后者聊了聊对三双数据的看法,老先生也表示希望韦少能完成对自己的赶超。

oscarrobertson670-e1421991886230.jpg

问:如果你们那时候还没有三双这个概念,那人们当时会怎么谈论你拿到的那些数据?

大O:基本没什么人在意,那时候人们关注的就是得分和盖帽,他们还没有把这些数据联系在一起。后来翻看数据的时候大家才发现我做到了什么,我自己也挺惊讶的。

问:在职业生涯的前五年,你都保持着场均三双的表现(30.3分10.4篮板10.6助攻),看到这些数据你自己会有更骄傲的感觉吗?

大O:我从不在意得分,也没有在意过篮板或助攻,我考虑的只有赢球。当时我在辛辛那提,那支球队整体实力并不算强,所以有时候我也打得很挣扎。他们可能是在等着我去拯救球队,但你也需要球队有一定的实力。

问:韦少由于一直没能拥有冠军竞争力而饱受批评,我可以想象你在辛辛那提效力的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你还记得自己在密尔沃基第一次夺冠之前的几年是怎么过的吗?

大O:我觉得类似的事情可能每个伟大的篮球运动员都会经历,比如韦少和我。我在辛辛那提打了几年,但我们一直也没有通过交易得到更好的球员。如果你回望那些夺冠的球队,就会发现他们多多少少都做过很关键的交易。凯尔特人有了比尔·拉塞尔,然后奥尔巴赫一直非常精明地从其他队挖来上年纪的首发,来填补球队的板凳席。而我效力的很多球队不愿意这么干。

westbrook-robertson-tale-of-tape.jpg

问:可不可以说你是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的球迷?

大O:我非常欣赏韦少打球的方式。他是一个活力四射的球员。他被不同的队伍交易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觉得他是联盟里的明星后卫之一。我猜有不少人觉得韦少去奇才之后会下滑,会效率很低,但现在看看,他正在打出惊人表现。

问:你也支持他打破你的三双纪录对吧?

大O:当然了,我希望他能破纪录。我相信他是篮球史上的顶级后卫,有一些体育媒体人因为他没有冠军而对他大肆批评,这在我看来是荒唐的。球员们无法靠一己之力夺冠,你得遇到出色的管理层、还要恰好碰到一群合适的队友。

看看布鲁克林:几年前谁能做到他们今年所做的事情?环境变迁,在篮球圈这种组队的现象似乎不罕见了,球员们聚在一起,说着“让我们联手吧,这样就可以赢得一切。”但橄榄球那边还没有类似的情况。放在几年前,你根本无法想象这样的画面。

fBWNAQ2l.jpg

问:除了韦少,你还喜欢看现役哪名球员的比赛?

大O:我爱看很多球员,真的。勒布朗·詹姆斯当然是一个,还有库里,我还喜欢哈登。现在有太多出色的球员了,包括波特兰之子利拉德。库里可能是史上最好的射手之一,利拉德同样如此,他真的能在各个位置发炮。

问:远投几乎成了当今篮球比赛的主旋律,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大O:篮球已经成了一项和以前不同的运动,这是属于球员的比赛,也是属于球迷的比赛——他们爱这些远投。我一直在说现在的三分射手就像过去的7尺中锋,他们掌握着球队命脉。如果你的射手开始打铁,那就麻烦了。比赛的根本就是要比对手得更多分,如果你能命中三分,那就可以赢得比赛,这很好。如果你开始投丢,然后又没做出有效调整,那就会陷入困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